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奶茶店先说“欢迎”后说“扫码”被勒令关门?莫让餐饮人寒了心

来源:红餐网 作者:洪君 2022-11-11 20:39:15

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努力活下去,已经成为餐饮业的共识,切莫让苦心经营的餐饮人寒了心!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洪君。

疫情下,餐饮经营不易,任何一点打击都可能撂倒一家门店,比如:突如其来的“勒令关门”。

全网热议,

奶茶店因未先说“扫码”被勒令关门?

11月11日,一段只有短短几十秒的视频引发全网热议。

该视频显示,黑龙江大庆市肇州县一家奶茶店疑因没先说“进店扫码”被勒令关闭。

视频里,一名身着蓝色外套的男子进入奶茶店,店员对其说“欢迎光临”。该男子在点餐台前问“多少钱”,店员说“请扫一下码”。该男子称,“说晚了,我是市场监管局的。”

随后,又有两名男子进入奶茶店,表示该奶茶店“防疫执行不彻底,不扫码不验码”,拿出封条让奶茶店关门。

该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上后,很快引发疯传。截至红餐网发稿,搜狐新闻发布的相关视频的转发量已经超过2.3万,评论点赞区也都“炸”了。

涉事店铺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发时率先进店的男子身着便装,整个过程中并未出示证件,随后自称是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勒令奶茶店关门一天,未进行罚款,也并未出具相关书面材料,11日该店已正常营业。

事件发酵后,澎湃新闻、上游新闻等一众媒体也第一时间去核实此事。据澎湃新闻报道,肇州县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该情况,后续将对外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视频发布到网络后,11月11日,肇州县市场监管局其他工作人员来到奶茶店,称该事件是误会,视频中“执法人员”是假冒的,目前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

11日下午,大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肇州县委书记巴小东也就此事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短信称,“正在调查,感谢监督!”

疫情反复,莫让苦心经营的餐饮人寒心

上述视频很快也在餐饮圈内刷屏。在一线苦心经营的餐饮老板们,看到此情此景更是感触颇多,有人直言“相煎何太急”,也有人“无语问青天”。

疫情下百业不易,餐饮业更是首当其冲,受冲击巨大。在这样的环境下,若仍出现视频中的情况,难免让人寒心。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积极配合防控的餐饮业一直在“暂停堂食”和“限制堂食”中反复横跳。门店普遍开开关关,经营入不敷出成为常态,处于风险区的更甚。

此前,更是有不少餐饮老板在红餐网后台留言称,自家餐厅所在的地区已经暂停堂食很久了,最长的甚至有三四个月没有堂食,外卖杯水车薪,快撑不住了。

门店开开关关,对很多餐饮店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大部分餐饮店都是靠赚到的钱反复流转,用赚到的钱再去买食材、开店、发工资,而关门,就代表断粮。收入断了,房租和员工工资还得照给。一个月可以给,两个月也可以,但若一年、两年,拿什么给?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下,去各地的热门商圈走一遭,可能就会看到不少原本热闹的餐饮店大门紧闭,有的写着搬迁,有的写着转让,有的甚至直接贴出了停业通知。

很多,以往熟悉的餐饮品牌渐渐退出了我们的视野,以前常吃的一些店,也不知道消失在哪里了。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行业注销门店超过32万家;2021年,餐饮行业吊销或注销了93.5万家店;2022年上半年,餐饮相关企业共注销吊销37.3万家。

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2021年,餐饮收入46895亿元,同比上涨18.64%;2022年1—9月份,餐饮收入为31249亿元,同比下降4.6%。

小店抗不住,大品牌苦苦硬撑。在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努力活下去,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共识。

但愿视频中的事是一场误会,莫让苦心经营的餐饮人寒了心!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