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九毛九宣布关闭北京天津武汉餐厅!上市4个月,暴涨80%,为何关店?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房佩燕 2020-05-13 17:53:28

报复性消费并没有预期中的爆发,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开始关店了。

其中,餐饮巨头九毛九在5月12日晚间公告,为了节省成本缓解疫情影响,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并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 

对此,九毛九今日回应称:“目前,九毛九西北菜这一品牌正在面临转型升级,除了华南和海南的门店外,其他地区的门店我们将会使其在租约到期后自然关闭,尽管其中有不少成绩很好的门店。我们这一举动的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把转型升级做好,之后再做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消息出来之后,吃货们表示震惊:天天排队的餐馆也要关闭。资本则开始出逃,今天,在港股上市的九毛九一度暴跌超4%,截至上午收盘,收跌2.01%。

此外据记者统计,九毛九每个月的员工成本约5800万,此前因疫情影响集体关店1个半月,九毛九集团至少亏了9000万。

九毛九开启关店模式  

5月12日晚间,九毛九发布公告称,为缓解疫情对业务营运的影响,集团已决定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作为该等措施的一部分,集团已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并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 

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是九毛九旗下规模最大、人气最高的两大餐饮品牌。九毛九官网显示,目前,九毛九西北菜餐厅在北京和天津分别拥有6家门店,而在武汉则拥有10家门店。对比之下,太二酸菜鱼在北京有9家门店,天津和武汉分别有2家门店。

而刚刚,记者查看北京的九毛九门店,已经显示暂停营业。

不过,太二酸菜鱼则显示正常营业,没有关店。

吃货震惊:平时这么熟悉的餐馆也要关闭

对此,吃货们纷纷表示,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太大了。

有的表示可惜,九毛九还挺好吃的。

有吃货称,太难过了,这么多熟悉的,平常我都是常客的店子没了,就真的是失去之感。商家需要我们,但是同时我们也是真的需要商家。

门店超360家  

员工超10000人

根据官网,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始建于海口,经营至今已逾25年。

旗下创立并运营“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

其中,“九毛九”和“太二”品牌是支撑九毛九业绩的双引擎,两品牌约贡献总收入的98%。

一年净赚2个亿

今年刚上市,股价逆势暴涨近80%

九毛九在2020年1月于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HK.09922。

作为2020年开年第一家上市的中国餐饮公司,虽然一上市就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但资本还是十分看好九毛九,其股价已经暴涨近80%。

九毛九集团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九毛九2019年实现收入26.87亿元,同比增长41.97%。调整后纯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174.7%。 


其中,在北京、天津、武汉停业的“九毛九”品牌2019年实现营收13.48亿元,同比增长2.13%,占集团总收入的50.17%;太二品牌增长迅猛,2019年实现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135.94%,占集团总收入的47.45%。

 截至去年年底,餐厅新增119家达336家。

此前停业至少亏了9000万  

而受新冠病毒影响,1月26日起,九毛九旗下所有餐厅暂停营业。直至3月18日,部分餐厅才陆续恢复营业。停业一个多月。

财报数据显示,九毛九员工成本一年近7个亿,每个月约5800万元。

同时每年承担的年租金最低为4430万元,水电开支为1亿,即每年在门店的开支达到1.44亿元,平摊到每个月店面成本达到1200万。

每个月不开店的成本也要达到6000万元。即停业一个半月,九毛九集团至少亏了9000万。

而截至2019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72亿元。这意味着,以此计算,九毛九在停业状态下或许仅能维持近2个月。

如今北京、天津和武汉的九毛九餐厅再次停业。

短期来看,九毛九受疫情影响仍不小,市场认为,集团或将重心转移,发力 网红餐厅“太二酸菜鱼”。

此前曾计划2020年新开上百家餐厅

据悉,此前,九毛九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计划将在一线、新一线、省会城市开设18家九毛九餐厅,80家太二餐厅以及24家其他品牌餐厅;并预计2021年开设20家九毛九餐厅,100家太二餐厅以及36家其他品牌餐厅。

殊不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其扩张计划有所调整。

根据九毛九5月12日晚公告,  公司招股书中“未来计划及所得款项用途”一节所披露的所得款项净额拟定用途不变,但疫情的持续影响可能会影响新餐厅的开业时间,因此集团将密切关注疫情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及适时调整其餐厅网络扩张计划。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