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营销升级!后疫情时代,餐厅开启新一轮流量抢夺战!

来源:红餐网 作者:杨丽琳 2020-05-18 21:13:33

没有客流就没有收入,疫情让全体餐饮人再一次认识到了流量的重要性。

报复性消费的期待破灭后,各餐厅为了争夺流量使出了浑身解数,餐饮营销也同步进入了火拼阶段。新一轮的流量争夺战和营销大战已经开启。

01

第一季度全国餐饮同比大幅下跌43.4%  

到店流量不足成为餐企面临的最大难题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供给和消费两端均受到巨大冲击,损失惨重。

5月14日,美团收银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的《疫情下餐饮业营销洞察报告》(以下称为《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602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3.4%。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披露,目前摆在餐企面前的最大困难是“到店顾客较少”,其严重程度甚至高于门店租金压力和人工成本压力。

确实,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餐饮复业后,由于消费信心不足、防疫运营常态化等原因,门店客流的恢复情况普遍不理想。

最早复工的二三月,很多餐企的客流只恢复了2成左右;四月虽略有所好转,但较往日仍严重不足;截至5月11日,消费复苏率仍低于商户复工率8个百分点。

对此,80%以上的受访餐企认为,要恢复到正常的营业水平至少还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

02

打折、满减、特价菜……    

过去3个多月,餐企血拼抢客,战况惨烈  

“疫情期间保持流量,是餐企活下去以及日后竞争的关键。”南城香创始人汪国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过去3个多月,为了抢夺流量,餐企间已经展开了激烈的营销战。而在层出不穷的营销活动当中,打折、满减、特价菜等简单粗暴的促销和打折活动占了绝大部分。

此前,红餐网曾分析过,这种“血拼”式的营销,短期内确实帮助门店吸引了一定客流,但长期来看其实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短命行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赔本赚吆喝会加速现金流的枯竭;另一方面,极限压缩利润,餐企就会游走在亏本关店的边缘。

03

新一轮流量争夺战开启,  

后疫情时代,餐企需要“全域数字化营销”  

都说“5月定成败”,可5月已经过去了一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餐饮复苏也依然没有进入快车道。这就意味着,餐企将再次回到起跑线上,开启攸关生死的新一轮流量争夺战。

“未来至少5个月的时间内,增加营销力度为门店引流、改善经营现状,仍将会是餐企经营的重中之重。”上述资深餐饮人士表示。

无独有偶,《疫情下餐饮业营销洞察报告》也显示,即便面临资金周转压力,33.4%的餐饮老板仍表示会在未来的3个月内加大营销上的投入。

△复业后冷冷清清的餐饮店

那么,后疫情时代,排除简单的打折满减,什么样的营销才能帮助餐企高效获取、沉淀客流?

红餐网专栏作者蒋毅认为,数字化营销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传统的营销方式普遍无法分析效果,且成本高企,相比之下,数字化营销下的每一次营销活动,都可以通过过程监督的方式,实现精确而有效的触达。”  

以美团收银为餐企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例,针对餐企经营的痛点,美  团收银推出了一站式IT解决方案,可以帮助餐厅实现从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前厅管理到外卖的数字化经营。实现数字化转型后,餐企就可以借助美团收银的各项工具进行数字化营销,而提高经营效率。

前不久,美团收银推出的智能版产品,更通过"全域数字化营销"助力餐厅经营,为餐厅带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支持,依托美团平台从线上线下吸纳全域流量,为餐饮商户更大范围地连接所能服务的用户。  

具体到落地上,数字化营销又是怎么帮助餐企高效获客的?

举两个例子,首先是近两年在业内风生水起的沫汐披萨。沫汐披萨能在短短2年里迅速扩张,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数字化营销玩得溜。

据其创始人介绍,沫汐披萨很早就意识到了营销全链路打通的重要,并使用美团收银进行门店的数字化升级。

疫情期间,门店通过美团收银智能版产品向新老顾客发放优惠券、推出新客立减、拼团等活动,拉新效率和复购比例不降反升,提升了10-20%。这是简单的打折、促销所无法做到的。

除此之外,沫汐披萨通过美团收银智能版产品对外卖、团购、会员等全渠道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整合出了门店顾客的精准画像,针对性地推出了“亲子体验”等系列营销活动,轻松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池,成为企业自救的重要一步。

“美团收银和美团外卖、美团团购、大众点评这些平台都是打通的,这样每个环节相互配合,我们才能做到今天这种程度。”

△沫汐披萨使用的美团收银“全域数字化营销”,可精准触达目标顾客

第二个例子是深圳知名烤肉品牌車记碳烤肥牛。3月5日,刚复工的車记碳烤肥牛在公众号上发布了开放堂食的通知,在没有做任何其他的推广的情况下,就有大量顾客看到消息并到店消费,一开业就迎来了消费高峰。

車记碳烤肥牛创始人许总表示,这都得益于美团收银手机(扫码)点餐功能带来的粉丝积累。他介绍,車记碳烤肥牛将扫码点餐功能与公众号打通,顾客扫描二维码就可自动关注公众号,至今已经积累了4万以上的忠诚会员。

此外,在经营的过程中,車记碳烤肥牛还借助美团收银,整合了堂食、外卖、团购等各个场景的顾客消费行为数据,形成了全面的顾客数据池,据此进行了一系列的精准营销,效果喜人。

结语

正如红餐网专栏作者顾亮所说,这样的困难时期才是餐企最需要做营销的时候。接下来,餐企会进行一番更激烈的生存厮杀,在这当中,谁的营销做得更好更持久,谁能抢到更多的消费者,活下去的几率就更大。  

营销上升至战略层面后,数字化营销也将成为重中之重。如何通过数字化营销工具和顾客建立更深度的链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引流和服务,实现多渠道营收,是每个餐企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