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19餐饮首个淡季将来,如何让淡季不淡?

来源:火锅餐见 作者:穆贝 2019-01-30 15:06:25

临近春节,全餐饮行业在短时间内迎来喷发期,大大小小的餐厅几乎家家爆满。

老板们笑的合不拢嘴,员工们忙的不亦乐乎,殊不知“劫数”将来,“渡劫”多难!

春节生意好,并不代表餐厅的营销做的有多好, 年末聚餐、年夜饭等各种饭局将大大小小的餐厅包围,自然生意不会差。但年后呢?

“神仙难过二三月”,二三月里,消费者的外出就餐需求已被透支,餐饮行业进入了一年中最漫长、最疲倦的淡季,而且一直要持续到4月份才会结束。

那么这个时间段,对于餐厅来说,一边要面临高额的店铺租金,另一边餐厅里的顾客门可罗雀。整个局面都是不利的,餐厅老板们该如何“渡劫”呢?

01 淡季营销从旺季开始

“旺季取利,淡季取势”,这应该是淡季营销的核心思想。取利,就是要夺取最大的销量;取势,就是获取制高点,争取长期的战略优势。

会做营销的餐厅,动作肯定先于市场的变化。春节期间每个餐厅迎来了客流高峰,餐厅可以充分利用春节期间良好的人气,提前开展淡季的营销促进工作。

那么餐厅该如何把握好这股客流呢?

小礼品+联系

大部分餐饮店在消费者消费完毕后会给客户一张该店的联系卡片,大多的卡片都被丢进了垃圾箱。可如果消费者得到的是一个小礼品呢?

小礼品最重要的是精美实用。譬如钥匙扣、打火机、卡包等,印上公司logo及联系方式,当消费者看到或用到时,就能够想到餐厅。

呷哺呷哺早在2019年之前就将新年台历准备好,随时赠送客户,台历每页处处可见呷哺呷哺的logo及图片,而且台历附带2019全年可用优惠券,加上台历制作精美,备受消费者欢迎。

△ 呷哺呷哺2019年台历

消费者普通↗尊贵

试问那个客户不希望自己是那个尊贵的VIP?

在客户就餐完毕结账时,赠送消费者打折卡、贵宾卡,给消费者提供他们喜欢的服务,让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海底捞不仅餐前就给消费者通过玩儿游戏得到打折卡的机会,在就餐过程中更是给消费者提供各种礼品,充分的让消费者感受到尊贵。

△ 海底捞游戏环节折扣卡

跟进服务加深印象

礼品送了,身份也给了,如果仅此而已,头回客不见得变成回头客。

餐厅要建立自己的消费者跟踪体系,适时发送活动短信、节日祝福,细水长流,用细节打动消费者。

△ 某火锅店会员短信维护

02 二三月要巧引流

大部分的餐厅,年后引流第一步:派传单!不仅派,而且是大面积大流量的派。仔细想想这个思路也是没错,却不是最好的思路。

那么年后引流的正确的做法都有那些呢?

促销活动要区分

“旺季抢增量,淡季抢减量”,即以比对手更强的促销、更广的宣传、更低的价格进行掠夺。

如果餐厅淡季的促销活动和旺季的没有区别,对消费者就没有什么吸引力。当然,淡季的绝对量毕竟有限,所以投入的兵力要有度,抢的程度也要有个度。

活动月放到二三月

很多餐厅都会有自己的活动月,这里的活动月不单单是打折促销,对会员来说更是一种尊贵的、仪式感的活动。比如海底捞老客户答谢会、西贝2.14“亲嘴打折节”、外婆家的“外婆节”等。

△ 西贝2.14亲嘴打折节

适时推新品

年后属于消费者的“审美疲劳期”,消费者的意识里都是渴望有新的东西出现,如果这时候餐厅适时推出新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有效的吸引消费者进店。

△ 购McCafé晒亲吻送玫瑰味马卡龙

线下派单要创新

餐厅一般都是就近派单,派单越远,效果越差。

如果仅是就近,那为什么不能去附近的店实地拜访呢?

附近路边派发,发的可能是路过的人,但附近实体店拜访,那店里的人一般是在附近吃饭的。这样收到单页的客户进店率会更高。

03 假日营销要抓住

年后虽然是淡季,但淡季永远抵不住人们对节日的热爱。

情人节、元宵节、妇女节都是二三月里的消费热点节,对餐饮行业来说会迎来消费小高峰。

△ 某火锅店情人节促销

餐厅要做的就是及早制定营销预案,在节日期间有条不紊的开展促销工作,力争在这些淡季中的小高潮有不错的斩获。

小 结

淡季之淡,在于销量。

如果餐厅能够未雨绸缪,及早规划自己的淡季营销之道,那么对于餐厅来说,可能短期利益存在淡旺,但就长远利益来说,是没有淡旺之分的!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