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资本化进程加速,餐饮业即将迎来“黄金十年”

来源:红餐网 作者:王星 2021-01-06 22:45:24

回望2020年,餐饮与资本上演了难得的蜜月期。九毛九、巴比馒头以及同庆楼,先后打开了IPO的大门。与此同时,在疫情引发的恶劣环境下,行业仍然爆发了百余起融资事件。

餐饮与资本,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甜蜜?进入2021年,这场“蜜恋”又将如何发展? 

2020年的最后一天,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被传已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1亿美元,估值逼近130亿元。

2021年元旦,奈雪的茶方面确认了该笔融资,披露领投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

无论是巧合,还是公关刻意行为,奈雪的茶融资事件不仅为餐饮行业2020年的投融资画了句号,也为2021年餐饮与资本的联姻开了个好头。

新茶饮第一股竞赛,接近尘埃落定?  

千亿级的茶饮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多品牌齐头并进的状态,但因战略和定位的原因,喜茶和奈雪的茶是行业公认的对标品牌。

在融资竞赛的基础上,奈雪的茶与喜茶争夺新茶饮市场“第一股”的动作也频频,真真假假的消息聚合,吊足了大众胃口。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官网

2020年3月份,在餐饮行业忙于造血自救的窘境下,喜茶凭借稳健的销量和对数字化运营的布局,率先完成了高瓴资本和Coatue联合领投的C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60亿元。之后的6月份,奈雪的茶完成近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也达104亿元。

2020年8月份,在红餐(ID:hongcan18)发布的《2020中国茶饮十大品牌榜》中,喜茶以976.9的品牌指数名列第一,蜜雪冰城和奈雪的茶以959.5、958.4的品牌指数分列二三位。

也是在这前后,两者竞速冲刺IPO,争夺新茶饮第一股的消息频出。

2020年9月8日,先是传闻喜茶在全方位品牌营销战略咨询机构帮助下,将于2021年在香港上市,随后,奈雪的茶同样传出将赴港上市的消息。12月,又有媒体称奈雪的茶已委任招银为其上市负责行,并称将会再有其他承销团加入。

△图片来源:喜茶官方微博

对于二者的相关动作,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两者的隔空互动,有资本运作的可能性,但总的来看,对于两者的影响更多是“多赢”,不但提升了品牌声量,也拉开了与其余竞对的差距。

而对于二者能否成功IPO,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认为,无论是喜茶、奈雪的茶,还是快餐品类的乡村基、老乡鸡,这些头部品牌企业逐步上市,都是水到渠成,很自然的事,因为他们都较早接受资本,在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和资本化的路程上面,也都已完成了长远的准备和规划。

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同样判断称,整体上餐饮IPO在2020年已经初开大门,接下来伴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开放,不止喜茶和奈雪的茶,大家都有机会。

“但不一定在2021年就立即能上市,应该看到,障碍还是不少的。”

细分头部品牌受青睐  

餐饮与资本再一次“蜜恋”  

除去喜茶和奈雪的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古茗等茶饮品牌同样在2020年获得高额融资。

据公开报道,2020年,单饮品行业全年的融资次数就有10余次,而纵观餐饮全行业,更是高达百余次。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继2015年后,再一次与资本“蜜恋”。

△2020年餐饮6大领域融资一览表,不完全统计

在上一个10年周期中,除去2008年餐企上市潮余热,受相关政策影响,直到2015年,随着外卖的崛起以及餐饮迎来大众化发展的拐点后,餐饮投资才再次短暂回暖。而后,受制于标准化难、数字化水平低等原因,资本短期难以看到回报,双方的关系又再次冷却。

关系冷却的同时,餐饮业巨大的市场机会又始终让资本难以割舍。  正如天图资本冯卫东在公开场合所说一样:“中国餐饮品类比较多,可能会出现很多个千亿级的餐饮上市公司,这是资本的机会,也是创业者的机会。”

对于2020年餐饮和资本的新一轮蜜月期,卿永认为,“可以将2020年看作中国餐饮产业资本化的元年。但一级市场的回暖和疫情无关,而是证监会开放餐饮企业上市的影响,以及供应链的成熟、收入与支出的确认、连锁化的速度都达到了资本化的临界点”。

△图片来源:乡村基供图

而据红餐网观察,在2020年这段新的“蜜月期”,餐饮领域的投融资也呈现了新的特征:

首先  ,餐饮上游企业,供应链和餐饮服务成为融资次数最多的细分品类。不难发现,这与行业的数字化和标准化建设需求直接相关,且这些面向B端商家的企业更容易规模化和效益化;

其次  ,快餐、火锅、新茶饮、休闲食品、轻食代餐等品类更受资本青睐。供应链成熟度高、标准化程度高、易于连锁化,是资本聚焦这些赛道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三,  知名资本扎堆涌入,拥抱细分品类中的头部品牌。在获得一定融资和奠定发展机遇后,品牌更为看中的是资本所能带来的相匹配的资源和计划一致性。

比如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与乡村基强强联合,加华资本选择了超级黑马文和友,IDG、普洛斯等知名资本则在供应链赛道中扶持了良之隆、锅圈食汇等头部企业。

第四,  融资并购与公司控制发生,且出现了产业投资基金。比如广州酒家全资收购陶陶居,一些头部品牌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占领相关品类赛道,挖掘第二增长点建立竞争优势;

第五,  互联网巨头踏足餐饮。除美团外,腾讯、字节跳动、小米等均有投资动作;

第六,  投资轮次集中在VC甚至PE阶段,且数额较大,动辄数千万级甚至亿级。

资本化进程加速  

餐饮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除去战略投资和控股行为,行业资本的基础退出机制是等待投资项目的IPO上市。

那么,在度过2020年与资本的蜜月期后,餐饮行业2021年会迎来“上市潮”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这个问题,卿永表示,随着IPO注册制的推行,上市将不再困难,但低增长的公司贸然上市,会面临估值低和流通性差的风险。他预测,2021年,餐饮业还不大会迎来集中上市潮,这股浪潮预计会出现在2023年以后。

“不过2021年,餐饮存量项目投资‘百团大战’即将上演,大量投资机构冲杀入场,投资估值水涨船高,存量头部项目红海一片,预估会有一大批踩踏的头部投资机构。未来10年,将是餐饮人最好的十年!”卿永直言。

宋向前也抱着相似的态度,在他看来,餐饮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十年黄金时期,2021年,餐饮市场的投融资趋势也依然会比较热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未来十年,中国餐饮产业的细分品类龙头企业,大多数都将完成资本化的进程,甚至上市。接受了资本和现代企业改制的餐企,也将成为经过内控升级、运营管理升级迭代的好公司,在未来长期赢得市场,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

在宋向前看来,这些领先企业或者上市企业也将为行业带来长远的影响和意义:

第一,鼓励广大餐饮人,餐饮产业将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门类产业,大有可为;

第二,给大家指明方向,别的行业可以完成智能化、现代化企业的转型升级,餐饮业同样也可以,这是意愿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第三,餐饮行业的上市公司,对后来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餐饮行业完全可以做成一个现代化的大规模产业,成为中国民生系统的一个重大组合,鼓励越来越多的资源,包括资金资源、人力资源、管理资源、品牌资源、社会资源和监管资源进入赛道,对餐饮产业的发展会产生正向的推动作用;

最后,伴随着注册制改革释放的平等红利,所有的行业、企业拥有同样平等的运用资本的权力,未来,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会自觉的接受资本的筛选,跟资本一起,走向资本市场,完成资本化的过程。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