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北京店长不如上海店长?优秀的餐厅店长到底长啥样?

来源:火锅餐见 作者:阿饭 2019-12-12 09:42:48

好店长让业绩翻番儿,坏店长让业绩加塞儿。

老友秦总前几日来访,闲聊间说到开新店选店长的事,当我问到“优秀店长有没有什么标准?”时,秦总只说了三个字——“会管事”。

01

秦总上海人,老婆北京人,自己经营着一个连锁火锅品牌,上海、北京分别开有直营店。两家店开业时间差半年,上海店之前由老婆代任店长,之后才又招聘,所以,两家店店长上任时间基本一致。

都是商场店,客群、客单、面积也差不多。起初,秦总和老婆一致认为北京店营业额应该高,原因是“北漂都很拼,也没那么多要求 ”,但一个季度过去,在盘点总结时,夫妇两人大吃一惊,发现实际情况与预想完全相反:

>上海店营业额比北京店高30%;

>上海店会员数量比北京店高50%;

>上海店会员复购率比北京店高70%;

是北京店长不努力,还是当地市场不行?夫妻二人很是不解,之后分头进店调查。时间不长,半个月的对比调查就找到了症结所在。

两地市场差不多,面向的客户也都以年轻人为主,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位店长管理方式不同——

北京店长过分关注意识形态,开会必强调公司理念、工作态度和个人奋斗,而上海店长很少讲这些,开会强调的内容大部分是各类标准,不断重复、纠正和考核。

北京店长埋怨现在的年轻人吃不得苦,干不了多久就想换工作,上海店长则把服务流程全部拆分,迎宾、点单、推会员、买单送客,一步步话术应该怎么说,又该搭配什么动作。

长此以往,上海店的员工细节越来越到位,工作能力就越来越强,随之而来的是,会员数量增加、复购率上升,营业额随之增加,而北京店员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知道目标在哪,却不知道通往目标的路该怎么走。

上海店长就属于秦总嘴里说的“会管事”。

02

当然,并不是说上海的店长就比北京的强,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在于实际管理工作中“管事”要比“管人”重要。

没有经验的老板往往一上来就管人,就像北京店长一样,跟员工交朋友、讲道理,希望员工首先从内心情感上“臣服”自己,但实际上,人是管不住的。

从人性上说,没人喜欢被约束,即便工作能力再强、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的人内心也一样不希望被约束,做管理就是要研究人性、顺应人性。

那就有人问了,既然人管不住那还做啥管理?

重点就在这里,人是管不住,但事情可以管住。管人就好比在人生道路上横添许多障碍,不能往这走,不能往那去,而管事则是直接给到目的地,告诉你该怎么过去,你只要按照这个走,就能得到最后的奖励。

一个是强制约束,一个是步步引导,一个被动一个主动,效果自然不一样。

所以,我们看很多企业在员工培训的时候,都会从流程、标准做起,不需要新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跟着做就对了,谁来做都一样,再加上不间断的培训、考核,员工工作能力就有了保障。

对照自己的门店,你的培训流程及标准是否到位?很多老板不愿意花时间制定这些,总觉得浪费时间,觉得这么简单的事情,即便是新员工看两天也就学会了,但实际上偷一时懒,最后影响的还是门店销售额,想挣钱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

03

当事情被管理到位,之后就是不断优化、提升的过程,能找到一套适合自己门店的管理流程,对以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能有人会问,真的不需要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一个个都要像机器人一样在流水线上运转吗?

笔者觉得对目前大部分餐饮店来说,能做到流水线已经不错了。餐饮业比较特殊,人员流动性较大,多数企业没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没有诱人的薪资待遇长期留住员工,所以先做到稳定,然后才能求新求变。

这个求新求变的过程就是发挥员工个人特长的阶段了。

比如,当一个新员工能百分百按照流程工作,每个月也因此拿到3500元工资,这时,大概率他就不会想要做得更好,因为“出力不讨好”。所以,就需要什么人,或者什么事来“推”他一把,让他更卖力、更有价值。

这个人就是管理者。

管理者除了制定各项标准、流程,还需要发掘员工个人的真实想法、真实能力,然后因材施教,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比如刚才拿3500元的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你发现他与客人沟通的能力特别强,这种沟通能力对服务业来说非常宝贵,而以他目前的岗位也不可能再提高太多工资,就可以把他往管理岗位上引导,如果他技术能力强,就往技术岗位上引导,另外,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对改进标准、流程也有许多益处。

除此之外,根据员工完成的工作质量进行打分,根据分数拿相应的考核工资,也都是管理者平时应该思考的问题。

04

当然,也可能有这种情况出现,标准、流程都已经制定,个体关怀也已关怀到位,但就是有些人不好好干,工作积极性还不高,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拜拜吧!

这种情况大概率是前期招聘的问题,选人没选好,人和企业三观不合。

所以,在前期招聘的时候,管理者要把员工做的工作阐述清楚,看看对方的接受程度,如果扭扭捏捏,放不下身段,不愿意按流程走,第一关就要枪毙掉,不然,之后浪费人力、物力再提出分手,得不偿失。

最后  

总结一下,前期管理注重管事,后期管理适当管人,绝大多数人工作是为了挣钱,不要强加个人理想给员工,说破天可能都没加500元工资来的实际。如果你也有哪些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欢迎留言讨论!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