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榜出炉!万亿赛道上,谁在领跑?

来源:预制菜洞察 作者:红餐产业研究院 2022-08-12 16:30:33

前言

“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榜单出炉,入选的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到底有哪些特性?万亿赛道上,谁在领跑行业?

△“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

点击视频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2022年8月11日,由央广网、红餐产业研究院和上海博华联合举办的“餐饮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沙龙暨《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发布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隆重揭晓了“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

近两年,作为餐饮行业的大风口,预制菜备受市场瞩目,孕育出一批基本盘坚固、竞争优势显著的龙头企业。“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并邀请了诸多餐饮以及相关产业的专业人士,对预制菜企业进行科学和客观的评价,历经海选、初审、复审等多个环节,从众多预制菜企业中筛选出50家“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

01

实至名归!

50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

“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评审委员会,基于行业品牌大数据制定出客观公正的评选标准,该标准由基础实力指数、商誉传播指数、科创能力指数、商业价值指数等4大维度组成。

作为红牛奖的核心奖项之一,“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旨在挖掘国内实力强劲、在预制菜领域内有代表性的企业,最终评选出预制菜综合实力最强的50家领军企业。

△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榜

在本次上榜的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中,上市公司占比达到38%,共有19家上市企业上榜,分别是安井食品、春雪食品、得利斯、凤祥食品、福成股份、盖世食品、国联水产、海欣食品、惠发食品、立高食品、龙大美食、千味央厨、三全食品、圣农发展、双汇发展、味知香、仙坛股份、獐子岛和华英农业。

其中,A股上市企业17家,港交所上市企业1家(凤祥食品),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盖世食品)。

从上榜企业注册地的分布来看,68%的企业分布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居首,共有8家企业上榜,其次是福建省和山东省,各有6家企业上榜,紧随其后的则是河南省,有5家企业上榜,上海4家,辽宁、江苏、四川均有3家企业上榜。

从企业体量来看,这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销售额最大的企业已经突破百亿元,最小的企业销售额也有两亿,其中美好食品一款小酥肉单品,在2021年销售额就突破15亿元。

从主攻渠道来看,入选“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的50家企业,主要以B端供应企业为主,仅有小部分企业以C端为主,如味知香、信良记、珍味小梅园、贾国龙功夫菜。同时,也有部分预制菜企业开始B、C两端兼顾,用B端做销量,C端做品牌,以好得睐、日冷食品等为代表。

总体来看,当前预制菜赛道“群雄逐鹿”,50家“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的品牌力都非常强,在企业基本面、品牌关注度、业内综合评价等维度的综合实力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此外,在经营管理、品牌形象、产品创新、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位列前茅。其中,三全食品、安井食品、信良记等预制菜领军企业在相关细分市场,有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02

产业链环节复杂,

龙头企业具备综合实力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整个产业链条涵盖种/养植、采购、仓储、生产、配销、库存、营业、供应链等几大模块,整个链条相对较长。

在本次上榜的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中,85%的企业都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有成熟的自建工厂和预制菜品牌,也有相对完善的销售渠道,且产品品类丰富,研发和生产能力强,供应链整合能力强,综合实力强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这些企业也可以抓住市场需求,挖掘细分市场,提供丰富的产品品类组合,满足消费者需求。

榜单中有15%的企业是原料供应链企业。原料供应链企业抓住风口,延伸产业链,已成为预制菜赛道发展的重要力量。例如国联水产、獐子岛、圣农发展、华英农业、龙大美食、亚洲渔港、恒兴集团等老牌农林牧渔企业,拥有优质的肉禽生鲜水产原材料,都试水预制菜赛道。

03

赛道融资火热,

成长潜力指数高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

预制菜赛道火热,行业融资数量也呈爆发增长之势。

△制图:红餐产业研究院

△制图:红餐产业研究院

根据红餐大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上半年,预制菜领域共计发生40余起融资项目,还诞生了首个上市公司味知香,其在2021年4月A股挂牌上市,成为“专业预制菜第一股”。

毋庸置疑,预制菜行业已经迎来了跟资本的“蜜月期”,红餐产业研究院经过统计后发现,成长潜力指数高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这一点在“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的榜单中也体现得较为充分。

以上海海睿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为例,旗下品牌珍味小梅园,成立于2020年7月,切入预制菜赛道短短两年,已先后获得来自星陀资本、清科资管、虢盛资本、零一创投、德聚兄弟等知名机构共4次投资,最近两次融资更是累计过亿元,俨然成为资本界的“宠儿”。

中国植物蛋白食品科技企业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其B轮融资高达1亿美元,由春华资本领投,曾鸣教授跟投,以及老股东愉悦资本、经纬创投、光速中国、云九资本追加投资,颇受行业瞩目。

除此以外,在上榜的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中,拿到融资的品牌数占比达到了12%,总共有6家企业在近两年中获得融资。其中,星期零、珍味小梅园、王家渡等融资数额之大,足可见资本对预制菜赛道的火热追捧。

结 语

自2021年以来,餐饮行业最大的风口莫过于预制菜,政策端推动、资本端青睐、产业端热捧、消费端逐步接受,中国的预制菜产业已经进入了产销两旺的节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跨界加入进来,总体呈现出一片“混战”的格局。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预制菜市场总体规模已超过3400亿元,如果以每年20%的增速发展,未来3-5年,这一赛道有望突破万亿,其中B端占据80%的市场份额,C端占据20%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次,由“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旨在让业内人士和广大消费者,更好地了解预制菜行业。

后续,预制菜洞察将对上榜的50家预制菜领军企业逐一进行深度分析,敬请关注。

从近几年品牌更迭的情况来看,暂时的领先并不代表着永远领先,只要企业发展稍有懈怠,就很可能会被更优秀的企业所取代。

因此,对于预制菜企业来说,保持着一颗进取之心,不断去锤炼自身的品牌力,才是王道。红餐产业研究院、预制菜洞察,也衷心期待越来越多的预制菜企业能够崭露头角,有更多优质品牌能够问鼎“预制菜领军企业”!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