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发布 呼吁各方共同推进市场监管黑名单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9-07 11:13:55

 近日,《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理论、规范与案例》(以下简称《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新书发布会暨食品安全新动向讲座在京举行。来自市场监管部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关出版社以及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出版方介绍,《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是全球食品安全最佳实践与治理系列活动第一期的最终成果之一。作为系列成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共同发布的《食品安全最佳实践白皮书》从管理技术投入和创新的角度展示了行业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要求的决心和信心,《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则从管理制度细化与创新的视角分析了行业自我监管、公私合作监管、多元协同共治的良好案例,旨在促进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对话。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内容上看,《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是第一部聚焦企业合规的食品领域的著作;从形式上看,本书是理论、规范和案例三个层次的紧密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孙娟娟、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Will Watts、海关出版社责任编辑李多分别对新书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一书聚焦自我监管,以企业案例来反应生产经营者的合规管理进展。全书由胡锦光教授、孙娟娟副教授共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出版,中国海关出版社于2021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

在随后的“食品安全监管与合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智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陈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莹等围绕相关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新书发布环节后,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市场监管黑名单的法律问题”的食品安全新动向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教授从黑名单制度的依据、黑名单的法律性质及功能、列入黑名单的法律标准、黑名单的法律程序与权利救济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