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来源:红餐网 作者:王白石 2020-03-20 19:20:58

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餐饮业开始陆续复苏。但即使堂食恢复了,因为各种严格的防控要求,以及消费者信心不足,大部分餐饮店生意恢复不到30%。

餐饮业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复苏呢?不少餐饮人认为:等到大家摘掉口罩,那才是餐饮业真正复苏的开始。而这一刻,正在到来。

又见领导开会摘掉口罩了!

3月20日上午,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上,包括书记和市长在内的所有与会人员,均摘掉了口罩。

同一时间,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直言不讳正面回应,“根据疫情变化总体情况,从今天发布会起,发布人员不再佩戴口罩。”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图来自南京市新闻发布会

同一天,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在会场做好了通风工作后,与会人员均摘下了口罩。

而此前,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管委会揭牌仪式上,南京江北新区领导出席活动时,已摘下口罩。

“南通市委书记进餐厅视察,不戴口罩了!”3月19日,江苏南通市委书记在市区考察的视频上出现了让人振奋的一幕。

视频中,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一行人在商场视察,并亲切与商家交谈。最引人注目的是,所有的领导干部没有一人戴口罩!

“太好了!”视频和图片一经发出,在各个餐饮群中引起了沸腾。很多餐饮老板都跟红餐网(ID: hongcan18)表示,摘掉了口罩,餐饮复苏才真的有望了!

01

书记带队视察餐饮店,

一行人全程不戴口罩

3月19日,对于南通市圆融广场鱼你在一起门店的吴鸥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天。

因为当天不仅是他们商场第一天恢复堂食的日子,还得到了市委书记的亲切问候和加油鼓励。

“其实,当天一早我们商场的商户就收到通知说有领导要来视察。当时也没在意,因为经常有领导来检查,我们都是按照商场的要求要做。加上当天是我们第一天开始堂食,比较忙,也不放在心上。”

鱼你在一起的吴鸥说,快到饭点的时候,店里正在为顾客服务,突然就看到市委书记徐惠民进来了。

△鱼你在一起门店

“书记问了下我前一天经营的情况,然后鼓励我加油,疫情会过去,慢慢就会好起来的,还有旁边的领导问我认识市委书记不?我说认识,电视上经常看到。”吴鸥说,看到书记不奇怪,但是最让他激动的是,书记和所有的领导干部都不戴口罩。

△南通市委书记考察鱼你在一起门店

“我们商场里面的餐饮商户都很激动,觉得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吴鸥表示,南通已连续一个多月无新增确诊病例,在开放堂食的第一天书记领导不戴口罩来视察,真的让他们觉得春天来了。

“我们商场的客流一直很好,在南通也是排在前面的。只是受疫情影响,可能生活习惯有所改变吧,进店的人还没有恢复到刚开业的时候。但是,我相信我们摘掉口罩进店吃饭的日子,快了!”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门店恢复堂食第一天,客流量逐渐恢复

据了解,当天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一行人还考察了市区内的部分商场、市场,调研服务业复工复市情况。中午的时候,徐惠民还在某家小吃店,找了个位置坐下,点了一份生煎、一份牛肉汤,“解决”了自己的午餐。徐惠民还鼓励市民:“南通是低风险区,大家可以放心走出家门!”

当天视察的全过程,徐惠民一行人均无人佩戴口罩。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当天南通市委书记到餐饮店视察,全程没戴口罩

据了解,因为疫情的关系,南通市包括鱼你在一起等餐饮门店之前全部停业,前些日子恢复经营,但是大部分只能外带和外卖,3月19日是吴总所在区第一天恢复堂食的日子。而截至3月19日,南通全市96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超均已正常营业。

如今,南通市委书记摘掉口罩进店吃饭,更是大大鼓舞了餐饮人,这将对餐饮业加快复苏起着重要的作用。

02

取消堂食限制,允许占道经营,

各地接力为餐饮业加油打气

餐饮行业,作为社会民生和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信号。近日,各地省市的领导纷纷组团带队到餐厅吃饭,在餐饮行业加油打气《赞!14省市领导带头到餐厅吃饭,为餐饮业加油打气!》。这无疑给了餐饮人很大的鼓励。

同时,从上面到地方都发出了不少利好信息,积极推动餐饮复工复产,尽快恢复常态化经营。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 国务院: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  

3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根据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与此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

而这一会议精神也被各地认为是国家层面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鼓励市民走出家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号。

同时,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 上海:删掉“进店戴口罩”,对堂食不再提具体标准  

3月10日,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上海市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第二版)。新版指删除了“所有顾客进店需全程戴口罩(除就餐外)”“做好登记,保持可追溯”的规定。

根据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新版指引要求,餐饮企业/要对来店客人测温,同时要求采取相应的导流措施和预警,尽可能扩大客人就餐时人与人的间隔距离。

餐饮复苏先摘口罩!市委书记摘口罩进餐厅考察,太给力了!

