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预制菜变身七夕餐桌“黑马”,京东一周销售环比增长超10倍!

来源:预制菜洞察 作者:红餐产业研究院 2022-08-05 23:16:54

前言

预制菜,也可以给生活带来仪式感。

题图:摄图网

撰稿:松墨

今年七夕,许多情侣夫妻选择在家过节,倾向于选购即烹、即热、即食的预制菜,让轻松与浪漫兼得。

01

七夕餐桌上的“黑马”

预制菜一周销售环比增长超10倍

七夕节,这个颇具中式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为中国情人节,带动浪漫经济。

当全国各地疫情反复,许多情侣夫妻选择在家过七夕节,但是想追求仪式感,又没有太多时间提前采买筹备?于是方便快捷的预制菜,成为首选。

根据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预制菜成为京东平台销售增速最高的品类之一,变身七夕餐桌上的“黑马”,近一周销售环比增长超过10倍。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预制菜,牛肉销售额环比上周增长137%,烧烤和小龙虾环比增长116%,葡萄酒、高端烈酒增长超20%。

在水果方面,除了苹果、桃之外,西梅和龙眼成为新晋受欢迎的水果。

当然,不同城市的七夕大餐也体现出了差异化的特性。热爱煲汤的“老广”从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上购入南北干货礼盒,销量环比上周增长了6倍。气泡酒成为时髦的重庆人七夕首选佐餐酒水,销量环比上周增长了5倍。

此外,近一周,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上异地订单飙升,同比去年增长77%。在异地订单中,收货城市为北京的订单量最多,广州、深圳、成都位居其后。

02

3年打造20个销售亿级品牌

京东推出预制菜专属解决方案

随着赛道火热,京东持续加码预制菜,宣布把预制菜纳入战略扶持品类。在销售数据、流量、活动IP、全渠道、市场投入、冷链物流等6个方面实施一揽子扶持举措,并提出“未来三年打造20个销售亿级预制菜品牌,打造5个销售过5亿级预制菜品牌”的目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京东超市已经上架预制菜5000多种,分为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在预制菜品类中,川菜、鲁菜、西餐是占比前三的热销菜系,从预制菜SKU分析,小龙虾、水煮鱼、梅菜扣肉等菜品受欢迎程度非常高。

从2017年到2022年,京东平台预制菜销量复合同比增长超过300%,同比增长超过100%。2021年,京东超市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156%。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预制菜主要受众是女性,占比在一半以上。从C端消费者年龄分析,26岁到35岁是主要预制菜消费年龄段,26岁到45岁年龄段占预制菜七成消费。消费者选择预制菜主要原因包括不会做饭,不喜欢做饭,减少烹饪时间等。

目前,京东已经深度布局B端和C端,深耕整个预制菜链条。从原产地到上游生产端、流通渠道,到消费零售端、餐桌全渠道布局。

在原产地,京东优先打造基于地标产品、评判标准,有溯源体系的预制菜源头材料,确保预制菜的品质。在上游生产端,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是京东对于预制菜的核心要求。

在流通渠道,京东将提供完善冷链物流配送以及抽查机制、验收体系和整个加工分拣,确保预制菜品质符合要求。

在消费零售端,品质需求的挖掘和品质意识的培养、品质认知展示、品质体验的升级,是京东基于消费零售端对预制菜的核心把控。京东要确保所有送到餐桌上的预制菜一定经过严格监管,并且售后无忧。

在冷链仓储,京东物流推出“预制菜专属解决方案”,依托遍布全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发挥干线、仓储、配送、包装、科技等能力优势,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从商品生产储存到打包配送,从线上业务到线下场景的全程冷链解决方案。

京东冷链在全国37个城市均有生鲜仓布局,冷链仓库面积超过61万平方米,通过多温层、一盘货的服务能力,以及精细化的仓储运营能力,确保预制菜商品在仓库内的安全、新鲜。

从渠道商和供应链服务商的角度来看,京东无疑在预制菜风口中,找到了精准的定位。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