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西安饮食牵手金龙鱼,强强联合是预制菜破局之道吗?

来源:预制菜洞察 作者:红餐产业研究院 2022-10-19 21:45:28

万亿预制菜赛道,“抱团”入局会是新解吗?

题图:摄图网

撰稿:何沛凌

日前,上市公司西安饮食的一则动态引发多方关注,其与食品巨头金龙鱼的全资子公司丰厨(兴平)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进军当下最热门的赛道——预制菜。

消息发出后,10月18日、19日,西安饮食(000721)股票均出现涨停,连续两天开盘猛涨5%。

两家企业合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契机?合作又能为他们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助力呢?

龙头企业联手布局预制菜

近日,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与丰厨(兴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厨(兴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两家将通过合作深入开展预制菜赛道的布局。

据了解,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西安当地一家老牌餐饮服务及食品加工企业,同时涉足物业管理、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经营。旗下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同盛祥饭庄、西安烤鸭店等11家餐饮企业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此外,还有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等5家企业的核心制作技艺被列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孙家羊肉泡馍和同盛祥饭庄的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来源:饮食西安微博

西安饮食在食品工业、预制菜方面已有一定积累。据公开信息,西安饮食生产的食品有陕西特色蒸碗、方便宴席、酱卤制品、特色糕点、速冻水饺、五一大包、袋装方便牛羊肉泡馍、腊(酱)牛羊肉等,在西安当地知名度较高。同时,旗下的西安饭庄等老字号餐饮店每年均会推出小酥肉蒸碗、粉蒸肉、八宝饭以及年夜饭套装礼盒等预制菜品。

另一方,丰厨(兴平)成立于2019年,是金龙鱼品牌所属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金龙鱼旗下“丰厨”系列的子公司不少,企查查信息显示,在丰厨(兴平)之外,还有丰厨(深圳),丰厨(周口)、丰厨(青岛)、丰厨(贵阳)、丰厨(淮安)等一众公司,都是金龙鱼100%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以来,金龙鱼依托全品类粮油产品及全球供应链优势,开始在全国范围建设中央厨房园区,打造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丰厨便是金龙鱼加速推进中央厨房业务、布局预制菜赛道的重要战略。

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在去年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也表示,未来丰厨将全面覆盖学生餐、社区餐、便当、预制菜肴、调味料、中西式面点、汤羹甜品等多品类的产品,致力于将更加美味、健康、便捷的预制菜送上大众餐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次与西安饮食合作的丰厨(兴平)则是金龙鱼中央厨房业务在陕西的重点项目,其中央厨房位于咸阳兴平市,总占地面积362.7亩,建筑面积58.6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净菜、面食、快餐、调理包、酱料、糕点、鲜食面、速冻米面制品等生产车间、库房及办公辅助设施。

总的来看,签约双方均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且两家在预制菜业务上均已有布局,现在却要合作预制菜,是各自单方面发展不顺?补足短板?亦或另有一番深意?

抢占预制菜市场新高地

在深层探究两者合作意图之前,有必要先来看一下目前整个预制菜赛道的发展情况。

36氪研究院《2022 年中国预制菜行业洞察报告》显示,近两年,预制菜行业投融资热度明显上升。2013年至2021年赛道共发生71起投融资事件,其中23起发生在2020、2021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显示,“预制菜”已比肩“元宇宙”、“碳中和”,一同成为 2022 上半年投资机构最关注赛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对于金龙鱼和西安饮食而言,也都寄希望于预制菜,期待以此能实现增长的“第二曲线”,破解主业经营困局。

西安饮食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减少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9614.94万元,同比扩大55.63%。

“粮油一哥”金龙鱼也面临着同样的主业增长困境。金龙鱼发布的2022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194.83亿元,同比增长15.74%;归母净利19.76亿元,同比减少33.47%;扣非归母净利24.24亿元,同比减少38.05%。

也就是说,金龙鱼增收不增利、净利大滑。市场对此的普遍看法是,金龙鱼的盈利能力已触及天花板。其在粮油食品生产销售方面尽管拥有超40%的市占率,但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线,毛利率比较低。且由于涉及民生,即使采购成本上涨,但产品价格也不能随之发生较大波动,产品利润率进一步压低。

因此,对金龙鱼而言也面临着不得不做出改变,开辟“第二曲线”的发展策略,风口正盛的预制菜无疑是重要的破局发力点。

所以本质上讲,在合作之前,无论是金龙鱼还是西安饮食,对于布局预制菜、抢占预制菜市场都是各自既定的打算。

但预制菜的火热也让整个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金龙鱼、西安饮食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也早已层出不穷。餐饮业里全聚德推出品牌“川老大”,主打川味预制菜;西贝斥资10亿自建中央厨房,打造预制菜品牌“贾国龙功夫菜”,并推出“美食市集”探索预制菜新型业态;还有海底捞、陶陶居、小龙坎、大龙燚等餐企都已经入局预制菜赛道。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公众号

甚至卖家电的、做物流的都加入到了预制菜战局中,格力、海尔、格兰仕、以及顺丰都看上了这块肥肉,相继宣布入局预制菜。

与此同时,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千味央厨、海底捞、佳沃食品、得利斯等预制菜公司还在预制菜赛道持续深耕,力图扩大势力版图。

在这样的情境下,想要单打独斗迅速在预制菜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无疑是有不小难度的。而抱团取暖无疑成为了一种“智取”的方式。

对金龙鱼而言,中央厨房入陕后,就近找到本地优质企业进行合作更利于加快其在区域内的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丰厨(兴平)项目的产品方面将主要围绕学生餐、预制菜和净菜。主要销售区域,学生餐热链餐主要配送范围在2小时车程范围内(考虑时效和温度),预制菜品产品则面向全国。因此在本地找寻靠谱的合作企业是丰厨(兴平)的目标。西安饮食作为西安本地餐饮业的龙头企业,自然是优质选择。

同时,西安饮食作为西安餐饮龙头,旗下拥有十余家老字号餐饮门店以及多个产品销售网点,还拥有非遗文化技艺这项“金字招牌”,这些都能成为两家在陕西持续开展合作的市场资源。

图片来源:饮食西安微博

而对于西安饮食而言,与金龙鱼合作,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也能给投资者释放利好信号。就像此次与金龙鱼合作的消息传出后,金龙鱼的股票连续多日涌入大笔资金,且在最近两天均触及涨停,开盘涨幅达5%。

另一方面,西安饮食虽然有着明显的地域优势,但要走向全国则明显动力不足。能否借助于金龙鱼在全国的供应链优势,将自身产品在全国更广泛渠道铺设,推动市场发展或许也是西安饮食的主要考量。

结 语

眼下,预制菜赛道火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于西安饮食和金龙鱼来说,强强联合、补长取短或许是高效、便捷、能够快速攻占市场的方法,但这也并非就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抱团合作只是第一步,未来两者将书写出怎样的新故事?是否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打响新战事?仍需要时间的验证。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