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我们真能跟野味说再见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管健 2020-05-20 16:40:37

饮食除了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要,也同时具有深层的社会文化和复杂的心理表征。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非人工饲养的“野味”,在国人的传统认知中有天然的偏好,非味觉可以诠释。

经济学家凡勃仑的《有闲阶级论》、社会学家福塞尔的《格调》,都在谈论社会等级是一系列细微事物的组合,通过“歧视性对比”,展露雄孔雀美丽的尾羽,传达炫耀性的阶层符号。

当今大生产时代,食物充沛丰盈,何以体现“物以稀为贵”,什么“珍馐美馔”能彰显主人待客心意?自然是因稀缺性而存在的野味成为饮食等级的高端序列。孔子说“礼之初,始于饮食”。《礼记王制》“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标识了什么人吃什么的规矩;《国语·楚语下》“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诸侯食牛,卿食羊,大夫食豕,士食鱼炙,庶人食菜”更说明了次序。珍馐美馔历来是权贵阶层的符号,以熊掌、燕窝、鱼翅、驼峰为例的“山珍野味”展现尊贵,承载体面。食野成为思想根源中等级化的标志,花式炫富的载体。在漫长的中国饮食文化中,等级性产生社会区隔,并借助物质品种所呈现的符号构建自我的社会身份,标榜自我所属阶层。

“食野”还是国人进补观的樊笼。人类在日积月累的岁月沉淀中产生了大量的健康促进行为,进补就是国人最为素朴的观念。中国人养生认为天人相应,形神合一,形神皆养,顺应自然,因其固然,依乎天理。何为天人合一,自然食用“天然之物”,因而食客们笃定地认为野生动物最环保,无添加,纯天然,更养生。

当“进补调养”打上了历史演变的顽固烙印后,野味被食客认为是纯天然的进补良药,本着“食疗养生”和“药食同源”的观念,人们认为无病也需要养生,未雨绸缪,越是珍奇的野味越能起到大补的疗效。经过了对自然现象和疾病原理所知有限的年代,即使医学昌盛、科学发达,但这些极其荒谬的认知观念依然固化流传。

从思想到观念的“食野”文化伴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人们惊悚于其巨大的风险和潜在的隐患。后疫情时代,国人是否真的可以告别“食野”时代了呢?

我们真能跟野味说再见吗

随着法律完善和市场监管,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被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相应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完善,生物安全法律条文和动物防疫法律规定步入正轨,严查野生动物捕猎、繁育、运输、存储、买卖等环节,全方位、全链条式有效阻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非法食用、非法饲养,人们将会从本源上粉粹吃野味的执念,从信念上做彻底性根除。人类虽然有顽固的集体无意识,但也拥有强大的集体记忆,心理学家哈瓦布赫发现,伤痕和苦难的集体记忆影响最为深远,也最容易刻骨铭心,最能改变人的行为模式。

当人类启动“食野”威胁评估后,会诱发对潜在疾病危害的知觉,提升威胁感知,重新形塑健康理念,打破野味进补执念,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生活行为,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良性氛围。

后疫情时代,人类对自然界将更具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敬畏生命才能做到生命间的和谐,人的存在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有赖于其他生命和整个世界的和谐。

经一蹶者长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为后日之得。历经这场新冠疫情,国人或许真的可以彻底告别“食野”时代了,代价虽大,或许不失为一得。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