餐饮资讯

顾客没饭吃餐厅没人用,员工到底因为什么要离开?

来源:红餐网 作者:李晓 2018-02-24 21:42:00

节后,很多小餐馆都没有开始营业,在上班族大呼“没饭吃”的时候很多餐饮老板已经在头痛开业后的用人问题。而店里的员工已经在考虑要不要跳槽的问题。你知道员工为什么要离职吗?                                       

阿庆在一家餐厅已经工作了两年,最近看到很多餐厅都贴出了招聘启事纠结着要不要跳槽。

他说自己工作了两年,进来工资是多少现在还是多少,工作没有什么提升空间只是相对稳定一些。

原本求安稳工作下去也是可以的但是过年的时候有两件事触动了他。一是餐厅给每位员工发了过年红包但是只有20元;二是将原本定好的年底双薪取消了。

他说餐厅可能效益不好,老板觉得有困难这个没有什么,但是一句话都没和员工说就取消了,很多人觉得很难理解。加上两年不加工资了,像阿庆那样想离职的人不少。

红餐网(微信号:hongcan18)了解到,像阿庆那样因为薪酬低,没有发展空间而选择离职是大部分餐饮人辞职的主要原因。

网友仰望天空说,过年前老板为了怕他们走人扣了他们半个月工资,这样的老板感觉不要也罢。                                

据悉,节后想着跳槽或者已经离职的员工在各个餐厅都存在着。为什么一个春节后员工的心都“飞走”了呢?

下面总结出大部分员工离职的原因供各位餐饮老板思考:

01 工作几年工资一点没加,没有发展前途  

工资几年不变,进去那年是多少,干了几年外面物价都涨了几倍唯有工资一分不加。这是很多餐饮员工选择离职的主因。

而在餐饮行业,虽然这些年员工的薪酬都有在提高,但是相对其他的职业的工资还是不高。加上很多餐企缺乏完善的薪酬激励制度以及培训晋升空间,员工没有办法增加收入,又看不到发展前景,只能选择辞职。

这也是导致餐饮用工荒越来越严重的重要因素。

02 工作太忙太累,无法照顾家人  

之前红餐网(微信号:hongcan18)到各个餐厅采访一线的工作人员,很多工作了十几年的餐饮人从来没有在节假日回过家。有些餐饮人因为工作问题错过了孩子的出生成长,有些家里长辈去世没能赶上最后一面……

出于对家庭的愧疚,加上工作时间过长,很多餐饮人选择离开这个行业。

03 对餐厅不满,管理层缺乏人文关怀  

为什么春节前后那么多员工选择离职呢?主要是与餐厅的薪酬福利制度有关系。比如有个餐饮人吐槽:今年过年没有回家,在餐厅两年了,今年老板过年红包都没发。他认为就算老板没赚钱,发个10块钱的都好。但是连个意思都没有,这是干餐饮以来第一次老板没发红包!所以他已经选择辞职了,干得没意思。

“每个月压半个月工资,春节期间不发工资,辞职的前一个月的奖金不发没毛病,这就是我们老板。有其他机会,不走更待可时?”

04 对职业缺乏荣誉感,缺少社会认同感   

“做厨师还不如清洁工,比清洁工起得早比清洁下班晚,要面对老板批评又要面对客人质疑,还要防服务生穿小鞋!”这是一位后厨工作人员的抱怨。

虽然不排除这位员工有负面情绪,但是不难看出很多餐饮人对自己的职业没有归属感和荣誉感。

现在很多人对餐饮从业者还是带有偏见的,觉得厨师就是厨子,服务员就是给人斟茶递水的。厨师和服务员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自然对职业没有认同感。人员不稳定也就很正常了。

05 管理层的不作为以及过失  

除此之外,还有餐饮管理者的管理缺失,以下几个原因也是导致很多员工离职的主因:

1、偏袒下属:  没有一位员工喜欢自己的领导对某些员工有偏袒,因为这是不公平的。而偏心的管理者必定留不住人。

2、不注意聆听:  如果餐厅管理者丝毫不听从员工对工作的见解,员工将会更加沉默,有问题不提有意见不说,必定失去人心。

3、爱讽刺挖苦:  无论是谁都不会喜欢有一个“出口成脏”的上司。如果一个管理者总是用嘲笑的方法与员工讲话,那么必定会引起员工的反感。工作是为了生活,但是不包括要放弃自尊。

4、疑神疑鬼:  对员工的一举一动都十分敏感的管理者,会使员工觉得自己正确的工作受到怀疑,对工作产生杯弓蛇影的心理。

5、犹豫不决:  遇事不冷静,拿不定主意,任何时候,下属员工得到的答复永远都是“让我再考虑一下”,这样的餐厅管理者得不到员工的尊敬与信服。

6、武断:  不经过认真思考,轻易下决定,决定后,又不听取他人建议,死守不改变。

7、有事难觅踪影:  有些领导者为了避免作出决定,往往逃避本身的工作,一个常常无踪迹的领导比没有领导更糟。

8、对员工缺乏信任:  信任是相互的,员工希望得到领导的信任,而当领导对员工的能力提出疑问时,员工便会大失所望。

9、缺少领导艺术:  有些领导者往往忽视他所属员工的情感而不喜欢用客气的语调指挥员工,伤害了员工的自尊。

10、独裁:  许多餐饮管理者认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需要运用强硬的手段才行。他发布命令,而员工是不能在有疑问中执行命令的。这会使管理者变得孤独无援,使员工不能对工作产生归属感。

11、粗言秽语:  调查表明,员工指出他们不会对一个谈吐粗俗的领导有好印象。这不单是道德问题,而是个人修养,用这种语言不能协助解决问题。

12、推卸责任:  在面对责任时,人们有两种行为模式:一种是重实践型,一种是重辩解型。重实践者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人;重辩解者一遇事情总爱辩解,是一种责任转嫁型的人。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是很多管理者一个易犯的错误。

各位餐饮人,你曾经因为什么原因离职呢?各位餐饮经营者,你们知道怎么留住员工了吗?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