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门店店长怎么面试?餐饮老板和求职者必看

来源:红餐 作者:红餐君 2019-04-15 21:20:07

企业要扩张必须要开店,要开店必须要人员到位。而店长是必不可少的管理人才。如果餐饮企业能像海底捞那样内部孵化,用师徒制的模式自己培养员工成为店长,那当然是最好。但是,如果你目前还没有达到自己能培养出店长的水平,那么外聘是必须要走的渠道。

店长是餐饮门店运营管理最关键的角色。那么店长面试要怎么面?具体考察什么方面?要问什么问题呢?下面就和红餐君一起了解一下。

面试,几乎是餐饮企业筛选店长的唯一途径 ,因为店长不可能像普通员工那样可以试工,也不可能像厨师那样看做菜的刀工或者烹饪技巧等探知其水平,只能通过高水平的提问来获得关键信息。

面试的重中之重,就是识别应聘者的运营管理水平处在哪个阶段,并综合其性格和能力特长,决定是否适合自己用、怎么用。

面试时要着重考察求职者什么  

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决定于一开始的30秒。面试店长虽然可能不会那么夸张,但是形象举止以及在面试时不经意透露的信息,都有助于餐饮老板判断这个人是否适合自己。

那么餐饮老板在面试店长的时候怎么看,要考察哪些方面呢?

如果服务员代表的是顾客对餐厅的第一印象,那么店长则是终极的“期待”。店长代表了餐厅的形象,也是整个团队的领头羊。因此,在面试店长时,除了要看“颜值”,更多的是要考察店长的一些个人素质。

面试时应该问什么问题  

店长作为门店运营的关键人物,面试的时候除了考察个人的仪容仪表外,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提问回答中对求职者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具体可以通过了解以往的工作经历、临时提问的应对技巧以及一些实际运营的问题来考察。

背景调查型问题  

这一类问题,主要探查其工作经历的“含金量”:

首先,他工作的店是不是生意好的店(营业额高的),业务量大才能锻炼人;

其次,他(和历史比、和兄弟门店比)是否做出过优秀的业绩,他是否起到了关键作用;

最后,他的工作经验都是在什么类型的餐厅积累的,单体店还是连锁店、高客单价型的还是高客流型的,与我们的餐厅业务类型是否匹配。

水平鉴定型问题  

虽然求职者都爱将自己的简历或者工作经历修饰得比较完美,但是通过一些具体问题的提问,依然可以从应聘者的回答中判断其管理水平在哪个阶段。

性格能力型问题  

每个人的性格都存在缺陷,即使是高水平的店长也一样。因此,餐饮老板可以通过一些“强制排序”的问题探知店长的能力构成和性格特点,以及自我认知的水平。

一个成熟的管理者是能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的,他们或许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是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加以调整的。

职业发展型问题   

虽然餐饮行业流动性强,但一个老是跳来跳去的店长,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要慎用。如果求职者曾经在一家餐饮企业有过较长的工作经历,那么一定要询问其离职的真实原因。这个回答,能帮助餐饮老板评估自己餐厅是否适合这个人,应该如何吸引他。

注意,家里有事/老人病了/回去相亲,是常见借口,都不是真实原因,不要怕伤及隐私,一定要追问到底。

找到合适的人,还要懂得留住人  

餐饮老板要找到一位优秀并且合适的店长十分不易。所以面试后,员工入职了要想好怎么留住人才。

“良禽择木而栖”,经营者在考核候选店长的同时,也要思考:自己的餐厅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吸引到优秀店长。

餐饮企业只有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让优秀店长被餐厅的闪光点吸引,这样才能保证求得的优秀店长不轻易流失。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