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95平社区店,月营收高达38万!江渔儿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红餐网 作者:何沛凌 2022-03-28 20:51:09

近两年,走传统路线进商场开餐厅,似乎不“香”了,一众餐饮品牌纷纷进入街头巷尾开起了社区店。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何沛凌。

2022年餐饮有哪些发展趋势?

2022年,餐饮业这8个小趋势值得注意!

今年以来,红餐网也观察到,原本更愿意在购物中心开店的连锁餐饮品牌纷纷“掉头”扎进社区,开起了不到100平的社区“小店”。

大牌扎堆开“社区店”

社区店将迎来黄金时代?

近两年,商场店“不香”了。

租金高、客流量下降、竞争激烈等因素,使得很多餐厅开始“逃离”商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餐厅开始出现在社区里。

近年来势头火热的酸菜鱼品牌江渔儿,早在2019年就另辟蹊径重回社区战地,并对旗下东圃社区店进行了一次大改革,将其打造成了品牌社区店的样板——“小江渔儿”。

至此,江渔儿开始将“商场店”与“社区店”作为企业发展的两条生命线,在全国各地展开布局。据了解,目前江渔儿已经开出了15家社区店,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

前不久刚刚转型做快餐的贾国龙功夫菜,在选址上便都聚焦“复合型商圈”。以新荟城店为例,周边既有望京soho这样地标性的写字楼,也分布着体量庞大的社区,得益于此,门店即便在周末将近1点钟,也有近七成的上座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得不提的还有南城香。南城香从路边摊起家,目前已经是北京中式快餐界的“排头兵”之一,单店平均日流水高达三万多,秘诀便是走进社区的全时段经营。

而除了上述品牌外,眉州东坡、金戈戈香港豉油鸡等连锁品牌也都在布局社区店。

社区店为什么这么火?红餐网专栏作者龚伟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相比商场店,社区店放弃了大而全,把精力聚焦在单品塑造上,更有利于餐厅降低成本,提高核心产品的竞争力,能够有效地节约餐饮人的资源和精力。

△江渔儿社区店

其次,社区店投资小,回本周期短,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是当下更理智的投资。

最后,消费者当前的生活半径越来越小,解决一顿饭的选择也很多,这带来了消费市场和消费场景的改变,而社区店相比商场店更能适应当前复杂的市场变化。

“社区店或将迎来黄金时代,成为未来餐饮的新趋势和市场的主旋律。” 对于社区店的前景,龚伟如是说道。

餐饮小白创业开社区店

月营收高达38万,6个月回本

好几年前,吴润辉就有了投资开一家餐饮店的想法,但出于种种顾虑,他都没有加入。

“我喜欢餐饮,想开一家自己的餐厅。过去很多人叫我加盟,但我觉得在商场里开餐厅需要的投资成本太高,至少要100多万,而且这样开店的风险太大,所以我犹豫了很久都没有答应。”吴润辉说。

2021年,吴润辉终于实现了开餐厅的梦想。机缘巧合之下,吴润辉得知了江渔儿社区店模式,和自己餐饮创业的理念比较契合。当年4月,他筹措60万元资金在顺德杏坛开了一家江渔儿社区店。

△吴润辉加盟的江渔儿社区店

让他倍感惊喜的是,开业第一个月,门店收入就达到36.6万元,最高的一个月达到38.68万元,6个月便收回了成本。现在,吴润辉的门店每个月平均营收也都在30万元以上。

一家小小的社区店,为何能爆发出这样的能量?

红餐网分析认为,吴润辉加盟的江渔儿社区店,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亮眼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1、赛道选得好:酸菜鱼仍是大热单品,深受市场喜爱

俗话说,赛道选得好,成功差不了,对于餐饮创业者来说,选好赛道几乎就意味着创业成功了一半。社区店的消费群体一般是以家庭消费为主,因此,并不是所有餐饮品类和业态都适合进社区。

而酸菜鱼作为川菜的经典菜系,口味具备丰富的延展性和普适性,一直是大众消费者的心头好。同时,作为一个现象级的超级大赛道,酸菜鱼经历了数次爆发式增长,也经历过大洗牌,如今已经成长为近千亿的大市场,未来仍大有可为。

不管从哪方面来看,酸菜鱼无疑都是社区开店选品的上好选择。

而众所周知,吴润辉加盟的江渔儿,恰恰是“2021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之一,其主打的“老坛酸菜鱼”经过多次迭代,在口味和选材上都深受消费者欢迎,更曾创造出每年卖出455万条酸菜鱼的销售奇迹。

