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官宣!广东打响餐饮复业集结号,全国餐饮复工复业将加速

来源:红餐网 作者:林如珍 黄壁连 2020-02-20 20:32:37

刚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广东省餐饮行业复工指引,明确了关于餐饮复业复工的各项细则。这消息,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喜讯,我们不禁拍手叫好!

官宣了!广东率先提出餐饮有序有条件复工复业,并编写了相关的指引文件,指导餐饮业复产复工。

01  

按情况有序复工复业    

分区分级分措施,避免一刀切  

2月20日,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对广东省餐饮业复产复工做了相关指引,并编写了《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用于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逐步恢复堂食服务,加强人员管理、经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保障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及公众用餐安全。

红餐网(ID:hongcan18)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省的餐饮业复工复产将按照分级分区的划分制定相关措施。

具体《指引》如下  

▼▼▼  

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的《指引》,明确指出:全省以县(市、区)为单元划分防控区,并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按照近14天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近14天新增报告本地感染确诊病例数、近14天是否发生本地爆发疫情等标准,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共四个等级。各防控区的防控等级由所属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评估确定。

《指引》指出,对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具有防护物资储备能力(如普通级别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体温计等)的餐企,在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就餐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后,可以根据疫情分区分级的情况有序复业。

  • 广东省没有Ⅰ级。

  • 对于分级为Ⅱ级防控的县(区),暂停堂食;

  • 对于分级为Ⅲ级防控区的县(区),餐饮经营单位限制堂食服务;

  • 对于分级为Ⅳ级防控区的县(区),餐饮经营单位可以开放堂食服务。

此外,复业的餐企需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防护方案和实际执行措施,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报备制度。

△广东省各市区的防控分区表(每周会根据疫情变化进行调整)

此外,根据《指引》,红餐网获取了几个关键信息: 

1、从即日起,广东省各地的餐饮业可以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情况,低风险地区逐步有序地恢复堂食工作。  比如处于Ⅳ级防控区可以开放堂食,照常营业。

2、Ⅱ级防控区禁止堂食,允许包房服务。   

此前广州11个区暂停堂食,只允许外卖,让很多餐饮企业陷入了经营难题。很多从来不做外卖的酒店餐饮和高端餐饮紧急启动了外卖业务,而一些原本坚持营业的餐厅也不得不暂停堂食。 

而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到,对于二级防控区的要求是禁止堂食,但是允许包房服务。而据相关人士解读,即使是处于二级防控区没有包间的餐厅,也可以用屏风隔断间隔出一些相对独立的空间,开展经营,适当接待客人用餐。 

以广州番禺为例,前几天番禺富豪山庄酒楼恢复营业,但是由于番禺位于二级防控区,因此富豪山庄酒楼可以设包房服务,但是不能进行零点堂食。 

3、Ⅲ 级防控区限制堂食,符合条件可开放堂食。  

处于Ⅲ级防控区的餐企被限制堂食,但是餐企在采取一定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开放堂食。 

这些防护措施包括对经营场所做好消毒管理,对原材料采购验收和加工做好管控,对员工做好防护管理,对用餐人员进入餐厅前做好测温、佩戴口罩等工作,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如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

此外,餐厅需要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或一人一桌等措施,保持用餐距离以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

根据疫情严重情况按照分区分级的方式制定不同的措施,避免了一刀切。广东省的这份文件对于尽快恢复餐饮经济,让餐厅逐步恢复经营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我们终于看到了复工复业的希望,这份《通知》对于我们这些每天都在担心的人,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有餐饮人表示。  

02  

广东省打响餐饮复业第一炮    

将对全国餐饮行业起到参考意义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

2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餐饮业如何复工复业做了相关的指引。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在严格依照国务院要求后,对广东省餐饮行业开展的有效的工作指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广东作为湖北以外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省份,疫情防控难度毋庸置疑;此外,广东也是餐饮大省,餐饮总营收每年都位于全国前列。 

所以说,广东省率先打响了全国餐饮复业第一炮,为全国餐饮行业的有序复工,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我们预测接下来,全国更多疫情风险较低的省市,也将有序地展开餐饮的复工复业,并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03  

复业初期挑战颇多,    

但起码我们有了选择权   

有序复业的前提是严格遵循《通知》的《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就如文件中提及的基本要求、从业人员管理、用餐人员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加工管理、设备管理、供餐服务要求等等。

 

但除了严格遵循《通知》中的规定,我们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一段时间以内,哪怕餐厅开了,但人流量还是上不来,怎么办?

这个问题在红餐网19日发布的千万餐饮人呼吁:复业复工,拯救疫情下的餐饮业!一文留言中,反应就很激烈。

没错,这确实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开业了,但没什么人吃饭,生意不好,还要支付各种费用。”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开业。无论营业情况如何,起码我们拥有了“选择的权利”,拥有了“主动权”。就像餐饮老板认可的这个观点: 

“能不能复业不能一刀切,有复业条件的地方就应该允许复业,至于复业能不能养活自己,那是企业考虑的事。”  

当然,除了人流量问题,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人员招聘等也将面临挑战,而这些都待餐饮各相关产业有序投入正常运作后,才能逐渐恢复过来。 

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也认为,复业初期也正是咱们餐饮人修炼内功的好时机。餐饮经营者可以在这段时间趁机做一个复盘,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以实操来调整过去门店经营、团队合作等问题。 

04  

疫情非比“非典”    

需做好至少半年的抗战准备  

对于逐渐有序进行餐饮复业,大家要有信心,但最好不要抱有“疫情过后将迎来报复性消费增长”的这种想法。

与“非典”发生时的2003年相比,中国经济已经发生很大变化。2003年,经济高速增长且增长越来越快,而目前经济正处于一个增长速度越来越低的阶段,所以增幅不太可能还是那么高。

此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几乎停摆、且延迟20多天才逐步复工,这是2003年“非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不曾发生过的。我们需要做好此次疫情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比“非典”更不利影响的心理准备,也要做好经济恢复更慢、恢复过程更漫长的应对措施。

不少专家预测,此次餐企要从疫情中缓过来,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也就是说,无论从营业上,还是心理上,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都将是我们的调整和恢复期,我们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