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网红餐厅随机查 已有3家餐厅被责令停业

来源:红餐网 作者:每日餐讯栏目组 2021-05-19 22:25:25

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吗?最近,杭州一个吃货福利群被查。执法人员发现,所谓的福利其实是餐厅的一套刷评流程,而这样的操作已经涉嫌违法。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餐讯》。

△点击查看《每日餐讯》视频播报

好评换免费餐?  

杭州市监: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的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这些企业根据某些“网红”餐厅的需求,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组织大量人员前往商家免费消费营造排队气氛,并在各种互联网评价平台进行虚假好评留言和高星级评价,扰乱正常的竞争秩序,误导消费者。

此次检查有百余家网红餐企、数十个类似的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杭州大学生小林就曾参与过类似的活动。据她介绍,在一个名为“杭州吃货福利群”的微信群中,每天都有相关企业发布刷评价的任务,“吃货们”的点评类APP账户需要达到较高等级才能报名。报名后,要按照指定的路径在APP上搜索店家,并按照要求买套餐。到店报上组织者给的暗号,就餐后只要完成点评,消费金额就会转账到“吃货们”手中。

该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者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关于餐饮行业乱象,此前,红餐网(ID:hongcan18)曾报道过《暗访餐饮雇人排队:一个晚上烧几千元,老板直呼遭不住》一文。事实上,无论是雇人排队,还是雇人点评,虚假繁荣背后如果没有品质支撑,即便诓来了消费者,终究也只能做“一次性”生意。

网红餐厅随机查  

已有3家餐厅被责令停业  

最近,北京启动以网红餐厅、美食城、连锁餐厅为重点的“随机查餐厅”行动。目前,已有3家网红餐厅被责令停业。

其中,网红餐厅“亲觅轻趣餐厅”存在擅自更改布局,在第三方订餐平台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现场不一致等问题;中关村谋食天下美食城,存在粗加工间不能正常使用,缺少防污染设施、冷食类制售没有专间等问题;网红餐厅“红巷子餐厅”,则因擅自改变布局、缺少肉菜粗加工间、半成品包装没有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等问题被责令停业。

△图片来源:北京市政府官网

目前,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同步暂停了三家企业线上、线下的经营活动,并对其违法行为给予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机查”将贯穿全年,以网红餐厅、美食城、连锁餐厅等群众关注度高、覆盖面广、风险高的餐饮服务单位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后厨环境卫生、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曝光,属地监管部门立即查处。其中,特别是针对投诉举报的热点和市民关注的“网红餐厅”线上形象与线下食品安全状况不符的问题,加大随机检查力度,检查结果通报给属地政府,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为躲催单把个人电话转接110?  

涉事外卖小哥被罚  

昨天,#外卖骑手设置呼叫转移给110#登上微博热搜。

事情发生在5月4日。傍晚6点多,无锡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连续接到通过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呼入的外卖平台送餐催单电话,截至当晚21时许,共接到49起电话。

起初,公安局以为是外卖平台系统发生了故障。然而,在报警服务台负责人与该平台客服中心联系后却发现,是该平台骑手葛某私自将自己的电话设置呼叫转移到了122,导致客户联系骑手的电话均转接到110报警服务台,扰乱了110报警服务台正常工作秩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外卖公司的配合下,公安局最终将葛某查获。

据葛某交代,因五一期间订单爆增,客户催单电话一直未停,不堪其扰之下,他才把电话设置呼叫转移到122。现在,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为警务活动带来了不便,愿意为此道歉,承担责任。

考虑到葛某主动投案自首,且对违法行为认识比较深刻,公安机关最终对其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深圳严查餐饮控烟  

餐厅经理:烟灰缸只是装饰  

餐厅包间能让顾客吸烟吗?最近,深圳就有一家餐馆因包间禁烟不严被查。

据深圳控烟执法人员介绍,当晚他们来到蛇口太子路一家商场的餐厅,餐厅大堂没有多少人,也没有人吸烟。执法人员随即来到包间内,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吸烟。

当执法人员问及为何提供烟灰缸时,餐厅经理竟表示,烟灰缸只是一个装饰。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一家羊蝎子火锅店,发现包厢里也是浓浓的烟味,六位客人中有两位都正在抽烟。随后,执法人员开出了两张罚单,对两名吸烟者分别罚款50元。

餐馆管理人员表示,如果是大厅里有客人吸烟,一看就能看出,服务员可以及时制止,但客房内环境比较封闭,服务员很难及时发现客人的吸烟行为,即使劝阻,客人有时也会不听。

罗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黄贝所副所长蔡庆贵表示,大多数商家都能落实控烟要求,在显眼的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对消费者的吸烟行为能及时发现和劝阻,吸烟的消费者也是少数。但不足之处在于有商家在走廊通风的区域放置烟灰缸。

接下来,执法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商家进行整改,加强餐饮服务场所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控烟意识,切实保障公众的健康。

菊花开卤味完成1亿元B轮融资  

5月17日,风干辣卤连锁品牌“菊花开卤味”宣布完成由万物资本领投,众源资本、不惑创投、浅石创投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菊花开卤味一年内完成的第三轮融资。

据了解,菊花开卤味产品定位是佐餐熟食,主打产品“手撕藤椒鸡”,是国内中部较大且增速较快的家庭餐桌卤味连锁品牌。目前,菊花开卤味门店数量已超700家。

△图片来源:菊花开官网

对于此次融资,菊花开卤味创始人王钢强表示,菊花开卤味将继续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品牌建设以及市场拓展,在卤味江湖中抢占鳌头。

业内人士指出,卤味市场整体集中度不高、同质化严重,标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随着资本进入,如何寻求差异化发展成为各品牌未来竞争的重点。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澎湃新闻、杭州日报、北京青年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深圳都市频道、新京报及其他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 | 红餐网_李晓艺

出镜 | 红餐网_常佳蒙

剪辑 | 红餐网_王  伟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