△“2021年中国酸菜鱼品类十大品牌

吴润辉告诉红餐网,他加盟的江渔儿社区店,和其它的酸菜鱼单品店不同:聚焦酸菜鱼,但并不是单纯的酸菜鱼单品店,而是灵活搭配了凉菜、蒸菜、小炒等不同类型的产品,比正餐出餐快,比快餐种类多,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

“现在我们门店的主力客群,除了白领外,还有大批家庭客,既能解决白领午餐刚需,也能满足家庭客群的晚餐刚需。”

2、模型选得好:门店小而精,资产轻、经营灵活

据红餐网了解,吴润辉加盟的江渔儿社区店面积仅95平米,总台数13台,总餐位数38个,员工一共只有8人,店面积、人员配置等都十分轻量化。如此一来,相比很多商场店,整体所需的投资和人力就都“轻松”了不少。

“租金成本更低,也没有商场那么多的门槛条件,营业时间也更有优势。再加上我们门店的面积相对还是较小的,员工总数也较少,总的来看坪效也更高。”

红餐网观察发现,得益于江渔儿社区店模型,吴润辉的门店经营模式非常灵活,“堂食+外卖+外带”相结合,大大拓宽了营收渠道,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以外卖业务为例,目前,外卖已经是众多餐饮店的“标配”,江渔儿社区店也开辟了外卖业务,通过自己的微信小程序以及第三方外卖平台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服务周边半径约三公里的客群。

吴润辉透露,其门店平均每个月订单数约2238单,其中外卖订单平均每个月741单,占总订单数的33%,为门店带来了不少收入。

3、品牌选得好:品质、口碑双重保障,总部全方位扶持

与很多“不知名”的快餐店、夫妻店、苍蝇小店相比,品牌化的社区店毫无疑问更具优势,吸客能力更强,吴润辉加盟的江渔儿社区店也是如此。

比如,在就餐环境上,很多社区餐饮店在装修上往往不够“讲究”,风格特色都不太明显,而江渔儿社区店则有着统一设计标准,风格时尚且个性化,店内以清新脱俗的橙色为主色调,视觉效果大气简约,更贴合现在年轻人对餐饮的审美需求。

在卫生管理、食材选用方面,江渔儿社区店拥有连锁品牌打造的标准化供应链体系,内部管理标准也更加严格,品质有保障,消费者的信任度更高。

在获客成本上,江渔儿社区店本身就是江渔儿在社区所做的延伸,发展至今,江渔儿已经在市场上积攒了良好的口碑,消费者认知度高,得益于此,门店前期的宣传获客成本自然也就大大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盟品牌自带的硬优势外,吴润辉的小店能取得如今的成绩,也离不开江渔儿品牌的全方位扶持。

据红餐网了解,2021年,江渔儿正式宣布在全国开放社区店合作政策,加速江渔儿城市布局。为了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加入,江渔儿推出了一套可复制、高效、全面的管理服务体系,以更好地助力合作店成长。

首先,提供管理和供应保障。

依托广州首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邦诚品牌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各自的餐饮领域的经验,江渔儿在资源、运营、管理等方面为合作门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研发、集中采购、集中配送,能够精准控制利润率,为合作伙伴省去后顾之忧,提高开店成功率。

其次,完善人员培训体系。

在培训方面,企业内部成立了首秀商学院,主要针对餐厅员工及合伙人的培训;其次,内部有专门的合作部,包含了专业的营运团队、门店督导以及市场团队等,他们会定期到门店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采取现场教学,同时将门店的实地需求反馈给总部;第三,定期组织合作伙伴进行军训化培训,在思想和心态上进行指导强化。

第三,数字化统一管理。

江渔儿已实现对门店人、货、值班等系统的统一管理,能够多维度分析用户数据、产品数据、市场数据等,并将其及时准确地呈现在管理者面前,为合作店运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保障门店健康良好的运作。

比如,在会员体系的搭建上,江渔儿社区店就打通了小程序、社群、公众号等全域营销渠道的消费者数据,并将一系列相关的数据及意见汇聚到运营管理平台,做好流量的归集与转化。

最后,全方位专业扶持。

对于每一个加入江渔儿的合作伙伴,江渔儿都会给予专业的帮扶,包括在前期选址、店面装修、培训操作、开业带店以及后期的运营等方面,都能给合作商以全方位专业扶持。

结 语

餐饮业任何时候都有机遇,但发掘机遇需要对市场趋势和自身定位的精准把握。

从各大牌纷纷布局社区店以及江渔儿加盟商吴润辉的故事,我们不难看出,2022年,社区餐饮店已经迎来不错的发展机遇。

未来,餐饮社区店模式能迸发出怎样的能量,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配图均由江渔儿提供。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