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扬州恢复堂食在即;商务部颁发提振餐饮消费通知

来源:红餐网 作者:每日餐讯栏目组 2021-09-17 20:57:09

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短期因素影响,餐饮市场遭到一定冲击,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小幅下滑。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热讯》。

△点击查看《每日餐讯》视频播报

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小幅下滑

商务部颁发提振餐饮消费通知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8月,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的影响,全国餐饮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4.5%;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785亿元,同比下降4.2%。

数据还显示,2021年1-8月,全国餐饮收入28919亿元,同比增长34.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632亿元,同比增长40.2%。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江苏、河南两个餐饮大省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收入下滑,也是影响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的重要原因。

为了促进消费,9月1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并针对提振餐饮消费,提出相关指示:

推动餐饮服务提质升级,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经营模式。

鼓励品牌餐饮企业连锁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加快餐饮企业数字化赋能。

鼓励各地深入挖掘传统烹饪技艺,加强对地方传统美食的宣传推广,打造特色品牌。

推动餐饮业绿色低碳发展。

整体来看,2021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但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在当前消费增长势头放缓、总体恢复态势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短期因素影响,餐饮市场遭到一定冲击,出现小幅波动,餐饮业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扬州恢复堂食在即

当地餐饮企业解封不解防

中国江苏网消息,近日,记者走访扬州街头餐饮门店发现,不少餐饮企业开始为恢复堂食做准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都牵动了老百姓的心。扬州本地餐饮行业恢复堂食在即,酒店饭店都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9月16日晚,扬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商务局、公安局检查主城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暨食品安全情况,特别是对餐饮商户较为集中的望月路步行街进行了夜查。

检查人员先后到老土灶望月路店、打酱油国民饭堂(望月路店)、诸葛烤鱼(望月路店)和宝松烧烤(望月路店)等1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重点查看了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在门口张贴“扬城扫码通”、店内是否配置并使用防疫用品等,督促各餐饮经营单位在恢复堂食后要加强进店用餐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测量登记。

当晚共检查了各类餐饮店10余家,发现大部分餐饮店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符合要求,对个别存在问题的,责令其当场整改。

对此,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提醒,各家酒店饭店在恢复堂食之前也要严格按照卫生防疫要求执行,确保“解封不解防”。

茶颜悦色告别深圳

暂时无进入一线城市的计划

9月15日,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发文称:“今天是我们深圳快闪店在深圳文和友的最后一夜。”自今年4月份入驻,茶颜悦色正式告别深圳文和友了。

对于此次撤离,茶颜悦色方面还对外透露:“暂时没有进驻一线的打算。当下主要的战略还是做好长沙本地市场,继续在长沙开几百家店”。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但是,从这一篇告别深圳的文章来看,茶颜悦色还给我们透露出了众多的信息。

首先是果呀呀可能会在10月份到深圳文和友也开一家快闪店。而在此之前,果呀呀和茶颜悦色在长沙一起搞的联名店估计也会率先开出;其次是墨茉点心局也有可能入驻深圳文和友,地址是茶颜悦色原来的“三楼宿舍”;第三是喜茶在深圳文和友的门店也即将开张……

一次告别,留下了众多遗憾,但也带来了诸多惊喜!

据茶颜悦色内部人士称,深圳快闪店的尝试,进一步强化他们暂时不做一线的想法。由于茶颜悦色主打薄利多销的策略,在人力和原材料上的成本都较高,进驻一线,高门店费用和供应链问题,对品牌来说,要么亏钱,要么涨价。但是价格带调整对于品牌来说非常敏感,容易伤及品牌定位。

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茶颜悦色走出长沙#,或许在一段时间内,还是餐饮行业热议的话题。

美团饿了么发声明

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

近日外卖平台用工问题再受关注。有爆料称外卖平台要求所有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从而规避用工主体责任。

针对这一情况,9月14日,美团外卖发布消息重申,严禁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并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图片来源:美团&饿了么公告截图

9月15日,饿了么也通过微博发布消息:饿了么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饿了么也明确表态,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卤鹅里放罂粟秸秆

店主称为了避免食客拉肚子

扬子晚报消息,9月15日,记者从扬州江都警方了解到一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嫌疑人王某在明知罂粟为有毒有害物质,仍在制作、销售的盐水鹅中添加罂粟秸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底,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抽样检测发现,樊川镇的王某销售的盐水鹅样品中含有罂粟碱成分。特殊时期,执法人员未能上门再次取样检测。9月初,他们来到王某的摊点,面对检测报告,王某主动承认犯罪事实,并拿出家中藏匿的罂粟秸秆。

审查中王某交代,自2019年起,自己就开始向制作、销售的盐水鹅中添加罂粟秸秆。王某称,夏天苍蝇多,往盐水鹅中加入罂粟秸秆,是为了避免人吃了拉肚子。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自中国经济网、商务部官网、中国江苏网、茶颜悦色官方公告、大洋网、扬子晚报等媒体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 | 红餐网_周珊珊

出镜 | 红餐网_邓海蓝

剪辑 | 红餐网_包永亮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