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餐饮人的痛:为啥我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

来源:红餐 作者:林怀青 樊婷 2019-03-16 20:40:58

随着餐饮人外出打工人数的日渐增加,留守儿童成了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本期我们将探讨为人父母的餐饮人,如何与他们的子女面对这个难题。

(视频素材源自网络)

“爸爸,你回家开一次家长会吧。老师说每次开会都是‘老’面孔,没有年轻人。”视频那头女儿懵懵懂懂的请求,让陈亮既想哭又想笑。是啊,女儿在老家都上二年级了,自己还从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呢,一直都是老父亲替自己去的。

陈亮只是数百万外出谋生的餐饮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仿佛是一切节日的绝缘体,总是“完美”错过所有本该和儿女在一起的“大日子”,生日、儿童节、开学典礼,还有一次次的家长会……

多少餐饮人的娃, 是留守儿童?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用辛勤劳作换得家庭温饱,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据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留下的农村儿童多达697万余人,而父母中至少一人外出打工留下的农村儿童则多达6100万,接近英国全国人口。  

对相当数量的餐饮人来说,他们就是这些“外出打工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正是“留守儿童”。 

红餐(ID:hongcan18)近日针对餐饮人的子女状况作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

65%的餐饮人选择离开家乡到外地打拼;

45%的餐饮人每年和孩子见面次数不超过3次;

84%的餐饮人的子女年龄在0—12岁之间。

 

这意味着,大多数餐饮人为了让家人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从而选择了长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分离,哪怕孩子还只是处于婴幼儿时期。

 

生计无着,陪伴再多也难说幸福


王芳原本已经在餐饮业干了七八年,这两年因为生娃,辞职回了老家。可是这些日子光靠丈夫在工厂打工,实在无法养活一家老小,奶粉、尿布都要买不起了。

就近找份工作吧,王芳想着帮补家里,可是一打听工资心就凉了,月薪3000块还毫无保障。无奈之时,她刚好收到了之前上海老东家在招店长的消息,工资差不多是这里的3倍。 

怎么选?一边是孩子需要陪伴,一边是生活需要保障,这让初为人母的王芳纠结不已,和丈夫商量几个夜晚也没个定案。有时她甚至会懊恼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小县城,经济水平很一般,连个工资稍微像样点的工作都没有,不然她也不至于非得去外面打工。 

辗转难眠几晚,她终于想清楚了——没有生存,就没有生活;没有生存,陪伴也不幸福。 她决定了,去上海打工!

离启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自从当妈以来,她从未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想要把孩子的每一个动作都刻在脑海里,娃还不是站得很稳呢,说话也是咿咿呀呀的,夜里还常常要起来两三次给他把尿…… 

她知道,自己这次外出,很可能就会错过娃儿的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学会跑、第一次自己上厕所、第一次自己拿勺子吃饭,而这些错过,就真的是永远错过了,哪怕她以后能“常回家看看”。

返城后的王芳,又开始过上了集体生活,晚上下班太晚,她没机会在电话里哄娃儿睡觉,只能在白天空闲时舔屏思念。试用期结束后,王芳正式成为店长,终于没有辜负她当时离开娃儿的“狠心”。现在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赶紧订个车票回家看娃。

送孩子回老家读书,是眼下最好的选择

3年前,陈亮东拼西凑凑够10万元,来到广州加盟了一家麻辣烫品牌开了一家小店。虽然自己成了传说中的那类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但是他很满足,因为能和妻子、女儿生活在一起。

可惜麻辣烫的生意一直起不来,尽管陈亮夫妻已经非常勤恳。这可咋办?陈亮不甘心一直这样下去,他曾在来广州之初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 

有一天,他受到来店里取外卖的骑手的启发,和妻子商量自己身兼两职,早晚在店里备货、盘点,中午则去送外卖。既当老板又给人打工的陈亮,一天工作不低于14小时,这样一来收入确实高了一些,可是这离他的目标还很远很远呢。

待女儿快6岁时,他很遗憾地发现这个目标算是实现不了了——他还是没能攒够钱把女儿留在广州读书。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像他这样没有本地户口的外来人士,孩子要留在身边读书并不容易。  私立学校太贵,一年光学费都要好几万,实在供不起;好点的公立学校,也动不动就要十几万赞助费;而农民工子弟小学,教学条件又一般,还不如老家的学校。

左思右量,陈亮和妻子最终不得不忍痛,把孩子送回老家读书。

离别的场面陈亮至今都忘不了,女儿大声哭闹,一边拼命撕扯着他的衣襟,一边求他们不要抛弃她。甚至等妻子和他上了大巴车后,女儿还跟着车边跑边哭喊。 

陈亮夫妻心中满是不舍、疼惜、愧疚,回到广州后好一段时间,他们常常因为想女儿想得默默流泪,尤其是看到店里有客人带小孩来用餐的时候。让他们夫妻俩略为欣慰的是,女儿开学后很快就融入了班集体,不但爱和同学玩耍,也会回家跳舞给爷爷奶奶看。 

现在陈亮两口子比以前更勤快了,他仍然没放弃当初那个目标——既然不得已错过孩子的一段成长,那就尽可能缩短这段时间 。“爸爸虽然现在不能去陪你开家长会,但是请相信爸爸,这一天很快就会来的!”

唯有奋斗,才能让子女不留守

在前述红餐(ID:hongcan18)进行的调查中,面对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这一现实,高达79.5%的餐饮人表示“错过孩子的成长,非常无奈和遗憾”。 

是的,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他的任何一个阶段,为人父母的你一旦错过了,那就是永远错过了。而且孩子越是年幼,就越是需要父母的陪伴 ;而这种陪伴一旦缺失,尤其是长期缺失,就很容易对孩子日后的性格乃至人格的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被问及“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会怎么选”的时候,仅有18%的人选择了“还是会出去打拼,尽管要忍受和孩子分隔两地的痛苦”,而高达76%的人选择了不管怎样都要陪在孩子身边,尽管其中有34%的人表示宁愿转行不做餐饮都行。

其实,这样的道理,王芳当然懂,陈亮当然也懂,谁愿意让自己的心肝宝贝变成留守儿童呢?然而迫于生计,他们还是不得不选择了让子女留守。对他们来说,现在的留守,是为了在不远的将来不留守

厨师长王吉善坚持把儿子带在身边,他到处借钱东拼西凑了十几万,终于给儿子交了赞助费,上了省级公立小学。此后的每一天他都疯狂地工作,常常在下班后帮助老板分析营业额,晚上回家还争取在网上向同行请教厨政管理。

而不管凌晨忙到几点,第二天早上他都一定会早早起床给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

很累很累,但他心满意足。他知道在这一行,永远不能停下来。他一直都相信:只有自己好了,儿子的生活才会好。下个月,他就要去应聘一家餐饮集团的行政总厨了,他说为了自己和儿子,他一定会好好表现的。

有位餐饮朋友曾在红餐后台留言,讲他当时面对小孩上学的问题时,也是犹豫徘徊了十天半个月,最终才下定决心选择了他工作所在地(某沿海城市)最好的私立学校,“一年学费两三万”。字里行间,满是艰辛不易,他为之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人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似乎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其实不是的,孩子现在是留守儿童,不代表一直是留守儿童; 何况现实的真相是,你奋斗的终点,才是孩子成才的起点 。 

生活再难,但餐饮值得。人间再难,但儿女值得。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