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外卖员捅伤浙大保安背后:外卖时效、安全难平衡,制服监管现真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徐冰倩 2019-05-09 11:44:46

近日,浙大保安被外卖员捅伤一事受到外界极大关注,根据杭州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可知,引起双方冲突的主要原因,是外卖员驾驶未悬挂牌照的电动车与执勤保安就持证进出登记问题发生了争执。这也让外卖员送餐被拦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外卖员捅伤浙大保安背后:外卖时效、安全难平衡,制服监管现真空

时效、安全难平衡激发矛盾

对此,南都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外卖小哥,他们均表示有过送餐被拦的经历,而学校、小区、医院、政府机关单位、高级写字楼这类安全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则是最常见的“被拦截”送餐地点。

外卖员小张告诉南都记者,当被禁止进入时,一般会立即致电用户等待其下楼取餐,部分写字楼会专门设置外卖放置区供他们摆放,“如果顾客又不想下来又没地方放,我们就先送别的地方或订单上报异常。”有外卖员补充道:“有时候因为进不去,顾客又不愿意自愿退单,骑手就要承担退单的损失”,加上送外卖超时会被“扣一半钱”,这时难免有些情绪急躁。

对于送餐地点限制外卖员进入的现象,平台能否协助问题解决?某外卖平台的广州城市站点站长阿刚(化名)表示,平台会要求外卖员随身携带身份证以便保安进行登记。对于部分禁止外卖员进入的地方,站点会尝试与对方协商能否划出一块外卖或外卖车辆放置区。但也有不少外卖小哥向南都记者反映,平台方基本很少帮助他们解决被禁止进入的问题,只能自己与顾客和保安协调。

南都记者了解到,针对外卖员无法进入送餐区域的问题,目前不少第三方公司尝试在写字楼等区域落地“保温格子”,外卖员只需将餐食送到指定“格子”即可离开,无需进入写字楼更无需等待顾客取餐。

离职后制服无需归还暗藏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这次的捅人事件,涉事平台饿了么表示,经核查兼职骑手今年3月13日后在饿了么平台没有任何接单记录,事发当日也没有配送饿了么订单,该骑手也没有在饿了么官方平台购置餐箱的记录,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骑手的管理体系。一时间,捅人的外卖员究竟是否归属饿了么平台引起了外界的怀疑和讨论,有不少网友担忧,伤人者是否可能带着饿了么的外卖箱借送外卖的名义意图不轨。

外卖员捅伤浙大保安背后:外卖时效、安全难平衡,制服监管现真空

捅人事件现场,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南都记者向10位外卖小哥了解到,大部分外卖平台的制服及装备都是外卖员自费购买,离职后员工自行处理无需交还平台。因此,就出现了网友所吐槽的“点饿了么外卖送餐的用美团餐箱,点美团外卖送餐的穿饿了么制服”的现象。

不过,外卖员小李强调,一般出现“混搭”的多为众包形式下的外卖员,这类外卖员类似兼职,服装自由度较大;而专送形式的外卖员由于受平台直接管理,上班期间的着装会被不定时抽查。“工作时间不规范着装会被罚钱”,小李表示。对于网友的担忧,小李表示可以理解:“一般外卖员能自证身份的就是身份证、工作证和所穿的平台制服,所以的确会有冒充外卖员的风险。”

其实早在2017年,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和SOHO董事长潘石屹曾就该不该让外卖员进入写字楼进行过探讨。潘石屹当时认为,过多的外卖员进入写字楼会对办公氛围有很大的影响。

张旭豪则表示,过去的传统模式和监管在当初设计时就没有为新型经济做考量,因此要解决便捷方式和传统模式间的矛盾,堵不如疏。“对于配送员带给SOHO的烦恼,其实可能在写字楼多装几部专用电梯就好了”,他认为当企业在制度和流程上能够围绕共享经济,才能提升社会效率。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