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有问题牛肚流入餐饮店 执法部门为何未点名通报涉事商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8-08 15:02:39

事件:生石灰漂白牛肚流入?深圳连夜突查62家知名火锅店

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点评: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向来容易引发大量的关注。在媒体当晚报道疑似“漂白”毛肚流入市场后,市场监管部门的反应十分迅速,当晚便组织上百人次对可能涉事的62家牛肉火锅店进行突击检查,同时对于可能涉及的屠宰场也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

有问题牛肚流入餐饮店 执法部门为何未点名通报涉事商家

这种迅速的突击检查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一方面能让执法部门赢得公众的认可,在舆论风向上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媒体曝光后马上出动,能在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体现了执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而在突击执法后,市场监管部门在翌日早上6点便发布通报。通报内容也十分详实,一来有连夜突查的具体结果;二来采用“举一反三”的思路,表态下一步将对全市牛肉火锅店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从网友评论来看,市场监管部门几乎无悬念地获得了市民一边倒的赞誉。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通报表示,有21家火锅店涉嫌违法经营问题毛肚,并现场查封了一家,但并未对问题商家进行点名,这也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民的猜测。

其实在市民心中,若能点出涉嫌违法经营问题毛肚的商家名字,至少可以避免“踩坑”。这其实也是服务性的一种,在条件允许及证据确凿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可以直接对问题商家予以点名,并将问题商家纳入诚信经营考评系统予以减分或降级,当然这些内容也可以在后续的通报中予以体现,在体现执法部门服务性的同时,也能带来执法透明、公开公正的正面评价。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