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食品科技网 2019-10-18 15:37:49

在这个秋风送爽的日子里,养得白白胖胖的螃蟹大军们,又!双!叒!叕!向我们奔来啦!螃蟹好吃,怎么才能“吃好”呢?在享受美味之前,最好了解清楚与吃蟹相关的饮食常识,这样既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兼顾健康。来吧!一起看下吧!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蟹乃食中珍味,享有“一盘蟹,顶桌菜”、“螃蟹上席百味淡”的美誉。螃蟹味道鲜美,同时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十分丰富。螃蟹虽为人间美味,But如果吃蟹的方式不正确,则会给健康带来伤害。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蟹”逅美味,这五大禁忌要记牢

一忌吃生蟹醉蟹

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寄生虫等,食蟹时一定要蒸熟或煮透,一般水开后要再加热15分钟才能起到杀菌作用。

有些人喜好食用生蟹、醉蟹,觉得那样味道更鲜美,但蟹体内附着的各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也会趁机进入人体内,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出现腹泻、腹痛和呕吐等症状。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二忌吃死蟹

螃蟹死后,其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因此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

三忌吃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蒸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螃蟹一定要保存在冰箱中,并在下一餐时吃完,吃时须回锅再蒸透。隔夜蟹建议不吃,回锅加热虽可杀灭病原微生物,却不能破坏毒素,仍然存在危险性。

如何优雅“蟹”逅美味?答案在这里

四忌吃蟹腮、蟹胃、蟹肠、蟹心

螃蟹的腮、胃、肠、心四个部位不能吃,吃蟹时要注意清除。掀开蟹壳,两侧灰白色的柔软条状物就是蟹腮,它是螃蟹的呼吸器官,积累了很多污物和重金属;蟹胃是蟹黄堆里的三角部位,它里面装着没有消化完的食物和不能消化的杂质,也积攒了很多污物;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色条状物就是蟹肠,蟹肠里装着螃蟹的代谢物,并有一股浓重的土腥味;蟹心位于蟹黄或蟹膏中间,是一个六角形的片状,俗称“六角板”。中医认为蟹心最寒,最好不要吃。

五忌吃太多

螃蟹中含的蛋白质和蟹黄中含的胆固醇比较高,一次过量食用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一周内最好不超过3次。

“蟹”逅美味,这六类人要注意

1.孕妇

对胃酸不足、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孕妇,吃大量海鲜、河鲜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可以少吃或不吃。

2.肾病患者

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中会氧化为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将尿酸排出体外,致使体内尿酸浓度过高,易形成高尿酸血症甚至是痛风。

3.老年人

老年人因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食。

4.幼儿

幼儿因为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也不能多吃。

5.痛风患者

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尽量不要吃螃蟹。

6.过敏体质者

有过敏问题的人吃螃蟹要注意,高蛋白食物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如果在吃螃蟹后,患者出现泻肚、起疹子,应及时就医。

“蟹”逅美味,如何挑选呢?

捏: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并轻轻晃动,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是死蟹,蟹爪坚挺并自行摆动的是活蟹。

逗:可以用手逗弄蟹的眼睛,如果它立即有反应,就表示活力十足。或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如果它能迅速翻转身体说明螃蟹活力强,反之说明活力差。

看:看壳背呈黑绿色,带有光泽,为肉厚壮实;看尾端,肚脐凸出来,且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一般都是膏肥脂满;看蟹足上绒毛丛生,则蟹足老健,蟹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试:若条件许可,把蟹放进一盆水里,会吐白沫的便是活蟹。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