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开奶茶店最大的“坑” 可能是学喜茶、奈雪、1點點……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作者:小W 2020-09-09 11:44:38

最近,看了一个动画短片《深坑》。

故事全篇没有一句对白,但却用简单的画面与故事情节,向我们回答了一个行业难题:头部品牌们的成功经验,如喜茶、奈雪、1點點们的成功经验是否可以复制?

我们先看这个短片。

视频共分为三个段落:

第一段,一个胡子男用小推车推石头,试图将深坑填满,通向彼岸。但在运输途中摔了一跤,推车掉进深坑,他只能徒手搬砖。

而后,一个长颈男推着一块巨石过来,将巨石卡在深坑中间,从其中走过去,接着用炸弹炸掉了巨石。

第二段,胡子男学着长颈男推巨石填坑。但看见长腿男,轻轻一跃就过去了。于是胡子男决定用这个更为简单的方法过坑,但他失败了,同时丢掉了生命。

第三段,胡子男掉入坑中后,一个巨人用石头将坑填满,走了过去。然后又用力一踹,石头掉落,再次形成深坑。一个背着“背篓”的人走到深坑旁,开始了新的故事。

故事中,长颈男、长腿男、巨人可以看作是茶饮市场中的成功品牌,而胡子男则是试图通过套用他们的经验获得成功的“新手”。

长颈男、巨人过去后炸掉巨石、破坏已填平的坑,并非是指“过河拆桥”,我们可以看作是这些成功的方法在使用后,可能会失效。

而长腿男的过坑法,则是告诉我们有的品牌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即使能总结其成功经验,但也并不能学习。生搬硬套,结局就是掉进坑中。

2016年,奈雪的成功被总结为“茶饮+软欧包”,一时间软欧包技术、设备成为热点,不少以茶饮+软欧包、蛋糕等烘焙产品为特色的品牌开始大量出现。但时至今日,仍然在卖软欧包的茶饮店已是屈指可数。

同样是2016年,喜茶的融资掀起了芝士茶的再一次风潮,上一次则是在皇茶阶段。这一次,对于芝士茶的重视已蔓延至学校、街边店,但由于成本高、点单人较少,不少学校店、街边店的芝士茶并未引发抢购。当时有店主表示,每次打的奶盖,一大半都是自己喝掉或者倒掉,实在可惜。

而对于1點點,这个产品更新慢、几乎无促销、品牌形象变化不大的品牌,有业内人士对其总结的成功经验是会控制点单速度与制作速度。

具体表现为,无论排队人再多,他们的收银都会坚持说完你是选择什么糖度、选择什么冰度,然后再重复一遍消费者点的产品。而制作人员,则会坚持奶茶单杯现做,总部并不会因此出大桶奶茶,或多杯的制作方法。

有店面在听到这种方法后进行尝试,被消费者吐槽出杯太慢、有些啰嗦,员工抗议工作强度太大后,只得重新改回曾经的操作。

茶+软欧包成功前,大部分认知烘焙与咖啡更配。

芝士茶火爆前,不少人担心的是这么贵的产品,谁去买。

在调节糖度、温度这件事上,又有多少人因为操作麻烦,而改选其他操作。

那些成功品牌们的经验的确值得研究或借鉴,但真正的成功,谁又不是打破了常规?

当有人预判芝士茶、水果茶会成为主流时,后面几年火的却是黑糖珍珠、烧仙草、杨枝甘露。

而有人试图用排队引爆门店时,却发现别的店面在外卖平台上获得了成功。

就在你学着茶颜悦色将店面做成古风、山水画时,突然感觉那家有把熊猫画成蓝色的茶饮品牌似乎也很好看,而且还火了。

成功,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透。

喜茶、奈雪、1點點们的成功经验是否能套用,你应该已有答案。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