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餐饮老板,疫情下让企业活下去,比捐款更重要!

来源:红餐网 作者:陆沉 2020-02-07 21:42:02

疫情告急,八方支援。其中就有不少餐饮人,为疫区和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捐钱、捐物、送爱心餐,让我们看到了餐饮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感动的背后,是餐企自身现金流吃紧,有些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于是,让餐厅活下去,成了餐企最迫切的事。

“餐饮老板,请别再捐款了,让你的企业活下去,才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今天上午,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条信息,反响强烈。

很多餐饮人都认为:“先要活下来”,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陈洪波说,前几天,鹿角巷的负责人联系了他,表示计划为武汉捐款50万,想询问相关机构的联系方式,并希望发动其他餐饮老板一起捐款。

面对鹿角巷负责人的请求,陈洪波犹豫了。因为他心中很矛盾:

“毫无疑问,我十分佩服在危难之际,愿意挺身而出捐款捐物的餐饮老板,这样的善举显示了餐饮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但说实话,我真不愿意号召餐饮老板捐款。”

最近红餐网(ID: hongcan18)在做餐企战疫的系列报道,我们也一直在收集餐企的捐赠名单。名单越来越长,我们在感动之余,是莫名的心酸。

疫情对餐饮业打击极大,很多餐企会陷入困境,自身难保。在此,我们 真心呼吁餐饮老板们,量力而行。 能够让自己的企业熬过疫情,坚强的活下去,才是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  

01

别逞强捐款了

活下去更重要

受疫情打击,很多餐厅相继停业,损失难以估量。

安徽枞阳县少东家面馆的后厨却没停业,原来该店的老板正自发给防控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免费送餐。

每天送近100份餐,光成本也要一两千元一天。可老板觉得值得: “一线医生那么辛苦,还有生命危险,我们还计较什么个人得失?”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不少像少东家面馆老板一样的餐饮人,他们默默无闻、不计亏损援助疫区、为一线医护人员免费送爱心餐食。  这其中有个体户,也有企业,老乡鸡、大米先生、费大厨、黑白电视等品牌都在其列。

此外,还有餐企捐钱捐物。星巴克向疫区捐款300万、海底捞500万、百胜中国300万、王品集团150万、九毛九100万、杨国福集团200万、喜茶100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餐饮企业捐赠已超过9000万元。

△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捐款名单(不完全统计)

这些援助,让我们看到了餐饮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但同时也不禁也有一丝担忧。

因为,此刻餐饮业自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很多餐企实在自身难保。

“餐饮本来就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自身经营原本就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资源进行优化,在公众时间面前,由于餐饮所具备的公众性,还容易被道德绑架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在此,真心希望餐饮企业量力而行。”  

中国新锐餐饮私董会创始人许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与陈洪波相同的担忧。

同时他也认为,在餐企自身面临现金流困境,自顾不暇的特殊情况下,努力让企业活下去,保住企业、保住员工不失业才是餐企当下最应该重视的事情 “希望你们都好好地活着,在未来继续发光发热!”  

一番感慨,让人动容。

餐饮实干专家赖林萍表示,“餐企当下要做的是,如何稳定人心,提升团队综合素质,降低损失,做好疫情控制后的营业准备。

红餐网专栏作者吴憨子也表示:

爱心支援固然重要。但前提是活下去,对自己事业、员工、顾客负责。首先做到这点,才是对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品牌涵义的最好诠释。

02

餐饮业损失千亿

不少餐厅自身难保

疫情冲击了各行各业。下面这张图堪称大家心情的最真实写照。

这个春节格外冷,不知道有多少餐厅无法等到春暖花开。

宏观层面而言,据恒大研究院最新发布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餐饮和零售业的销售额仅在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而据中国饭店协会紧急开展的全国范围内100家典型餐饮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近7成门店关闭,近9成企业客流下滑超过70%,营收平均锐减86%。照此测算,2020春节期间,全国餐饮收入损失将超过千亿元。

掩盖在“千亿元”这个大额数字下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企业,是餐饮人一整年的营收期盼。  

要命的是,元宵节快到了,很多餐厅至今还在停摆状态,损失还在扩大。

行业艰难时刻,头部品牌西贝、外婆家、巴奴、眉州东坡等相继向社会坦诚了自己的损失和行业面临的困难,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餐饮行业支持。

连锁餐企体量大、员工多,损失也大。但它们的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

而中小餐企,本来就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以及金融投资机构帮忙,在疫情中倒下更是分分钟的事。

“每天走在血亏,房东没有减租的意思,十有八九是破产了,没别的路走了。”  

“刚开的店没有过试营业期,又赶上备年货,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只能和员工说抱歉,我说我无能为力了。”  

“去年刚抵押贷款投资了餐饮,现在一切经济来源都没有,每月要面临一万元的高额贷款,如何偿还?”  

红餐网(ID:hongcan18)每天在读者留言中,都能看见餐饮人的痛苦和无奈。

而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多少中小餐饮企被断血,即使想尽一切办法处理库存、做外卖、向亲朋好友筹款也难以自救。

在外人看来低门槛,容易做的餐饮行业,只有餐饮人知道其中的不易、脆弱、无力。正因如此,才有餐饮人先保证自己的企业、餐厅先活下去,再考虑疫区援助的呼吁。

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强调:不被道德绑架,理性衡量自己的损失与现金流实力,全力保住企业,才能保住员工不失业,在疫情过后给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和就餐环境,这是餐企的另一种负责。  

03

保住企业、不裁员

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复市时间至今还没完全确定。不仅是餐饮老板,一些员工内心也开始焦虑不安。

每家餐厅少则四五个员工,多则数百个;每个餐企有成百上千个员工,每个员工背后都背负着一个家庭的重压。

“没有上班、没有工资,房贷、车贷、生活开支,压力山大。”这是所有餐饮基层员工的担忧。  

餐饮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收纳了社会大部分非技术、非专业劳动力,如果餐企大量破产关门了,这些人一下大规模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

正如西贝贾国龙所说:

连前段时间“不能欺负老实人”“让党员上一线”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强调:

而近期我们也看到不少餐企员工自愿降薪,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自愿减薪!”看完员工的请愿书,餐饮老板哭了)不少餐饮老板表示,即使当下困难,也绝不裁员,不让员工失业。

“对员工负责任,不遣散员工;对顾客负责任,做安全放心的食品;对国家负责任,把企业办好,把员工养好。”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我们应该铭记,所有餐饮人这场战疫中的种种善举。但要提醒餐饮人:艰难时刻,集中现金流力求活下去才是当下餐企最迫切的。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这个春天过后, 希望大家都还活着,而且活得好!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