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平均寿命不足508天 2021年上半年35.1万家餐饮企业倒闭

来源:火锅餐见 作者:田果 2021-06-29 16:25:30


平均寿命不足508天的餐饮业,早已成高危行业。

企查查数据显示, 2021年上半年,餐饮相关企业一共注销吊销了35.1万家;而火锅相关企业一共吊销注销了1.6万家。

上半年,我们看到:头部餐企因现金流断裂而呼救求援,众多知名餐饮仓皇退场,街头巷尾的很多小店悄无声息地关门......

当下,全国火锅门店的生存状况是什么样?下半场,我们应该怎么干?


摄图网_501174094_鸳鸯火锅(企业商用).jpg

01 火锅店生存实录:撤场、转让、关店、解约……


在餐饮品类中,火锅属于重餐饮,一般投入大,回本周期长。属于关店高危群体。

 

不知道大家是否感知到一种现象:周边商场越开越多,但里面餐饮店的撤场周期越来越短;社区店业态越来越多元,但门头招牌更换也更为频繁......

 

据窄门餐眼,2020年火锅关店数大于开店数,火锅业洗牌严重。同时也意味着,留下来的火锅企业抵抗力更强,2021年的火锅市场竞争更惨烈。

 

大牌火锅店诸如海底捞,近期传出“北京近10家店铺歇业或延期开业”相关报道,引发业界的讨论和恐慌。毕竟搁海底捞身上,这种情况以往是不常见的。


同时,餐见君在大众点评上发现,某知名泰式海鲜火锅品牌、门店数达600家的成都火锅品牌、平均评分高达4.5的火锅品牌......在各区域的不少分店,都显示着“暂停营业”的字样。

 

4月份,菏泽一位市民反映称,当地一家知名火锅店“月满大江”突然闭店,老板失联,众多消费者办理的会员卡、储值卡无法退款……

 

如今,即便有明星、资本的光环加持,似乎也不好使了。6月9日,一个#多家明星火锅店倒闭注销#话题冲上热搜。虽然官方发了声明,但不可否认,企查查显示,目前有关餐饮店已有30家注销。

 

更严重的是,疫情反扑,这次波及广州全城,还处于回血中的餐饮业再度陷入危机。广州人尽皆知的粤菜品牌炳胜,在3月25日,以“租赁到期”为由,将营业21年的五凤店正式结业。


有媒体预测,不少店的营业额连平时一半都不到,如果疫情无法在短时间内结束,恐怕广州又会迎来新一轮的倒闭潮。

02 2021上半年餐饮“阵亡清单”出炉


以上几个火锅生存实录,只是整个餐饮业的一个缩影。

 

不可回避的是,成本压力、恶性竞争、巨头围堵、政策影响、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困扰着餐饮人,每天都有店在这场猛烈的暴风雨中沦为了炮灰。

 

据不完全统计,这份“阵亡清单”,有苦心经营30多年的老店,有快速发展中的连锁品牌,有名不见经传的街边小店,也有风头正劲的网红餐厅……



这些餐饮品牌都是怎么凉凉的?分析倒闭原因,除了疫情,其实不外乎以下几点:
 
>触碰食安高压线,不完全统计,今年315涉及餐饮的曝光多达三十几起,其中不乏知名餐企,那些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餐企都尝到了“苦果”;
 
>大鱼吃小鱼,“海底捞开到家门口了,怎么办”,很多餐饮头部品牌的触角越伸越长,甚至开辟了多个子品牌,中小品牌面临无情“收割”;
 
>租金涨,原材料涨,人工成本涨,各行各业都在涨价,唯独餐饮不敢涨价,又有多少人都在为房东打工?员工动辄撂挑子不干,也很是让人头疼......
 
当然,可能还有政策收紧、品牌老化等原因,昔日人满为患的餐厅可能第二天就撒手不干了。

03 下半场该怎么干?3个开店反思


失败固然让人痛心,但是痛定思痛之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才更加重要。

1、行业小白唯有差异化,才可以存活。


为什么这么说?巨头是老大,受众是仰视的,任何东西都是认知中的标杆,它不需要天天创新,只需要选择更具有广谱性的单品,就可以产生海量的销售。

 

有资深餐饮人告诉餐见君,小白品牌在顾客中没有认知,只有“不一样的好”才能被看到!小白学习巨头,就会被老大影子覆盖掉,死路一条。


天天盯着同行看去模仿别人,不如好好研究消费者的行为习惯。

2、当下,快速扩张或许不是个好主意。

 

近日,海底捞张勇大胆承认: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

 

占位固然重要。还有多少位置可以占?你又能占多久?加上外部风险还未可知。部分火锅品牌仅重视门店快速扩张,容易因缺乏高效管理而导致品质下降,极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火锅门店的扩张高度依赖于高效的供应链,最后还是需要拼供应链的管理能力。

3、优质低价仍是超级砝码,性价比为王。

 

其实,可以细数下那些活得久的品牌,甚至街边生存3年以上的餐饮店,都是高性价比。


合众合姚哲说,火锅开始流行有料火锅,锅底费贵了不如一锅端上来直接开吃,于是日系的寿喜烧开始流行。一线市场拿和牛来做大牌平价降维,直接捕获了众多品质客层。

 

同样的道理,如何在更低价格或相同价格里,提供给消费者更多体验和价值?也许是品牌出圈的突破口。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