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警惕!奶茶店出现“诈骗团伙”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作者:阿鲁 2020-11-17 09:35:57

沈老板万万没想到,半年之前的“黑色记忆”会再次在自己的奶茶店内上演。

快报从南方多地了解到,持百元假钞,专门选择奶茶店多次小额消费,每次骗取90元以上的找零金额。这样的违法犯罪案例已多次出现,而且呈团伙作案的特点。

公安提醒: 每年年底,此类案件案件多发。茶饮从业者,须小心甄别假钞,以免上当受骗。遇不法犯罪分子,应及时举报。

01 “上次放走了他,这次送到了派出所”

“两次用假钞骗人,上次我放走了他。这一次,又来了,我把他送到了派出所。”广州花都的沈老板对两次发生在自己门店内的遭遇还耿耿于怀。

11月8日,大概晚上七点左右的光景,一天中奶茶店生意比较多的时候。门店来了一个年轻人,操着一口不太纯正的粤语。他点了一杯10元的饮品,买单时,拿出了一张百元的钞票。收银员找了现钞90元。年轻人离开了。

大概10分钟后,门店又来了一个四十岁上下的体型微胖的中年人,口音与上次的年轻人十分相像,还是点了一杯10元价位的饮品。付钱的时候,没有选择手机支付,照样掏出了一张百元钞票。

“像他这种年龄的,很少拿现金消费的。”沈老板心里犯起了嘀咕,马上有了警觉,“因为半年前就有一次收假钞的经历,当时还去派出所报了案。”

“中年人”在等饮品的时候,选了堂食区的一个座位坐了下来。

趁着这个空隙,沈老板来到后厨查看半年前留存的受骗视频。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了一大跳。座位中的“中年人”与视频中半年前的作案人竟是同一个人。

怒从胆边生。沈老板连同店员来到堂食区。揪着衣领把那个“中年人”拎了起来。在大家的逼问下,他一五一十地如实交代了这两次团伙作案的违法事实。

“抓到派出所去!”店里的店员使劲地喊。“中年人”苦苦哀求,表示赔偿前后两次的300元,希望“饶了他”。

气急之下,沈老板一门心思就想着把“中年人”送到派出所。缓过劲来,他犹豫起来,“违法涉及的金额不多,即使送到派出所,关几天还会放出来。”沈老板想,“到时候,会不会被报复?”左思右想,沈老板收了“中年人”赔偿的300元钱,并严肃教育了他一顿,放走了他。

11月13日,骗子又来了,只是换了另外一个人,还是照样的套路,仍旧现金小额消费。这次,沈老板首先验钞,发现为假钞后,安排店员扭送到了当地派出所。快报获悉,该名违法分子将判处行政拘留15天。

02 年底此类案件多发 门店须警惕

▲警惕假钞

快报从有关部门获悉,每到年底,此类“假钞”的违法犯罪案件多发,作案人往往为南方地区的流动人员,他们往往持百元假钞,专门选择奶茶店等零售业态多次小额消费,每次骗取90元以上的找零金额。呈团伙作案的特点。

茶饮从业者,须小心甄别假钞,以免上当受骗。遇不法犯罪分子,应及时举报。

公安提醒:

1、门店须配备验钞设备,遇有现钞消费,应即时验钞。

2、门店成员应具备识别假钞的常识。

百元大钞是经常使用的钱币,如何快速辨别假钞?  

▲辨别真假钞第一个小妙招

第一个妙招就是毛爷爷的衣领处,这个衣领如果是真币,摸起来就会有一种条纹状,如果是假币它是印刷上去的,摸衣领处没有条纹状,非常平。

▲辨别真假钞第二个小妙招

第二个妙招,毛爷爷的人头像,如果反复地看,真钞的人头像非常清晰。如果是假币,人头像有发黄的现象,看起来也不自然。

▲辨别真假钞第三个小妙招

第三个妙招就是看左下角的一百,“这个一百”我们换着不同角度去看,它会有不同状态的颜色。

▲辨别真假钞第四个小妙招

第四个妙招,我们可以把百元大钞给对折一下,不管怎么对折,钞票上的条纹都是可以拼接起来的。再一个,我们这样对折还会出现一个凤凰的图案。中间它是可以完全拼接起来的。

此外,公安部门严正告诫: 持有和使用假钞属违法犯罪行为,《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 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总面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属于“数额巨大”;总面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也有奶茶门店人员提出,目前,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普及度较高,不少门店对于假钞防范已大不如往常。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只使用电子支付方式来应对。但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

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拒收实际上是挑战了法定货币的地位。移动支付、智能货币,实际上都是法定货币的一个补充,不能替代法定货币,也不能减少它的应用场景。如果商家正好没有零钞了另当别论,但商家在有条件接受纸币的条件下不接受纸币,要求通过移动支付的方式,就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

但可以采取与消费者商量的方式,取得谅解后,采用电子支付,以避免法律上的违规行为。

公安部门重申,公民有举报、制止和配合公安部门执法的义务,发现有违法犯罪分子和案件,应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扭送违法犯罪分子到当地派出所等执法部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