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受疫情散发多发影响,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下降8.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丽梅 2022-11-15 11:45:40

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从10月份情况来看,受到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服务性消费总体放缓。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其中餐饮收入下降8.1%。他也指出,尽管消费市场受到短期冲击,但是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疫情对市场销售的影响仍会存在,但总的看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消费恢复向好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他说。

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付凌晖介绍,前10个月,网上零售增长加快。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的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

“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不会改变。”付凌晖谈到,我国有14亿人口,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时期,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拓展,消费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并且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将逐步带动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增加,有利于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扩大传统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效果逐步显现。付凌晖表示,近期汽车消费保持比较快增长,这与国家出台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此外,付凌晖还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新的消费模式不断显现。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远程会议、在线医疗等快速发展,直播视频、网上带货增势强劲,为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赵丽梅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