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同庆楼上市,能否重演海底捞资本神话?

来源:红餐网 作者:陈漠 2019-12-13 21:18:19

昨天同庆楼上市首发过会,又给餐饮注入一针强心剂。海底捞的辉煌让不少餐企卯足了劲以上市为目标,而同庆楼的过会,也让它们看到了自己上市的希望,特别是很多老字号餐企。

但海底捞的辉煌是海底捞的,很多上市后的餐企并没有活得更好,俏江南、湘鄂情、乡村基、全聚德……资本市场上尚没有如海底捞般成功的餐企。这些案例都不禁让人发问,上市对餐饮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下一个海底捞,离餐饮人还有多远?

12月1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也就说我们常说的过会,同庆楼的上市,只剩下了时间问题。

据悉,同庆楼准备登陆上交所主板,拟募资约7.35亿元,主要用于新开连锁酒店项目、原料加工,及配送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同庆楼是知名的徽菜餐饮品牌,采用连锁经营模式,走大众餐饮路线,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2010年,作为徽菜唯一代表入驻世博园提供餐饮服务。

同庆楼立足安徽、江苏,并向全国辐射,截至目前,同庆楼及其子公司在合肥、南京、无锡、北京、张家港、常州等地拥有直营店50余家。

同庆楼早在2016年6月就向证监会首次报送IPO材料,但在2017年被拒。时隔三年半,同庆楼相比于喜茶、九毛九等高调寻求上市的餐企,相对低调,却异军突起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

消息一出,整个餐饮圈都陷入了一种巨大的兴奋之中。同庆楼过会,餐饮人到底在兴奋什么?更多的可能是希望。  

01 餐饮IPO艰难,同庆楼成为新希望  

虽然这些年上市的餐企不断增多,但IPO仍是很多餐企难以逾越的难关。

除了管理、财务的问题,A股市场的严苛,更让很多餐企望而生畏。在18家已上市餐企中,仅有三家餐饮类企业是在国内A股主板上市,分别是全聚德、西安饮食和广州酒家。

而且,虽然像煌上煌、绝味等也登陆了A股主板,但却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食品企业,并非餐饮企业。

但同庆楼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餐饮,在2014-2016年,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09%、97.90%和96.26%,这说明它是一家非常纯粹的餐饮服务企业。它的过会,可以说是打破了A股十年来没有纯正餐饮企业上市的尴尬记录。

△图表来自网络统计(据不完全统计)

这十年间,前有俏江南、狗不理等老牌餐企想打破僵局,后有九毛九、老乡鸡、五芳斋等实力餐企试图破局,但一直没能成功。九毛九后来也选择了到港交所上市。

当然,纯正餐企之外,喜茶、芭比馒头等非纯正餐饮,也一直没能成功上市,除了A股,其他市场对餐饮业都保持着超过其他行业的警惕性。多年来,国内“风云餐企”想上市的比比皆是,但成功的屈指可数,广州酒家也是苦等了7年,才成功上市。总之一句话,和“进口”有关的,上市是个普遍难题。

所以,很多业者都在猜测,这次同庆楼的上市,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开始向餐饮企业招手,这又是否会成为老字号的新出路?

02 上市就好了?上市本就是个高风险行为  

中国的餐饮企业上市之路一直很艰难,主要原因是餐企一般都存在财务不规范、食品安全等共性问题。而从现实来看,也不怪市场对餐企有“偏见”,餐企上市的风险确实比其他行业高出很多。除了上述阻碍餐企上市的问题,成功上市的餐企其实还会面临更多问题,上市本身也成了风险。 

远的如俏江南,一切奔着上市而去,为了上市和鼎晖对赌,却因为2012年末之前未完成IPO,触发和鼎晖的对赌协议,必须用现金将鼎晖所持股份全数回购,还要保证鼎晖获得合理回报,这一大笔钱,直接占用了俏江南大量现金流。而大餐饮急转直下的大背景,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俏江南(图来自其官网)

餐饮是个强现金流行业,丧失掉现金流的话语权,餐企不要说扩张,一旦出现一点小问题,甚至一点点食材等供应链的错误预估,或是某一门店的意外损耗,都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直接影响经营。

