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黄粱一孟”也被曝出问题,为什么明星这么爱开餐饮店?

来源:红餐网 作者:马兴帆 2020-11-12 16:02:36

这几天,媒体报道,薛之谦投资的上上谦火锅因房租纠纷成被执行人,此前还曾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出食安问题而上热搜。而薛之谦去年已退出投资人行列。昨天,媒体又发现,由黄磊和孟非投资的“黄粱一孟”火锅店陷入倒闭风波,成为被执行人,而最大股东黄磊已在两个月前退出投资人行列。

与明星相关的餐饮店风波不断。有人爆料在陈赫、叶一茜、朱桢等明星投资的贤合庄火锅吃出异物,贤合庄官微回应称内容是恶意杜撰;周杰伦方面直指J大侠餐厅侵犯其肖像、名誉及作品等权利,对方称自己仅是加盟商。

“黄粱一孟”也被曝出问题,为什么明星这么爱开餐饮店?

风波不断的同时,也让人意识到,明星投资餐饮店并高调宣扬已非个别现象。

明星为什么要开餐饮店?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为明星开设餐饮企业最为集中的时期,仅2017年一年就有约13家明星餐饮企业注册成立。马东开了谢谢茶奶茶店;颜如晶开了颜小小马来炸鸡店;李冰冰、黄渤等明星开了热辣壹号火锅;陈赫等人开了贤合庄火锅......

那么问题来了。明星不是企业家,更不是厨师,为什么要开餐饮店?

这或是因为,明星试图通过自身光环,借力餐饮业去靠近粉丝,同时增加对自己的曝光。餐饮业是一个容易进入,既能发挥明星优势又能为其带来效益的合适行业。

一方面,开餐饮店可以提升明星的知名度,促进与粉丝之间的距离。

明星本身知名度高,有广泛的粉丝群体。加入餐饮行业有天然的曝光优势。正如企业通过明星代言产品吸引粉丝购买,明星自己开的餐饮店也有强大的号召力,甚至要强得多。在今天,数量庞大的粉丝们对明星极为“捧场”,为其消费早已司空见惯。而且,到店消费也让他们觉得自己与明星的距离更近了。在社交媒体上,每次粉丝到店里买单、拍照宣传朋友圈,宣布与偶像的“互动”,都是对餐饮店和明星的再宣传。这样对明星的事业也有好处。

明星的餐饮品牌看似存在,但其实明星才是真正的招牌。

另一方面,如果明星开餐厅是为了宣传,那餐饮店更注重通过让利实现好评,这样在服务上会比其它餐饮店有更多优势。而前期有明星的雄厚资本在,餐饮店也更容易坚持下去。这是一场可以砸钱换名声的投资。

以包贝尔开的“辣庄”火锅店为例,一碟肥羊不到30元,人均仅八九十,还能兼顾口味和门店服务。这也使它备受网友称赞,迅速成名,开出多家门店。

但餐饮店若经营不善,必然导致无力支撑而出现乱象。以孟非和黄粱开的“黄粱一孟”火锅店为例,开业时以毛肚一盘198元,人均消费超过300吓退了大量食客,冲上热搜。但不可忽视的是,即使是负面新闻,对明星而言也是流量。

明星开餐饮店,结果如何?

对消费者而言,第一次去吃,是为了明星去的。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就不一定了。明星开餐饮店,如果不好好经营,那生意逐渐冷落是必然,失败也无可厚非。

近些年,已有部分明星餐饮店倒闭。天眼查数据显示,在数十家明星餐饮企业里,已有约10家明星餐饮企业的状态为注销或吊销。此外,超过30%的明星餐饮企业曾存在过经营异常,10%以上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

结合明星餐饮店的工商变更新闻,我们不难猜测,明星餐饮企业或面临严峻的问题。餐馆生意惨淡都是小事,而“倒闭”这个词如果与明星的名字挂钩,或才是真正沉痛的一击。

隔行如隔山。明星本身并非餐馆的专业管理人才,又无法在餐饮店上投入大量精力。好评如潮的辣庄也曾购入用鸭血冒充的假牛血。包贝尔不得不承认,自己参与日常管理确实较少。

“黄粱一孟”也被曝出问题,为什么明星这么爱开餐饮店?

所谓的“明星餐饮店”,多是打着明星旗号,别人代运营的品牌店而已。

结语

餐饮行业入门门槛低,但如果要做大,要名声与口碑并存,要让四海的顾客都能满意,要好好活下去,需要很多地方都用心。这也是餐饮行业淘汰率极高的原因。

由明星带领的餐饮店,如果本身是为了辅助流量而生,拿什么去与真正想做老店的企业竞争?产品在哪,文化在哪,团队在哪?在执行过程中,一旦内部没有形成足够的凝聚力,团队领导人的专注程度又不够,餐厅就容易在严峻的环境里倒闭。所有优势都不能挽救这一点。

或是看到了餐饮业的不容易,明星们也渐渐学会了谨慎,悄悄选择了远离。

最新评论

相关推荐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