△戴口罩进店是大部分餐饮店的要求

3月11日,上海市商务委印发了《关于转发商贸、餐饮等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的通知》,对餐饮、家政等10个服务行业适时改变措施。其中引人注意的是,通知不再要求所有店铺“需配有测温器,对来店客人逐一测温”,只提出“有条件的门店”要对来店客人进行测温。

另外,取消了对所有顾客进店需全程戴口罩(除就餐外),以及“顾客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情况下应要求顾客离店并及时就医检查,同时做好登记,保证可追溯”的规定。

以及取消了“未经上级允许,停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的规定,只要求餐饮店应根据店堂内人流密集程度和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相应的导流措施和预警;对就餐间隔也只作出“应尽可能扩大”等原则性规定,不再提具体标准。

这意味着,餐饮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顾客就餐要求,有了一定的松动。

  • 重庆:鼓励市民走出来,推进餐企全面复工  

在3月13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绍,重庆市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

这些措施包括:  

有序推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营业,仅暂停婚丧等大型聚集性用餐;

中风险地区在适度控制营业规模和客流量的基础上,全面开放餐饮堂食,倡导实行“分餐制”等健康饮食习惯;

支持小面馆、快餐店等非聚集性的小餐饮门店尽快复工营业,推进餐饮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 成都:取消中低风险区堂食限制,允许餐饮店外摆  

3月18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组,下发《关于全面加快餐饮业经营复苏的通知》,对餐饮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促进全市餐饮行业经营尽快复苏。

通知中提到,对于低风险地区,餐饮门店可以全面恢复营业。取消低、中风险地区原有堂食餐位密度低于50%、中餐大桌间距不低于3米、小餐桌椅单向摆放、单侧入座的管控。

另外,在不影响交通和行业通行的前提下,还允许餐饮店外摆。在餐饮集中区域,可以利用各种道路资源和空地,合理设置就餐临时停车位。

通知还鼓励餐饮门店,通过张贴、摆放海报等形式,活跃氛围,吸引客流,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引导消费者到店消费,激活消费潜力。

而随着这一通知的发布,成都的绝大部分餐饮店都可以恢复堂食。

03

餐饮终将会复苏,

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持久战

3月,各地的餐饮业陆续恢复堂食了,但是因为消费者信心不足,不少餐饮门店的生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在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商业中心,客流量锐减,餐饮堂食大部分都被腰折,加上各种严格的防控要求,使得餐厅的接待量大大降低。

门口不允许出现人群聚集,排队需要间隔一米,顾客需要佩戴口罩进店,测温登记资料,一桌不允许超过4个人同时用餐,必须隔桌坐……这些都是很多地方的一些基本防疫要求,有些地方甚至要求只能一人一桌,不能面对面吃饭。

而在这些严格的防控要求之下,很多餐饮店即使生意再好,也只有以往的50%的接待量。这也意味着,营收会大打折扣。

什么时候能放松堂食限制,什么时候能摘掉口罩进餐厅?特别是当地已经连续超过15天无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是否可以按照疫情分区分级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措施呢?这些是不少餐饮老板迫切想知道的。

自古,人间烟火味,最抚人心。人民美食发展联盟理事长白玮曾说过,餐饮是春江的鸭子,餐饮兴,则经济兴。欲复苏经济,要从餐饮开始。

餐饮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窗口。而省长、市长带头堂食“吃喝”,领导开会摘口罩,书记不戴口罩视察进店吃饭给餐饮企业“撑场”,无疑能大大滴增强企业复工复产、自救的信心。同时,也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而这也让一直在煎熬观望的餐饮人得到了鼓励,也看到了希望:摘掉口罩进店吃饭的日子将不远了!餐饮行业将陆续迎来复苏!

所以,各位还在煎熬的餐饮朋友们,请不要气馁。撑住,属于我们的春天即将到来!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