而上市,是个既耗精力,又耗财力的事。  

耗费精力自不必说,光想想广州酒家寻求上市7年才得偿所愿,便能想象这7年耗掉老板多少脑细胞。而耗费的财力,可能也超出很多餐企的预想。

快餐帝国公司是一个在海外开店、主营业务是台湾小吃的新加坡餐饮集团,以旗下品牌“士林台湾小吃”供应台湾小吃饮品。

据港交所披露,快餐帝国控股曾于去年9月26日向港交所递表,后一直未能通过聆讯而过期,今年7月3日该公司再次递表,9月27日终于通过港交所聆讯。

而这次快餐帝国上市的承销费约4910万港元,按照0.65港元的招股价来算,本次IPO募集资金为1.3亿港元,光承销费用就达到了募集资金的近四成。

△快餐帝国的士林台湾小吃(图片来自官网)

中国餐企IPO难的情况,更会增多上市的耗资。快餐帝国这些募资够不够它的下一步发展我们先搁下不表,这部分资金的占用会不会影响一些餐企的发展呢?相信没人能百分之百地说不会。

换成是你,这个市你还愿意上吗?

同时,从人员精力而言,当你的主要目标变成“上市”,而非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中层、高管去兼顾两头,也是考验餐企实力的地方。上市成功了,经营却出问题了,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同庆楼的上市确实值得大家欢呼,但上市是不是老字号的新出路?可能还需要餐饮老板们认真核算企业的实力。

03 上市了,然后呢?  

除此之外,上市以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作为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行业,餐饮业对食品安全要求非常高。如果公司本身质量控制出现问题,或是发生行业性食品安全事件,都将对公司的品牌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一旦进入资本市场,里面滚来滚去,玩的都是钱,那考验餐企的就不仅是好不好吃,服务好不好的问题。在利益之下,没有人情可言,一旦品牌出现负面,投资人、股民说抛售就抛售,股价说跌就跌,这时候玩的还有金融手段,餐饮老板们有这个实力,或者有这方面好的帮手吗?

而且别忘了,有上市,还有退市。

曾经无限接近中国版麦肯的乡村基,就用了3年才在2010年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餐饮企业、中式快餐第一股。

但“神话”过后,乡村基在上市的第二年便遭遇了全年净亏损700万元的困境。此后,公司虽然在2012年扭亏为盈,但很快又在2013年起遭遇利润连续下滑,2015年门店净增数量仅2家,股价也连年下挫。

△乡村基

2016年4月,乡村基正式退市,相比于上市的3年时间,乡村基退市相当利索,投票到退市只用了一天。而其上市5年期间,未进行过任何分红。

乡村基代表着一群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餐企,在平稳期、成熟期,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做。

乡村基上市之后,中式快餐市场早已是红海, 乡村基没有及时找准自己定位, 餐饮特色又偏安一隅, 加上通货膨胀人员租金上涨, 拼价格, 导致同店销售无法增长, 快速扩张增收不增利。

此时我们已无法确定乡村基当时是如何规划的,但结果告诉我们,上市前的乡村基恐怕没有做好上市后的发展规划,轻视了市场竞争,被市场拉下了纽交所。不过目前乡村基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升级迭代,正走在二次崛起的道路上,或许未来会再次上市也未可知。

上市后道路反而越走越窄的还有全聚德这个老字号。

△全聚德(图片来自官网)

烤鸭市场同质化逐年严重,全聚德的产品也渐渐失去特色,产品线又没有大的更新,营销跟不上时代,价格还贵,“不好吃”、“贵”逐渐成为全聚德的标签。虽然全聚德也在努力跟上年轻人的喜好,却一直不得要领。

这也让全聚德的股价一路下跌,每年投资人都要担心是否会被“戴帽”(即*st股,证监会的投资警告)。

所以,上不上市,考验的始终还是餐企的硬实力,很多人还会担心,一些以上市为目标的餐饮老板,上市后反而失去了目标,失去动力。

上市后不代表大功告成,反而是新的开始,一切战略、规划都要以更大的视野、更全局地考量。  

结语

同庆楼过会了,给了餐饮人很多的利好信息。市场人士表示:这说明现在监管层已经开始认可餐饮企业在规范性上的进步。  

但这并不代表上市是老字号餐饮或者所有餐饮唯一的新出路,餐饮人更应该看清,上市对餐饮而言,仍是一个大机遇与高风险并存的行为,也许经营上可能有超越海底捞的存在,但在上市餐企中,海底捞仍是那个相对而言发展得“辉煌”的一枝独秀的存在。餐饮人在学会如何上市后,还需要学会如何进行上市后的经营,才可能出现下一个资本市场的海底捞。

上市,你想好了吗?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