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多地疫情防控升级,餐饮企业或将再失春节旺季!

来源:红餐网 作者:周洪楚 2021-01-11 21:27:29

年关将至,在痛失了2020春节旺季市场之后,很多餐饮人都寄希望于今年春节,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打一盘漂亮的翻身仗。

然而,近日石家庄疫情复燃,多地进入战时状态,再次让充满希望的2021年春节黄金期蒙上了一层灰。

新年伊始,当全国人民都怀着重启的美好愿景开启新年新篇章时,河北疫情却再次牵动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全国餐饮人的心!

自1月2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截至红餐网(ID:hongcan18)发稿2021年1月11日晚上7点39分,河北省已经新增了338例感染者。

这是什么概念?

要知道,去年疫情全国大爆发,河北的疫情感染者一共才318例。

而这次,不到10天,河北的感染人数就超过了上一次!

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个数据还在逐日递增,尤其是地处疫情最严重的石家庄,目前市内所有车辆、人员均不允许出市,中小学全面停课。

在全国多地再次进入战时状态之时,餐饮人悬着的心也始终无法放下来。年关将至,面对再次复燃的疫情,餐饮人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再次告急!

全民再次出击抗击疫情

在河北省,地处疫情风暴中心的是石家庄市。据CDC疾控人消息称,1月1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20年初,武汉处于疫情暴风中心期间,全国各地企业、热心人士等纷纷向武汉伸出援手,捐献物资,帮助武汉人民渡过了难关。而现在,地处疫情最为严重的石家庄,全国各地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向石家庄输送蔬菜、口罩、爱心血液的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多则媒体报道称,为了战胜疫情,全国还有多地的专业医疗队更是身先士卒,已经奋战在一线,多地医疗团队更是连夜驰援河北石家庄。

  • 1月7日,来自江苏省的106名检验医疗队员以及来自浙江省的103名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冒着严寒连夜赶往石家庄,驰援燕赵,协助石家庄市、邢台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 1月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选派北京天坛医院20位医务工作者组成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邢台南宫。

  • 1月9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20人的核酸检测医疗队,与佑安医院医疗队一同赶赴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地区燕达医院支援新冠核酸检测工作。

  • 1月10日,湖北省内唯一的一台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星夜驶出武汉大学,驰援河北抗疫,帮助河北地区移动快速诊断新冠肺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还有报道称,武汉目前已组建了“武汉市援冀重症医疗队”,并已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则则报道背后,是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再次用实际行动,让7500多万河北人民在这个无比寒冷的冬日里感到无法贴心温暖。

与此同时,对餐饮人而言,还有一点需要特别引起重视,那就是——疫情再次告急了!

各地纷纷出台政策,  

餐饮业成重点防控对象!  

红餐网调查发现,除了河北,国内多地也接连出现散发病例。前不久,北京市顺义区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大连出现超级传播现象,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发现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目前全国已有75个区域被列入了中风险地区。

在各地疫情多发,尤其是河北疫情出现重大变化之后,全国各地都进一步加强了防疫管控措施,餐厅作为人和人密切接触的主要场所,也受到重点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5日,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就发布了防疫指南,重提桌椅间距问题,建议堂食桌距要在1米以上;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等。

在这前后,各地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也集中发文,宣布对餐饮业进行重点防控。

石家庄:

餐饮业管控升级,严管人员、冷链及外卖

石家庄疫情防控全面升级后,餐饮行业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安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主要内容包括严格从业人员管理、严格餐饮操作规范、严格餐饮操作规范、严格外卖食品质量管控等。

其中,《提示》特别强调,要严格从业人员管理,从业人员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就医;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

网络餐饮从业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烹饪食品中心温度不得低于70℃,;送餐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并佩戴口罩,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鼓励网络平台、餐饮商户采取“无接触方式”送餐等。 

北京:  

餐厅要设置“一米线”,全面推行公筷公勺   

1月初,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餐饮行业经营服务指引,针对餐饮企业及其门店、单位食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等餐饮服务单位,提出了十余条疫情防控要求。 

指引强调,餐企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单位和员工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做好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 

同时,要做好常态化环境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于顾客接触较多的部位加大清洁消毒频次。 

除此之外,建议餐饮单位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提示顾客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提倡非同行人员保持就餐安全距离,承办婚礼、寿宴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合理安排场地,控制人员流量和密度。 

广州:  

餐企要控制就餐人数,采购足够的防控物资   

1月5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市春节期间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提到,对于低风险地区,餐饮单位也应将疫情作为常态化防控工作来执行,强调餐企要成立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等。 

实际经营时,要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拉开桌位间距,确保间隔在1米以上;鼓励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和团餐预订配送服务;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大型群众性活动,需按有关法律法规审批或备案。 

同时《指引》还建议,餐企要根据实际情况,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比如口罩、消毒液等。

西安:

餐厅每日消毒三次,春节期间不搞群体聚会

1月11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已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对西安全市进行日常督查。

西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选民表示,餐饮单位要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体温异常坚决禁止上岗;

