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九毛九上市,对餐饮业来说比海底捞意义更大!

来源:红餐网 作者:张金玺 2020-01-16 21:44:55

九毛九昨日在香港上市,成为2020年中国餐饮上市第一股,这对餐饮人是一种鼓舞。在经历2019年的种种“太南”后,这是一个行业难得的开年好消息。

红餐网(ID:hongcan18)关于九毛九上市的报道《九毛九今日上市,造就近10位亿万富豪!又一个海底捞来了?》,一经发出,迅速在行业引发反响,很多餐饮人转发留言。

大家振奋之余,也纷纷将九毛九跟海底捞对照,有人认为九毛九值得餐饮企业学习、有人认为下一波风口必是连锁餐饮、有人认为这标志着资本和传统餐饮碰撞时代的到来,但也有人认为上市是金融资本炒作,餐饮企业应该谨慎进入资本市场,专注产品和服务。

九毛九上市对行业究竟有何影响? 红餐网专访到原九毛九财务总监张金玺,以下是访谈实录,整理分享:  

九毛九上市意义重大

1月15日,知名餐饮品牌九毛九集团在香港上市,成为2020年中国餐企上市第一家。开盘首日较发行价上涨43.94%,开盘价9.5港元,截止当天收盘,股价报收10.32港元,市值138亿港元,市盈率65倍,收盘市值较发行市值上升50亿。而九毛九的上市,也将数十位高管团队成员打造成千万到亿万级富豪。

△九毛九创始人管毅宏携团队港股上市

以上就是九毛九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开盘表现高开高走,市场反响积极。

我判断,九毛九上市短期内必定出现多家其体量相当的餐饮企业申请上市。

有人说,九毛九或成为“海底捞第二”,但是我觉得,九毛九上市比海底捞的意义更大。  

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从企业体量看。  海底捞虽说先于九毛九上市,但年营业收入近200亿,这不是中国900万家餐饮企业谁都能做到的,在这个意义上“海底捞,你学不会”,它一枝独秀的经验不适用于多数中国餐饮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参考。

而九毛九的体量,年营业收入20多亿,在900万家餐饮企业里属于为数众多的中产阶层。

第二,从品牌溢价看。  海底捞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让其占据了产业优势地位,从而拥有巨大的品牌溢价能力,这也是很多餐饮企业没办法学的。但是从九毛九来说,跟它拥有相同品牌溢价的餐饮企业有一个庞大数量阶层。

第三,从门店规模看。  海底捞门店面积太大,目标客群偏聚会属性。九毛九和太二的门店面积相对海底捞更小,客群偏年轻消费者,拓店更具灵活性。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社会节奏的加快,这种门店规模更能满足生活场景消费和快速就餐体验。

第四,从品类业态看。  海底捞只有火锅业态,靠一个品牌实现上市。九毛九则有多个品类业态,实行多品牌发展,主副品牌梯队完善,如同搭积木一样相互支撑,快速扩张规模,进而实现上市。

从企业体量、品牌溢价、门店规模和品类业态四方面综合分析,九毛九和很多中国餐饮企业趋同,它们在门店规模、运营模式、管理水平、盈利水平方面存在相似性,在上市通路方面也都需要解决类似的问题。

△九毛九美林M·LIVE天地

所以九毛九上市,对与其相同体量的餐饮企业无疑更具对标参考价值。

因为它们可以从九毛九身上看见“自己”。

什么样的餐饮企业能够上市?

那么什么是与九毛九相同体量的餐饮企业?满足什么条件才能上市?我们一起看看。

首先看九毛九的企业体量:  

九毛九申报的三年一期数据分别是: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1.64亿、14.69亿、18.93亿和12.37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51亿、0.72亿、0.73亿和1.02亿元。

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7.5%,2019上半年收入增长率为41.5%。预计2019全年收入25亿元。

目前,九毛九旗下共有269间自营餐厅和41间加盟餐厅,覆盖全国31个城市。公司拥有五个品牌:主营西北菜系的“九毛九”、老坛子酸菜鱼“太二”、“2颗鸡蛋煎饼”、四川冷锅串串“怂”,以及精品粤菜品牌“那未大叔是大厨”。其中九毛九和太二为核心品牌。

再来看港股上市需满足的条件:  

香港主板上市条件包括市值、盈利水平、股东人数等一系列的内容。

第一个要求,港交所规定上市时市值1亿港元,这个标准不难达到,我们很多餐饮企业在私募阶段估值就已经进百亿了,比如喜茶、奈雪的茶;第二个要求,发行最底公众持有量为25%,这个与国内一致,没有差异;第三个要求,上市之前三年合计净利润5000万港元,最近一年2000万港元,按照1港元兑换0.89元人民币计算,三年合计净利润4450万人民币,最近一年1780万人民币,这个盈利水平也能达到;第四个条件就是股东管理层稳定。

通过以上可知,国内很多20亿规模的餐饮企业上市都是可能的。

中国餐饮业必将迈向大企业化、资本化时代

通过瑞幸咖啡在美国资本市场、同庆楼在国内资本市场、九毛九在香港资本市场全面爆发的形式,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路径已经全面打开。可以预判,餐饮企业上市的风口已经到来。

同时,上述的各上市渠道意义也有所不同。美国资本市场是新型商业模式和科技基因餐饮企业的首选。国内资本市场以政策转变为核心,以2019年12月28日修改《证券法》为标志,新的政策下新的上市逻辑,给了餐饮行业机会。在香港资本市场,九毛九并非开拓者,但是它夯实了通路,启蒙了20亿规模的餐饮中产企业的上市通路,给出了巨大的指引价值。  

随着国内消费升级,餐饮业必将出现大企业化、资本化时代。与美国的大型餐饮企业麦当劳市值10000亿人民币,星巴克7000亿人民币相比,中国餐饮业潜力巨大,餐饮业未来值得期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