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商务部:从五方面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瑞幸董事长被罚30万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君 2020-11-30 22:46:10

商务部表态将从五方面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瑞幸董事长遭证监会处罚,申辩:没有主观过错;海南一烤肉店因去年采购走私冻品,被罚15万;稻香春、鼎泰楼因抽检不合格被通报;宠物主题餐厅不再无监管?部分餐厅已取消现做食物。更多热讯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热讯》。

商务部:  将从五方面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  

11月27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抓好五方面工作,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健康发展。

一是指导督促餐饮行业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心用餐环境。

二是鼓励企业弘扬传统特色,创新提升菜品,推介优质特色饮食。

三是指导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发展在线下单、无接触配送等餐饮消费新模式。

四是出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政策举措,完善促进餐饮节约和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优化餐饮经营服务规范。

五是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餐饮展、技能赛等促消费活动,释放餐饮消费潜力,促进餐饮行业进一步恢复发展。

此前的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这也是今年以来全国餐饮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餐饮业回暖的势头正在保持延续。

这一次,商务部推出的弘扬特色菜、开展美食节、线上线下融合等举措更加有利于餐饮业回暖。餐饮人,加油!

瑞幸董事长遭证监会处罚

申辩:没有主观过错

今年7月,证监会表示,对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稽查。11月18日,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发布,均与神州优车实控人、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相关。

据了解,这些处罚不仅仅是因为瑞幸。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后没并入财务报表,财报失真;氢动益维没有披露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的关联关系,也没有披露关联交易。

两起违法案件,陆正耀都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案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申辩中,陆正耀均表示自己“没有主观过错”,请求免于处罚。不过,证监会并未采纳陆正耀的意见,最终对他给予了警告,并处罚款(合计30万元)。

海南一烤肉店因采购走私冻品  

被罚15万  

海南一家烤肉店因去年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进口牛舌,在今年9月被警告、罚款15万元。

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该烤肉店向海南某供应链公司采购进口冻品,均为巴西的进口牛舌。

起初,该烤肉店还会检查牛舌的外包装、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报关单,后来却只查验牛舌的品质、重量、品种,且未索取当批次巴西进口牛舌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报关单留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

经统计,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进口牛舌共6个批次,总重量达355斤,总货值共8275元。9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对餐厅依法给予警告、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即使被查的是去年经营的进口冻品,餐馆还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各位老板不要有侥幸心理,合法经营、安全生产非常重要。

稻香春、鼎泰楼因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11月27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肉制品、调味品、酒类、水果制品等21类食品1254批次样品,其中有不合格样品16批次。北京蛙大侠、鼎泰楼烤鸭、稻香春等知名品牌上榜。

红餐网(ID:hongcan18)注意到,公告提及,北京蛙大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北京市鼎泰楼烤鸭店经营的鲤鱼、草鱼,均为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北京稻香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的羊角酥(热加工烘烤类糕点),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安全一向是重中之重,不能松懈。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知名品牌餐馆抽检时被发现有问题存在。餐饮人应时刻保持警惕,对食物负责,共同维护行业口碑。

宠物主题餐厅不再无监管?  

部分餐厅已取消现做食物  

宠物主题餐厅如果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该如何处理?现行法律没有直接规定。现在,广州越秀区迈出了关键一步。

今年10月,广州越秀区检察院召开宠物主题餐厅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将监管纳入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履职范围。据了解,多个越秀区宠物主题餐厅无物理隔离地大量饲养宠物,对消费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即使商家称宠物性格相对温和,依然无法排除误伤消费者的可能性。此外,散养的猫犬会跳上餐桌吃客人食物及随地排泄,多处漂浮有动物毛发,卫生隐患不容忽视。

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内禁止设立圈养、宰杀活的禽畜类动物的区域。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一定距离的物理隔离。

据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求宠物主题餐厅不得再提供现场制作的食物。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商家不再提供需要现场烹饪的食物,更改为仅提供现成包装以及饮品等,例如饼干等;未见到热食等食物。

"之前是有提供蛋糕、鸡腿、鸡翅等一些食物的,后来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才取消了。" 某店工作人员称,现在只能提供奶茶、果茶等饮品。在保持卫生安全方面,该名店员说,宠物都有做好了驱虫、打了疫苗,“顾客入店时,我们都会提醒用酒精洗手液消毒。"

除不再提供现场制作的食物外,部分餐厅也通过采取预约制;给宠物穿上纸尿裤等形式避免潜藏的食安风险。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金融界网站,联商网,海口网,环球网,潇湘晨报报及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