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沉默”的中小餐企,如何为自己发声

来源:红餐网 作者:陈言 2020-05-14 21:01:08

餐饮业的洗牌还在继续,头部餐企逐渐缓过劲来,而没有头部那样多资源、渠道的小餐企,想在洗牌中活下来,要的不仅是坚持,还要找寻一切合适的方法、平台,把自己留在“牌桌”上。

当西贝在疫情后的第一时间发出“撑不过三个月”的呐喊,当晚就有银行、资本主动上门接洽;众多机构推出“公益融资平台”,为餐企对接资本,老乡鸡、文和友、巴比馒头均在这时获得高额投资。

但这些头部餐企,都是二八法则里那个“二”,众多小餐企是“八”,是难以发声的“沉默的大多数”。

01.

疫情之下,

小餐企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疫情让餐饮业损失惨重,让房租、人工、食材的三座大山更加沉重,复工后,餐企又遭遇客流难题。小餐企的问题大概可以用四点概括:资金压力大、资源不够多、渠道通路少、数字化能力低。

为了获客,不少小餐企老板也开始“经营”社交平台。

常德一家炒粉店的老板老杨就变成了播客达人,复业后几乎天天在网上发布短视频。把餐馆原材料的生长、生产、加工、烹饪等顾客想知道的,都用短视频呈现出来,再在实体店做宣传。“我就一小夫妻店,时间、精力有限,谈不上有啥积极自救的方法,就搞个自媒体增加点收入、导客流”,老杨说。

但老杨也表示,因为要经营三餐很费时间,又要拍视频,感觉时间很不够用,“挺辛苦的,搞一个短视频2个多小时,都是断断续续做出来的。” 没有资源、渠道,小老板们只能不断挤压自己的时间,在社交媒体庞大的流量池中试图截取一点点流量,“私域流量”对他们而言更是遥不可及。

即使这样,有一天小店晚餐只做了8块钱。老杨还是感觉自己真要顶不住了,“就是心态崩了的感觉。”

老杨是广大中小餐企老板的真实写照,他还能自己剪辑视频,用社交媒体解决一部分资源、渠道问题,但这样的方式,由于视频推送用户与老杨的用户无法十分精准匹配,也不过是大海捞针,而对更多的小餐饮老板来说,连这样的“数字化”都是巨大的门槛。

他们不是不想求援,而是无力,也没有渠道呐喊,他们无奈地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

02.

大平台搭建中小餐企发声渠道

为帮助更多餐饮门店主快速复苏,腾讯广告近期推出“百万门店成长计划”  ,借助本地生活营销专属产品——附近推,依托微信12.025亿月活用户,以朋友圈强大的流量,为中小餐企门店引流;同时提供投放补助、免费营销顾问指导等多重优惠让更多门店主从线上实现突破。

据悉,附近推是以发放优惠凭证的方式  出现在朋友圈,覆盖以店面为圆心、1~5公里半径的潜在到店人群,通过帮助中小餐企精准地获客、引流,实现营收增量的获得。

从“百万门店成长计划”中我们不难看到,“附近推”可以说是在用极小的营销成本,帮助中小餐企在当下更高效地解决资源、渠道、数字化问题。

  • 节约资金  

附近推是按月向餐饮老板收取费用,最低支持2000元/月的投放 ,并能逐月投放,餐饮老板可以灵活调整自己的投放时间。

相比很多平台的固定收费、约定投放期限、抽取佣金等,附近推一方面能为小餐企节约资金,另一方面也让餐饮老板拥有更多自主灵活选择的权利。

  • 高效引流  

当然,单纯讨论价格并不合理,对这个时期的中小餐饮老板而言,最重要的是性价比,在不少老板看来: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而附近推依托的是高流量、高频的微信朋友圈 ,能为中小餐企提供足够的流量 空间 ,并找到对的消费者。

据腾讯最新财报显示,微信朋友圈的单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2.025亿,在城市人群中的覆盖率、打开次数相当可观。可以说,无论是哪个行业的企业主,都很难找到另一个平台能触达如此海量且高频使用的受众。

曝光的意义除了当即实现转化,其实也是在消费者心中“种下”一粒种子,在1~5公里半径的投放范围内,消费者和这家门店有交集的机会是非常高的。不是网红店,餐饮老板更应该学会如何做好周边的生意,“附近推”便是做好生意的利器。

  • 精准获客  

其实对于很多小餐企而言,需要的不一定是有多大的知名度,而是要让能够到店的潜在人群知道自己,在现在客流有限的情况下,更需要开源“拉新”。

餐饮老板可以根据自己的宣传需求、投放效果,灵活调整投放时间、推广人群,以实现精准的获客、引流。而且微信一直以来在用户关系中的原则都是尽量克制,尽量做到不“打扰”用户,所以广告的投放更会追求精准、频次合理。

比如一家日料店,希望推广的人群肯定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人,餐饮老板就可以在广告投放前的设定中进行限定。苏州谭鸭血老火锅太仓店,通过附近推释放堂食信息,在投放后的一个月内,优惠券被领取700余次,到店核销率超30%。

附近推还让“在线约饭” 变成可能。对于火锅这样需要多人消费的品类,一人很难成行,附近推恰好提供了进行社交发酵的土壤。当用户收到优惠信息的时候,可以立即在广告下面@好友,完成朋友圈约饭;或者将优惠券进行分享转发,在聊天场景中进行社交营销。

这样不仅提高了互动点击率,也提升了转化率,为中小餐企提供较为精准的需求用户,也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对接送达,既服务客户又服务消费者。

  • 操作门槛低  

想在抖音上发个短视频引流,从拍摄到剪辑需要两个多小时,不仅有技术门槛,而且对他这样做三餐的餐饮店来说,也非常占用时间、精力。

而附近推是设定好的模板,只需3步就能完成广告的投放 ,避免繁琐操作,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店主带来便利。

在模板中,老板们还可以自行设定广告的标题、图片,自定义优惠项目,选择广告套餐、投放时间以及需要推广的人群即可。操作简单、易用。

此外,在“百万门店成长计划”中,还为餐饮老板们提供免费的营销课程、免费营销顾问等,帮助中小餐企更有效地进行营销活动。

03.

小餐企要自我发声,

主动拥抱餐饮升级

从“百万门店成长计划”及其主要产品附近推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在以较低的成本,帮助中小餐企最大限度地获客、引流 ,渡过疫情振荡期。

小餐企想要活下去,除了坚持,更需要积极拥抱变化。

疫情之后,整个餐饮业必将进入到一个高度数字化的阶段,不仅是供应链、后端操作系统,更在于经营模式,获客、引流、营销方式。

眉州东坡、海底捞、西贝等一众头部企业,不是直播带货,就是推出线上半成品售卖,即使“回血”有限,但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并可能成功拓展新的业务线。中小餐企当然无法和它们争抢、比拼,但中小餐企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在这一轮洗牌中活下去。

而像腾讯这样的大平台的介入,正是合理方式趋势的体现,大平台做了什么而自己的餐企还没有,很可能就是小餐企们需要去补的。

不要觉得这是数字化营销是头部企业的新玩法,不适合中小餐企,就像当年的互联网+,很多倒下的餐企不是没有意识到新潮流的到来,而是觉得传统方式仍然可行,但当他们醒悟过来开始有所动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时代淘汰。

在红餐网的评论中,不乏一些小餐企老板用正确的方式,已经走出阴霾,开始向好发展。

 

在这次尚看不到终点的餐饮淡季背景下,中小餐企更应该用最低的投入,尝试最多的方法,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

快速点击报名链接”  ,即可报名参与“百万门店成长计划”。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