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餐饮原创不死!抄袭、山寨请有多远滚多远!

来源:红餐 作者:杨不然 2019-04-26 22:00:40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餐饮界肆虐的抄袭风潮,让这个节日有了特别的意义。

过去,红餐曾经为餐饮人打击山寨支了不少招数(点此阅读),在此不再赘述。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餐饮界的抄袭者究竟可以多无耻?抄袭的都成了大爷,又是谁给了他们反咬一口的勇气?

2001年,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那时,绝大多数餐饮人对这个特殊的节日要么不清楚、要么不关心,根本不知道有一天自己也会和那些文艺界的知识分子一道,高高举起保护知识产权的大旗,打击山寨和抄袭。

18年后的今天,餐饮界抄袭成风,抄名字、抄产品、抄装修、抄营销创意、抄模式……抄袭者气焰之嚣张、态度之无耻,比文艺界有过之而无不及。

01 李鬼取代李逵,抄袭者究竟可以多无耻?

最近,椰子鸡新贵椰妹的三个创始人正忙着“打假”。

广州正佳广场的某椰子鸡品牌跟椰妹的相似度超95%,地板、天花板、备餐柜、桌椅餐具的花纹图案、餐具灯具模型、品牌插画、菜单、背景音乐等,都不加任何修改地照搬了椰妹的原创元素。甚至由于厂家的失误导致的餐桌尺寸失误,也被该品牌拿尺子量好全盘抄了过去。

令椰妹联合创始人张长全震惊的是,山寨品牌的野心远远不止抄这么简单,他们要取代椰妹。他们有意对标椰妹一贯的选址,以更高的成本拿下椰妹在谈的正佳广场后,火速进驻了东莞、佛山的4家万达广场,今年年初刚创立的品牌,竟在短短两三个月开出了5家店,大有李鬼取代李逵的气势。

全盘抄袭你,还要抢你地盘,把你搞死。这明火执仗的行为,想想都让人毛骨悚然。

△椰妹(上)和某山寨品牌(下),让人傻傻分不清

最近还有一桩热闻,1997年出生的在韩留学生把自己包装成在异国他乡打拼的创业者,直接将长沙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照搬开在韩国,并抢先注册了品牌韩国商标。

事后,这位留学生发文称,自己的行为是给原商家当铺路石:

“现在就等他们什么时候开放海外市场,只要他们开拓海外市场,我还是比较愿意跟他们内部进行沟通的。 ”  

如此理直气壮,这块石头,到底是“铺路石”还是“绊脚石”?茶颜悦色品牌创始人吕良不得而知,因为新闻曝光后,这名留学生从未和他们联系过。

原创者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心血,抄袭者不劳而获,一两个月就将其据为己有,还洋洋自得。  

野心大一点的还盘算着搞垮原创,愚弄大众,彻底取而代之,还有比这更无耻的吗?  

02 “看得起你才抄你!”  原创还得谢谢抄袭?  

在深圳小有名气的餐厅蚝门九式曾遭遇抄袭。抄袭者以餐饮小白身份向其创始人蚝爷请教,大度的蚝爷一一耐心解答。

结果,没过多久,这个“小白”就做了一个新品牌,店内牌匾、广告语、主打菜品甚至菜名,几乎完全照搬蚝门九式。

蚝爷相当震惊,责问他时他竟一脸无辜:“我们是因为崇拜蚝爷才这样做的。在生蚝的发展和传承推广的路上,大家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不是很好吗?”

发现蚝爷不谅解后,马上又换了一副嘴脸,倒打一耙,反说蚝爷心胸狭隘:“我不就是用了你的元素吗?蚝爷你好歹是餐饮界的前辈,怎么这么小气?”

以学习的名义抄袭,是抄袭犯最爱的伎俩,不仅限于“小白”,一些知名机构也运用得炉火纯青。

某外卖平台曾经以投资之名,套取并剽窃了一位餐饮商家的商业模式,99.99%复制了该商家的餐厅到平台投资的某餐厅上,相似度之高让人难辨真假。

这位餐饮商家曝光此事维权时,引来不少围观群众冷嘲热讽:

“人家是看得起你才学你。你一个小餐厅老板,惊动到XX外卖高层慕名前来学习,不应该骄傲?这事儿抖出去,够你丫吹大半年了吧?”

因为喜欢/佩服,所以抄袭; 因为看得起你,所以抄袭; 因为你做得太好了,所以抄袭……这种论调的言下之意,是不是原创还得谢谢抄袭者?

抄袭最高级的辩护莫过于此,就跟穿着性感的女生被猥亵之后,罪犯常说的“穿成这样,不就是引人犯罪吗”一样,完美地把责任归咎到受害者身上。这种行为除了让人爆粗之外,还能说啥?  

03 抄袭成了大爷,谁给了他们反咬一口的勇气?  

2018年,茶饮品牌鹿角戏在广州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由于山寨众多,不得不从原来的“鹿角巷”更名为“鹿角戏”,以保护自己的心血不受迫害。

改名事件一出,正牌台湾鹿角巷创始人邱茂庭立即在电视节目中表示:“假货们‘戏’太多,鹿角巷没有改名,以后也绝不会改名!鹿角戏才是山寨!”

经多方查证,开发布会宣布更名的鹿角戏,确实是广州“土生土长”的山寨品牌。

△天方夜谭,山寨品牌鹿角戏召开“更名”发布会

由于鹿角巷商标在大陆还没被注册下来,花落谁家尚不可知,鹿角戏便坚称自己是正牌鹿角巷,开发布会、更名、面向全球招商,“未来计划在全球开2000家店”,铿锵有力底气十足。

正牌鹿角巷眼睁睁看着山寨作妖,除了喊话也是束手无策。

“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用来形容餐饮行业原创和抄袭间的对峙再合适不过了。取证难、侵权与否界限不清,使得在原创者和抄袭者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能披荆斩棘成功维权的人并不多。

“吉祥馄饨”的仿冒者——“吉祥馄饨·面”自2011年起在山东地区推广,持续7年,还拿到了第三方在第35类“特许经营的商业管理”注册的“吉祥”商标的使用许可授权,作为其侵权行为的挡箭牌,并在外地法院起诉正宗“吉祥馄饨”,贼喊捉贼。

正牌“吉祥馄饨”和这个仿冒者打了8年商标侵权官司,日前才终于宣判胜诉,获赔320万。然而,赔偿额虽高,却远不及维权的成本。何况,侵权造成吉祥馄饨品牌声誉的减值是难以弥补的。

△吉祥馄饨(左)和山寨品牌(右)的8年商标战

△吉祥馄饨维权案终审判决书部分内容

今年春节期间连开3店、正值快速扩张期的椰妹,由于近来一直在打假维权,3个月时间连1家新店都没能开出来。其联合创始人张长全表示,从对接到立案花了3个多月,几个创始人在深圳广州来回折腾,精力确实被耽误了。

维权之难、成本之高,可见一斑。 抄袭者正是认准了这点,才会越来越肆无忌惮,登堂入室以假乱真,甚至企图盗版逼死正版。  

04 原创的每一次退缩,都是对抄袭的纵容!  

一个不鼓励创新的行业必然会每况愈下,对付抄袭、山寨等无耻之徒,就要不惜一切代价硬刚到底。

今天,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红餐(ID:hongcan18)在此呼吁所有餐饮人支持原创,拒绝抄袭,坚决打击山寨,侵权必究,摆正行业风气。  

同时,建议所有品牌原创者加强版权意识,名字、获奖产品、广告语等涉及版权的元素,一定要尽快注册,并从源头上建立品牌壁垒,让抄袭者有多远滚多远!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