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家贼难防!味千拉面前高管盗取2600万被判刑

来源:红餐网 作者:李晓艺 2021-04-19 23:06:50

据香港媒体报道,曾轰动一时的味千拉面高管监守自盗案件最近落下帷幕。涉案的味千拉面前首席财务官求情称,自己患有抑郁症,挪用公款是为了买奢侈品减压。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热讯》。

味千拉面前CFO挪用公款超2600万  

被判6年8个月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味千拉面前首席财务官刘家豪,7年间以可擦式原子笔擅改180张公司支票,不当盗取公司约2600万港元,最终被判监6年8个月。

2018年,刘家豪主动向公司承认犯罪事实。随后,味千拉面革除了刘家豪的职务,并就此向香港警方报警。

刘家豪求情时辩称,自己在担任味千中国首席财务官期间,由于工作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多次购买奢侈品只为减压。但也知道患病并非犯案的借口,愿连本带利息,向公司赔偿约2904万港元,当中包括涉案核数费用及律师费用。

△图片来源:味千拉面官网

法官表示,案件涉及严重违反诚信,刘家豪成功瞒天过海后变得更贪心及大胆,盗取金额逐年增加,但念其自首,给予刑期扣减。最终,被告在香港高等法院承认7项盗窃罪,被判监6年8个月。

事实上,餐饮业内监守自盗的情况并不少见。

保定曾有一家奶茶店店员从店内支付宝转走14800元,被判刑事拘留。上海一餐企仓库管理员利用公司极少会对仓库原材料盘点的漏洞,多次偷盗公司仓库的酒水和食材,不法牟利近7万余元。

针对这类监守自盗的行为,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采取增加监控的手段,还是选用更先进的收银软件,都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门店做到经常对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才能真正起到震慑员工的监察作用、避免财产损失。

腾讯入局小吃?  

9.9%持股热卤品牌盛香亭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长沙市拿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9.9%,注册资本由约137.6万人民币增至约152.9万人民币,增幅超11.1%。 

据了解,长沙市拿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旗下“盛香亭”为一聚焦新式热卤的轻餐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盛香亭已开设了280多家门店。

△图片来源:天眼查

腾讯入股盛香亭,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资本对卤味赛道的看好。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卤制品行业市场零售规模就已经达到1100亿元,同比增长20%。在头部卤味周黑鸭、绝味鸭脖、煌上煌以外,如盛香亭一类的长沙热卤也正逐渐崛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卤味会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食品化方向,卤味线上零售拓展;二是在这两年兴起的夜经济消费场景中,卤味有极大的发挥空间;三是占据强大的区域市场壁垒,割据一方、再图进取的发展战略。

1-3月收入同比增长75.8%  

餐饮市场复苏态势加快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3月,全国餐饮收入10596亿元,同比增长75.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285亿元,同比增长77.7%。其中,2021年3月,全国餐饮收入3511亿元,同比增长91.6%,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115.2%。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中国烹饪协会方面表示,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分别比1-2月份大幅上升22.7%、53.4%,较去年同期上涨138.4%、161.9%。大型品牌餐饮企业引领作用依然强劲。1-3月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1%,增幅领先优势继续扩大至41.9%。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稳健开局,餐饮市场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当前,餐饮业要继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更加严格、完善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政策,营造安心用餐环境,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发展在线下单、无接触配送等餐饮消费新模式。

接下来,年节餐饮消费、旅游餐饮消费、农村餐饮消费、"夜间经济"、冬奥会主题餐饮等将成为促进餐饮消费的新动能、新商机。同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促进餐饮节约和绿色发展,优化餐饮经营服务规范,通过各种促消费活动,不断释放餐饮消费潜力,促进餐饮行业进一步恢复发展。

跨商场拉客被投诉?  

海底捞回应:经物业同意  

最近,#海底捞跨商场拉客被商户投诉#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4月14日,河南郑州有网友爆料海底捞员工跨商场拉客被投诉。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海底捞当事门店所在商场叫七天地,与六天地仅隔一条街道,同属于丹尼斯商场。

六天地工作人员表示,跨区域的拉客行为是不允许的,接到投诉后商场就对相关行为进行了制止。

△图片来源:海底捞官方微博

海底捞当事门店回应称,拉客行为经过物业同意。而且他们只在商场外派发赠菜卡,并没有进入到商场内。关于被拍到穿海底捞衣服人员在柜台和店铺里拉客,海底捞回应称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对此,有网友认为,从商业竞争的角度讲,海底捞的行为有违商业道德,影响了商场的其他商户。但另一方面,拉客宣传把消费的选择范围扩大了,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四十万设备被搬空!  

南京一餐饮店遭“搬家式盗窃”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辖区一餐饮店铺经理李先生报案,称其店铺中的大量厨具、货架等物品被人“搬空”。

李先生表示,位于新街口的这家店铺因为有新的规划,近期处于未营业状态。当天因为其他分店需要烤箱,便打算来这家店搬闲置的烤箱,结果提前来查看的他发现店内的烤箱、冰箱、货架、冰柜、水池等各类电器和几十件厨具都没了。经粗略统计,丢失物品购买的价格超过四十万元。

意识到店铺被盗后,他急忙来到淮海路派出所报案求助。

很快,民警便将嫌疑人孟某抓获。据孟某交代,有一次他在大厦内吃完饭闲逛的时候,发现位于六楼的该餐饮店堆放着不少旧货,上面都落灰生锈了,因为手头比较紧张便动了歪心思。之后就谎称这些东西都是他的,在网上联系了二手回收的相关人员上门进行回收厨具等设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孟某因涉嫌盗窃已被秦淮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店铺虽然闲置,但对于店内的财物仍需做好相关善后处理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安全保卫措施,以免因疏忽大意,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北京商报、界面新闻、上游新闻、荔枝网及其他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