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共享后厨”到综合服务商,共享厨房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来源:红餐 作者:依晴 2019-07-04 21:00:00

作为共享厨房领域的头部企业,熊猫星厨用三年时间的探索,找到了共享厨房领域三个问题的答案。从消费端倒逼需求的产生,他们不断迭代着自己的核心价值,如今,共享厨房早已不是你所理解的那个“共享后厨”了。

有人说,餐饮行业近三年的变化赶得上过去十年了,新兴餐饮品牌不断涌入市场,传统餐饮品牌焕发新生,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

作为第三方平台,熊猫星厨成立三年来,他们也在助推餐饮品牌发展的路径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伴随餐企成长,共享厨房发生了什么改变?  

2016年是共享厨房的起始点,此时外卖行业也恰好刚刚兴起。出于保证食品安全的目的,李海鹏他们开始做共享厨房,联系商户入驻。

真正开始操作后,他们才意识到:食品安全只是餐饮商户其中一个小痛点,其他诸如成本、效率等等也是他们的痛点之一。共享厨房企业开始考虑利用更多的协同效应,帮助企业解决其他痛点。

2017年外卖市场爆发,通过厨房触达消费者,让李海鹏和团队意识到整个供应链端、基础设施端、生产端都要出现变化。商户对于具备集约化优势的共享厨房表现出了更多需求,比如跨区域发展、供应链体系更完善优质、开店运营成本更省等。 

共享厨房迎来了爆发期。

“我觉得2018年到现在是整个行业处于洗牌阶段,之前市场发展很粗犷,只要提供一个场地解决最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了。但现在作为价值输出方,作为供应链的解决方,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的价值,才能服务好商户。”

当下的这个阶段,不仅淘汰了没有沉淀下来的餐饮品牌,也甩下了一些价值输出较为单薄的第三方服务企业。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更优地帮助餐企解决整个产业链问题的企业。 

随着过去一年的迭代,2019年初,熊猫星厨宣布向餐饮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旨在为商户持续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

如何给商户带去真正的价值?  

李海鹏介绍,此时国外的共享厨房市场也正处于探索阶段,唯一的差异是,国外共享厨房的诞生源于供给不足,目的是增加更多优质供给,让外卖市场变大。

而国内供给过剩,做共享厨房的目的是为了优化供给,让供给的效率更高,即降本增效,同时教会餐企如何玩转外卖。“如果说美团、饿了么扮演的是产品交付的过程,那我们扮演的就是产品生产的过程。所以我们最终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生产过程变得效率更高。”

作为餐饮服务商,李海鹏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给商户带去真正的价值。

最开始他们帮商户解决的就是异地扩张的难题  

比如品牌中街1946,想要从上海发展到北京。因为对北京市场情况不熟悉,要面临找店、找人、管理等一系列体系的搭建,费时费力。共享厨房无疑是帮助他们实现异地扩张的一个适合的平台,只需要供货,由熊猫星厨全面负责经营。

其次,帮助商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从一开始的10个商户,到现在的800多个商户,熊猫星厨逐渐也有了品牌效应,可以做到节省商户70%的运营成本和30%的开店成本。

比如青渝蓝之麻辣香锅,为了不过多分散精力,他们选择专心研发产品,依托于熊猫星厨的拓店以及运营管理能力,在两年时间内迅速扩张了60多家门店,许多新店更是在一周内单量破百。

“越来越多物业找到我们说,帮我们解决中午吃饭的问题吧。所以慢慢地我们可以拿到更合适的价格,还能让商户有盈利空间。”李海鹏在布局厨房过程中也逐渐发现了另一个需求。

很多写字楼的员工餐厅都开始面临淘汰,C端消费场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熊猫星厨将门店重新划分为了四种模式:熊猫星厨共享厨房、熊猫星厨体验站、熊猫食集美食广场、以及熊猫食集美食坊。

“在做外卖厨房时,我们希望它不光是做外卖,更多地是把它作为一个空间去理解,它到底给周边的从物业到商户到消费者带来了什么?”通过这种思考,李海鹏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开辟了全新模式场景。 

当外卖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从门店外带也是一种体验。“相当于我们反哺了线下流量,我们擅长的就是把各种内容组合到一起,满足几方需求。”

到目前为止,熊猫星厨服务了800家商户,其中2018年运营商户单量平均增长279%。在800家商户中,几乎70%的商户都盈利,这更让李海鹏他们确定这样的思路是对的。

李海鹏介绍,这800家商户其中70%是连锁客户,30%是餐饮创业者。以前有人认为共享厨房服务的是有品类无品牌的小商户,但这样的认知并不准确。真功夫、嘉和一品、霸蛮、海底捞、瑞幸咖啡也都成了共享厨房的受益者。

随着熊猫星厨对于共享厨房综合服务运营商的理解和迭代,他们把适合的客户类型定义为:希望在餐饮零售化上有一些发展的客户。

李海鹏说,“当线上线下被各类模式分流后,看谁是想抓住这些新流量新机会的餐饮品牌,我们就去服务他们。”

未来的盈利方向?  

新兴行业的探索向来都伴随着质疑声,共享厨房的存在价值也一样屡被怀疑。尽管如此,熊猫星厨在2019年初依然拿到了行业首个C轮融资。

李海鹏认为,熊猫星厨真正的核心能力,是可以抓住商户不断迭代的核心需求,并且去满足它。而它背后倒推出来的,是组织能力的打造。这需要整个团队有一个更开放的心态,接受调整和变化。

如今,随着行业头部效应的产生,更好的资源在不断流入熊猫星厨,下一步除了北上深杭几个城市,他们还会继续深入下沉到更多城市中,继续布局四种模式,扩大服务网络。

“有时候可能商户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我们能发现什么能助推他把这件事做得更好更简单。”

如果说今天熊猫星厨的盈利点主要在管理费和服务费上,未来的赢利点会更多集中在服务的纵深上。比如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通过第三方平台可以将这些商户联合起来,统一管理,对接匹配更好的更适合的供应商,扩增服务体系。

熊猫星厨的使命,即让餐饮变得简单。

李海鹏说,“我们希望最终变成:你今天有个想法到我们这里来,你没钱我们给你去找钱,没有品牌我们给你个品牌。你不想管理,我们给你做管理。我们来优化你们体系里的东西。”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