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18年餐饮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来源:红餐 作者:周洪楚 2018-12-20 10:36:43

(红餐网广州报道)201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5号会议厅,一场属于餐饮人的盛会也如火如荼地举行着。

在这里,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8年餐饮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盛大开幕。

这场盛会受到国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餐饮业内专家、行业大咖以及各媒体的到来,红餐(ID:hongcan18)记者也有幸受邀参加。

2018年,我国的餐饮行业仍然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速度,突破4万亿关口。在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在新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服务于大众化的消费需求,不断转型升级,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所以,本次经验交流会聚焦于餐饮企业的转型升级,并且请来了行业的几位重要嘉宾作经验分享和交流。

交流会的序幕拉开,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学强、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作了开幕致辞。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 常务副会长邢颖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学强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 执行会长 谭海城

他们表示,如何在新时代、新市场、新机遇中持续领跑,是当前所有餐饮人亟需解决的关键点。未来,中餐业的发展,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各位餐饮同仁的共同努力。

一、中餐发展的新趋势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中,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作为首位嘉宾,作了主题为《国际中餐发展趋势研究》的独立演讲。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 监事会主席武力

在演讲中,武力对当下的餐饮形态进行了简要解读和分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而餐饮行业,也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演进。

40年前,也就是1978年,中国餐饮业全年总收入为54.8亿元,到了2018年,中国的餐饮规模预计达到4万亿,相差了700多倍;40年前,人均餐饮业消费额为5.69元 ,如今人均餐饮业消费额达到2861.72元,相差了503倍。

武力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餐饮业从一个基础薄弱、传统落后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消费行业。

此外,武力还从9个维度阐述了中餐的未来发展动向。

①    2020年,中餐业将步入新时代,餐饮消费额将有望突破5万亿,并且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餐饮业消费大国;

②    中国餐饮的定位正在发生变化,餐饮业不再是商务部眼中的居民消费窗口,而是承载了国家核心利益和战略目标的重要平台,是彰显国家经济实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

③    未来,健康、大众化消费、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餐饮零售将成为中餐业的新趋势;

④    中餐业将加速迭代,传统企业必须披上现代的新衣,餐饮必须做到品牌化;

⑤    餐饮企业要紧跟时代,去拥抱移动互联网,既要进行传统与创新的相结合,还要满足新生代对个性化、服务、体验等不同需求;

⑥    中餐门店数达千万规模,小吃快餐将成为主赛道;

⑦    外卖在中国的产量将达到万亿级别;

⑧    80、90、00后成了餐饮消费的主力大军,占总消费的76%,他们的消费特点是没有耐心,倾向于即买即食,且重体验、重颜值、重社交;

⑨    中餐全球化正迎来最好的时期。

二、 跨界营销,利用电商思维创造餐饮盈利新空间

点评微生活首席运营官郭春鹏,通过自己十多年的实战经验,以《跨界营销,利用电商思维创造餐饮盈利新空间》为主题,剖析了云海肴、乐凯撒、西贝等超级餐饮连锁品牌成功电商化的秘笈。

△点评微生活  首席运营官郭春鹏

此外,贴合了零售、餐饮和电商业务向多渠道发展的策略,以及全渠道时代下的新机遇,郭春鹏还为现场参会人员揭秘了餐饮零售化超乎想象的利润空间。

而关于新型连锁餐饮企业的未来发展,郭春鹏也给出了三大建议:

①    连锁餐饮零售化

②    全链条型企业向运营型企业转型

③    轻资产运营

三、走出去&走进去,解读中餐人才出境政策

中餐企业出海已成为常态,然而中餐出海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锦国怡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 Michael则认为,人才出境,这是影响中国餐饮业发展国际业务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影响中餐企业海外发展的主要问题。

△锦国怡凯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 Michael

为此,Michael在中餐企业如何解决人才出境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次交流会, Michael以美国为例,系统解读中国餐饮企业如何走进美国,为各大餐饮人解答了如何在美国等海外国家进行高效资产配置等问题。

四、餐饮企业社保入税解读

关于社保入税问题,各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特别是对于纳税不规范的餐饮行业而言更是如此。

对此,金柚网 BPO项目负责人陈鸿飞表示,供给侧改革,国家定会以企业发展为重心,以扶持企业为基础,必然会向利好趋势发展。

△金柚网 BPO项目负责人陈鸿飞

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市场人工成本逐年递增导致市场竞争压力变大,以及组织基于内外压力下HR应该如何定位,都属于企业重要的外部挑战。

而对于内部挑战,陈鸿飞归结为三点:

①    由于专业度不足、人才稀缺,导致COE建立不起来;

②    SSC技术支持不足,无集约化、模块化、标准化水平;

③    HR业务熟悉度不足,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企业对HR定位不够高。

交流会压轴环节是,尚哈玲秘书长向大家汇报了世界中餐业联合会2018年的总体工作及2019年工作安排。

“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开拓创新,组织机构不断壮大、品牌活动影响日增,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引领餐饮产业踏上新征程、开创国际中餐交流新局面。而在新的一年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将砥砺前行,为海内外中餐企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 尚哈玲

下午一点半,邢颖、武力、尚哈玲等行业专家与上百名参会人员一同前往真功夫集团总部进行参观考察,真功夫集团副总裁刘波

分享了功夫特许加盟计划。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