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是什么抓住了大学生的胃?小龙坎目标3年1500+门店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君 2021-01-11 21:16:59

火锅市场群雄争霸,每个品牌都拥有自己的消费群。在全国市场稳站一席之地的小龙坎,则深受年轻群体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的喜爱。

在这背后,有什么打造品牌的秘诀吗?

龙眼注视城市空间,光彩熠熠;龙身盘踞店堂席间,蜿蜒遒劲。

2020年12月底,小龙坎火锅在成都和上海的2家新店营业,这两家新店从店招VI、设计核心理念到软装风格,从服务方式到用户体验,都和小龙坎其他门店明显不同。

对此,小龙坎官方信息显示,这是小龙坎2.0门店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小龙坎集团从运营到品牌正式升级,开启了2.0时代。 

龙头飞舞   
小龙坎新店招大获好评  

12月25日,小龙坎在成都的“小龙坎春熙香槟HOT店”开始试运营。一周后的12月31日,上海新天地店开张。

两家店主题均为“献给城市的热辣美食世界”,更简洁更年轻化的VI识别系统、全新的门店设计、贴心的服务体验,让它们迅速成为当地餐饮圈、年轻消费群体关注的话题。

据红餐网了解,新门店设计以“龙”的元素为核心,整个门店颇有“倚龙而建”的味道。

店招通过流畅的传统中国红线条,打造出龙身蜿蜒的弧线。灯光照耀下,店招上片片“龙鳞”或明或暗,变幻多端。外墙落地玻璃上一只硕大的“龙眼”,注视着城市,也敞开了一个城市看小龙坎的窗口。

大门口则迎面可见龙头破墙而出,欢迎来宾。大厅中央矗立不规则龙身立柱,配上店内如云层般的吊顶装饰,如同一条真龙在食客周围时隐时现,情景逼真,非常震撼。进店客人几乎都掏出手机,拍拍龙头,拍拍店面,发布朋友圈晒照片。

轻装修重软装   
致敬城市助力本地化    

众所周知,小龙坎的1.0门店设计是浓郁的川西民居建筑风格,而全新推出的2.0门店除了传承现有川西特色文化,将小龙坎原核心设计元素提取再设计实现升级外,还有两大核心变化。

首先,小龙坎2.0门店进行了标准化的模块输出,整体上轻装修重软装,更多地在软装中凸显潮流、年轻风格,配合减少人工、扁平化管理的门店运营战略升级,更有力地实现品牌降本增效。

另外一个关键点则是以川渝地区火锅文化为基调,与在地文化充分融合,打造城市定制系列门店,门店设计与地域文化结合,融于城市又赋予新形态。

例如上海新天地店,风格简洁时髦,栖身海上,龙眼寓意“观世界”;而成都春熙香槟店,则致敬品牌创始地成都春熙路东大街,龙眼寓意“省自身”。

总的来看,小龙坎2.0门店既格调一致又各具特色,以充满诚意的品牌思考和店面呈现,向所在城市致敬。

新logo新口号   
小龙坎品牌同步换新  
除了装修,小龙坎的VI识别系统也在新店进行了更新亮相。

据红餐网观察,新门店正式启用新logo。原logo以大红色为主色调,行书书法字体“小龙坎”纵向排列,一笔黑色弧形笔锋宛若游龙之形环绕周围,整个图案如正热辣翻滚的红汤锅底。

新版logo则沉稳许多,以近楷书的字体将“小龙坎”三个字左右排开,少了些锐气,多了分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店招英文名称“SHOO LOONG KAN”中的“LOONG”变形为无限符号“∞”,寓意小龙坎未来发展预期不设限,也暗示小龙坎的进步动力源源不断。

同时,新门店还打出了“值得等待的好味道”的新slogan。热辣作为小龙坎的关键词,是口味也是品牌态度,更是与年轻人产生链接的关键触点。

好味道历来是小龙坎的强项。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北上广深地区大学生火锅消费行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统计数据,47.3%的受访大学生喜爱小龙坎火锅的味道,这一比例超过报告中的其他火锅品牌,高居榜首。

 

而小龙坎的好味道来之不易。甘肃的花椒,贵州的辣椒,青海新疆的牛油,云南的香料,小龙坎火锅原料直采自优质原产地。未来,小龙坎规模持续扩大,或将反哺原产地,帮助当地形成产业化种植效应。

原料经过带有小黑卡的物流系统,来到小龙坎位于眉山的生产基地。生产线由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组成,MES系统全链路确保产品品质稳定。覆盖全国门店后厨的大华监控系统则让厨房可视化。

此外,小龙坎还与道兰环能的合作,确保厨余废油得以统一收集,经过科学技术处理,变废油为燃油,提升门店运营的环保档次。

这一整套系统能力,保证了小龙坎火锅出色的口感。

瞄准年轻群体   
三年内门店扩张到1500+  

小龙坎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是22岁至35岁的消费群体。针对这些人群需求,小龙坎2.0门店将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

根据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北上广深四个地区的大学生中,40.6%的人喜欢朋友聚会,37.3%的人喜欢美食,分别位列兴趣爱好的第3和第5位。71.4%的大学生每周至少吃一次火锅,而61.3%的人在选择去哪里吃火锅时,会优先考虑“有品牌特点”。

小龙坎2.0门店品牌辨识度高,且创新不断,正具备了持续吸引年轻客群的能力。

它不止于火锅,得益于门店设计上留有可变性强、互动性强的专属品牌空间,可与异业品牌联名定制,呈现异业品牌跨界联动的立体式营销。不管是搭配各类潮流艺术形式,还是植入跨界品牌动作,都能为顾客带来时时焕新的消费感受。

对此,小龙坎品牌负责人透露,小龙坎2.0门店将更加潮流化,成为一个个更有视觉冲击、年轻人更喜欢去拍照、去社交的空间。

同时,新门店的运营能力也将同步升级。不管是顾客动线设计,还是服务员和顾客互动的语言方式,都将更有趣而丰富。

在上述报告中综合多项维度后的总体排名里,小龙坎位列北上广深大学生最喜爱的火锅品牌前三强,“产品过硬”“环境舒心”和“品牌个性”成为小龙坎的高票标签。

“年轻化新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大多分为三档:追随、对话和引领。只有深刻了解年轻群体,用年轻的方式思考和感受,才有可能引领年轻人的消费喜好。这样的品牌少之又少,也是小龙坎品牌前进的目标。”其品牌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火锅这一业态天然更容易贴近年轻群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2020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所统计的数据,火锅行业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21-30岁,收入集中在3000-10000元。

2019年,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近5295亿元,从2013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速达11.34%。火锅店总量近35万家,川渝火锅占整体火锅市场比重达64%,主要以海底捞、小龙坎等品牌为主,行业Top5累计市场份额为7.2%。

为此,小龙坎集团相关管理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么好的市场势头,公司也将顺势瞄准一二线城市,计划在三年内将门店增加到1500家以上,让更多2.0门店落地,也同步升级改造1.0门店,为大家带来更多潮流新体验和‘值得等待的好味道’。伴随这一过程,小龙坎集团也将进入全新的‘2.0时代’。”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