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做好进店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

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并提倡单桌人数不超过9人、聚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春节期间不搞群体性聚会接待。

江苏:  

严控聚集性活动,抓好餐厅等重点单位的防控   

1月8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积极倡导、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控聚集性活动规模,坚决防止聚集性活动及人员流动导致疫情,继续抓好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

在此之前,江苏省人民政府还发布通知,特别提到要落实餐饮场所防控,包括:

餐厅、饭店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前,严格做好内外包装消毒,并做到生熟分开等。 

河南:

超50人的聚餐需上报,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1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昨日发布疫情期间餐饮消费警示,要求餐饮单位要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食品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措施。

同时,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禁止发烧、咳嗽等有碍食品安全的人员上岗;保持加工制作、用餐等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加强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

餐厅要拉大餐桌椅间距,控制就餐人员安全距离,对进店消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劝阻发烧、咳嗽等有疑似感染症状的人员进店消费,提醒消费者除用餐时间外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应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超过50人的聚餐应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疫情复燃,

餐饮人该怎么办?

由于疫情形势不明朗,以及各地政府收紧管控,各地餐饮业的生意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

风暴中心石家庄的情况就不用多说了。昨日,红餐网记者在广州番禺的滋粥楼就餐时,一位店长模样的服务人员就透露,“近期餐厅的客流量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以往一般中午高峰时段来就餐,基本上需要排队30分钟以上,现在即使是周末也不需要排队了。”

△周末的滋粥楼异常冷清

红餐网摄于2021年1月10日中午12点

北京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同样是昨天,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不少餐饮商户都反映,新出现的疫情对餐饮的影响很明显。鼎泰丰一位服务员表示,“在河北疫情出现后,进店就餐的客人估计减少了一半以上。”

再加上如今刚好临近春节,有业内人士甚至直言,餐饮企业期盼的春节旺季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最坏的情况下,餐饮人甚至会再次失去新一年的春节旺季。

对此,不少餐饮人也都向红餐网表达了内心的焦虑和担忧。疫情复燃,再加上临近春节,餐企到底应该怎么办?

△餐厅客流严重不足,红餐网摄

红餐网有三点建议,仅供餐饮人参考:

第一,防疫依然是首要准则,所有餐企都不能放松警惕。

目前,疫情发展和走向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餐饮企业会造成大多的影响虽然还难以评估,但在红餐网看来,疫情当前,相比赚钱、翻盘、拯救餐饮营业额,做好防疫防控措施才是首要准则,是餐厅经营的重中之重。

在餐厅所处的高风险区,首先在餐厅的经营管理上,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各项举措。对内,要做好员工个人的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对外做好餐厅场所管理,对桌椅、餐具、就餐环境等进行定时消毒,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就餐环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低风险区域,餐饮人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对于餐厅饭馆的基础防疫措施一样要抓实抓严,确保餐厅员工以及消费者的安全。

第二,不要在营业额上较劲,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不少餐饮老板一直纠结于如何提升营业额,但在红餐网看来,在这场堪比洪水猛兽的疫情面前,与其在营业额或营收上较劲,不如重新审视餐厅的抗风险能力,毕竟只有活下来,才能创造出更多可能性。

正如红餐网专栏作者王冬明所言:“疫情影响是整体的,尤其是在重灾区,别在营业额上较劲。作为老板,要知道树倒猢狲散,所以不要顾及面子,关店止损,活着比啥都强,资金链断了,就等于拔管子了。”

王冬明强调,“千万别学那些网文,把店往死了折腾,少开直营,多放加盟,别抱着金字招牌臭手里,手里现金多了,横竖死不了,手里直营店多了,就只能赌自己命硬,自己不是下一个武汉、大连、北京、石家庄了。”  

第三、春节临近,要做好春节的方案。

作为餐饮业一年中的黄金旺季,眼下距2021年农历新年还有短短一个月,目前已有不少饭店、酒店已推出种类繁多的“年夜饭”套餐。

△图片来源:摄图网

然而,年初疫情“灰犀牛”给餐饮业带来的退单、食材烂掉等重创,相信不少餐饮人依然记忆犹新,这次春节档,对于餐饮人而言,或将又是一场“大考”。

为此,红餐网建议各餐企,做足功课,尽可能采取多手准备和预案。比如一些已经在筹备年夜饭的餐企,首先要根据消费者的预定情况,合理控制库存的食材储备,其次也要提前和顾客提前沟通,一旦在春节期间出现无法聚餐的情况,预定的菜品可以采取自提或者闪送服务等方式进行配送。

除了正常营业之外,一些选择暂停营业的餐厅,同样需要对餐厅的库存、员工的安置等进行综合考量。总而言之,餐饮人永远需要保留B计划,避免对餐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结 语

抗疫之战已持续一年之久,从当前的环境来看,疫情虽然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也可能在局部地区进一步扩散。为此,餐饮人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2021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红餐网想说的依然是那句老话,只有活下来,我们才能毫无阻隔地在阳光之下相见。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