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春节餐饮停业令”被撤销,不符合疫情防控实际!

来源:红餐网 作者:洪君 2021-01-15 21:24:42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餐饮业的春节档经营也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2020年年初的“大停业”犹在眼前,今年,同样的情节又将再次上演?

疫情还在继续,本土确诊已经连续三日破百!

连日上升的确诊数据让全国人民的心都悬到了嗓子眼,尤其干餐饮的,更是坐立不安、夜不能寐。

作为受疫情重创的行业之一,餐饮业至今仍未得到完全复苏。很多餐厅好不容易才熬过了一年,就等着春节消费旺季大干一场,以弥补去年的损失。

可如今这样的形势,不少餐饮人开始担忧春节旺季会受波及。 

在这个敏感的节骨眼上,1月13日,一则“春节餐饮停业令”引发了轩然大波。而后1月14日,该通知又被相关部门勒令撤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符合疫情防控实际  

热议的“春节餐饮停业令”被撤销   

近日,由于疫情防控升级,全国各地都在收紧对餐饮业的管控,比如要求餐厅严控就餐人数、设置“一米线”、全面推行公筷公勺等。与此同时,已有超15个省市同步叫停了年会、聚餐、联欢、团拜等聚集性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的防控政策和指引虽然很多,但没有一则明令餐饮业春节期间要停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3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春节期间全市餐饮业暂停营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自2021年2月11日起至2月26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十五),全市经营性餐饮服务单位(堂食类)全部暂停营业。

这则白纸黑字的“春节餐饮停业令”发出后,立刻引发餐饮业热议。不少餐饮人开始担心各地也会禁止餐饮春节营业,一时间人心惶惶。

到了1月14日,剧情反转。湖北丹江口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撤销丹江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春节餐饮停业令”。

通告强调,该“春节餐饮停业令”未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不符合当前该市疫情防控实际。


丹江口市的“春节餐饮停业令”被撤销后,不少餐饮人都舒了一口气。

有业内人士直言,“有些地区办事习惯‘一刀切’,根本不考虑餐饮业的死活。现在全国餐饮业都这么艰难了,如果低风险地区还不让营业的话,那真的没什么盼头了。”

而据红餐网(ID:hongcan18)观察,除了丹江口市的“春节餐饮停业令”外,近日网上还流传着诸如“天津餐饮春节期间全部停业”“餐饮业1月20日全部停业”等消息。

目前,与天津、菏泽等地相关的消息均已被相关部门证实是谣言。 

在此,红餐网(ID:hongcan18)也提醒各位餐饮人,涉及疫情的通知,一定要以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政府相关部门在权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保持理性,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春节能否开业尚不确定  

餐饮人普遍陷入两难   

2020年春节前后,疫情爆发,席卷餐饮业,已经备战好“春节档”的餐厅都被杀了个措手不及,退单、停业、备货损坏、员工无从安置……

如今,又是一年春节,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各地餐饮业能否顺利营业也尚不确定。不少餐饮人在后台询问红餐网,眼看着春节已经越来越近了,餐厅到底该怎么决策?坚持营业还是果断停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实,餐厅停业和开业都各有风险。

停业,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疫情升级的风险,但与此同时,餐厅也得白白承担高额的房租成本。此外,若员工此时放假回家了,年后无法及时到岗怎么办?

开业,生意肯定不如往年,备货备多少?万一疫情升级,人员怎么安置?备货怎么处理?

为此,大部餐饮老板都陷入了两难的地步,心急如焚却也无可奈何。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一些主做宴席的中餐酒楼为例,他们今年的生意大多已经惨淡到让人心寒的程度,很多苦苦坚守的中餐酒楼,原本都带着希望等着春节档,然而,近日各地密集发布聚餐限制令,相当于提前宣告,属于宴席的春节档已经结束了。

如红餐网专栏作者、豪虾传蒋毅所说,按这个趋势来看,对这些中餐酒楼来说,与其带着渺茫的希望坚持,直接选择放假或许是最中肯的建议。

选择放假,好歹只用承担房租,不用继续承担高昂的人工成本,也可以早点放员工回家过春节,把力量积蓄起来,留到开春后再重新开始。

但是,大部分餐厅却并没有做出停业决定,为什么?因为不甘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家心里都带着一丝期待,希望新冠肺炎能控制住,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不要有新增病例,希望不要取消亲朋好友之间的聚餐,或者希望其他同行歇业以后,自己能“熬”到一些生意……

正如一位餐饮人对红餐网所说,“没有人想这样搏,但搏一搏好歹还有希望,不搏真的就撑不过去了,我们的心酸谁能懂。”

开业or停业没有对错  

餐企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干餐饮本来已经不容易,疫情更是对餐饮人的重大考验。

红餐网(ID:hongcan18)认为,不管春节期间关店还是闭店,餐饮人只要配合国家防控要求,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选择,以自己的方式履行企业责任,维持企业运转就无愧于心了。

如果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升高,相关部门勒令停业,那就停业,不给国家添乱,保障员工的安全;

如果该区域疫情防控风险较低,政府防疫得力,顾客又有大量需求,餐厅不妨坚持营业,满足人民基本的饮食需求,同时也可以安顿好员工,减少人员流动。但在这期间,切记要严格践行卫生防疫要求,时刻做好监控,保证安心经营。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此之外,餐厅也还有第三条路,即采取折中方式,减少堂食营业,多做一些适合外卖配送的单品或套餐。

不管怎样,相信这次的春节档对餐饮人来说,又将是一场“大考”。

为此,红餐网(ID:hongcan18)再次提醒各位餐饮人,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不管是开业还是停业,都要准备多个预案以防突发情况。

比如备货时,尽量合理控制库存的食材储备;提前准备好年夜饭外卖等服务;做好员工安置方案等。

针对“春节档”,你做好准备了吗?欢迎留言分享。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