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恢复堂食后,营业额却不到五成!餐饮业遭遇煎熬的“阵痛期”

来源:红餐网 作者:简煜昊 2022-12-06 22:03:33

多地宣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餐饮业终于有盼头了!不过,行业要迎来全面复苏,还要先挺过即将到来的“阵痛期”。

本文由红餐网(ID:hongcan18)原创首发,作者:简煜昊。

持续近三年的疫情迎来了新拐点。

近日,郑州、广州、北京、成都、深圳、山东等多地宣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随后,各地一些原本暂停堂食的地区,也相继宣布开放堂食。

对此,大批餐饮人不禁感慨:餐饮业,终于有盼头了。

疫情持续三年多时间,餐饮业受冲击明显,各地餐饮人都期待着改变。

毋庸置疑,各地优化防控措施对餐饮业而言绝对是重大利好。但是,从整体来看,优化防控后仍会有一个“缓冲期”,对餐饮行业而言,这也是一个难熬的“阵痛期”。

未来,餐饮要迎来全面复苏的春天,还要先熬过一场“倒春寒”。

餐饮业重大利好!

多地宣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11月29日,郑州宣布除高风险区外,其他区域内的商超、菜市场、理发店等生活必需场所(机构)恢复营业,餐饮等场所有序开放。同时,进入公共场所只需科学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健康码绿码、测温,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30日,广州发布通告,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解除临时管控区,多区恢复餐饮堂食。随后,多家商场更是发出通知,进商场不再查48小时核酸证明。

郑州、广州释放出积极信号后,其他城市也开始陆续跟进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北京今日宣布,进入商超、商务楼宇及各类公共场所,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进入即可。因北京防控新形势,进入餐饮等公共场所仍须扫码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深圳宣布,全市餐饮商超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进入。

成都宣布,市民进入医疗机构外的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只需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测体温、扫场所码,即可进入其他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杭州和宁波深夜发布,12月5日起,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除部分特殊场所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不少媒体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种“松绑”力度大概率会逐渐辐射全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对此,众多餐饮人向红餐网直言,这对餐饮业而言,绝对是重大利好!

以打头阵的广州为例,防控措施调整后,当地餐饮业马上就有了一定程度的回暖。

红餐网实地走访发现,在恢复堂食的首个周末,广州市各大商场确实已取消了查验48小时核酸的规定,商场内的餐饮店大都已经恢复堂食,上座率平均都有5成左右,一些火锅店更是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

△火锅店大排长队,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椰妹椰子鸡联合创始人张长全告诉红餐网,恢复堂食后的这几天,椰妹广州门店的情况好于预期,流水恢复到疫情前的70%左右,周六日有出现小的排队。

海底捞广州佳兆业广场店经理雷多强也兴奋地告诉红餐网,从12月3日起,海底捞广州全部门店都已恢复堂食,而在刚刚过去的两天周末,他所在的门店排队高峰期从下午五点半持续到近晚上十点,客流明显回暖。

△海底捞店内几乎满座,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除了堂食,广州餐饮门店外卖的情况也有明显好转。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广州宣布解封后,截至12月1日中午,平台餐饮营业商家数和外卖订单数稳步回升。其中,广州这次疫情重灾区——海珠区内餐饮单位的订单量更是日环比上涨超五成。

除广州外,深圳也有着同样的景象。深圳任一碗创始人任柏年表示,深圳开放堂食之后,任一碗的恢复速度较快,目前任一碗的营业额恢复程度总体能达到80%左右。

曙光到来

但餐饮仍面临复杂且矛盾的“阵痛期”

毋庸置疑,各地优化防控措施,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堂食的陆续开放,更是让很多餐饮人看到了曙光。

整体来看,一切都在向好。但是,对餐饮业而言,谈春天或许还为时尚早!各地防控优化后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个“缓冲期”,对餐饮行业而言,这也是一个“阵痛期”。

因为经济复苏需要时间,很多消费者的恐惧心理也需要时间消除。对餐饮门店而言,这就意味着,报复性消费几乎是不可能的,客流量和营收也不可能马上就回到疫情前高峰的时候。

事实上,红餐网实地走访广州市场时也发现,各个餐厅恢复的程度不尽不同。火锅烧烤、快餐小吃等品类因为刚需、社交性强等属性,恢复程度较好,上座率能到七八成。其他品类的恢复程度则差强人意,不少中式正餐类的餐厅即便对外营业了,上座率也只有三成左右。

△正餐店上座率较低,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也表示,最近他跟广州某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聊天时,对方透露目前生意只恢复到五成左右。“有品牌力、底子相对较厚的企业尚且如此,其他中小品牌的状况可想而知。”

广州大鸽饭创始人黄小华也称,堂食开放的这几天,大鸽饭的营业额大约只恢复了20%-40%。对此,黄小华解释称,大鸽饭的客群都是以家庭为主,不少家庭对于广州疫情的状况仍有顾忌,出门吃饭的意愿并不明显。

物只卤鹅联合创始人张元铭也称:“恢复堂食后,门店营业状况有所恢复,但要完全恢复,预计要到年后。”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总经理刘晓钟就表示,堂食放开后,其门店还未出现过排队现象。“今年以来,疫情对西安的影响很严重,放开之后,大众对疫情现状仍然不放心,消费意愿不高涨也是自然。而且大唐博相府主营高端餐饮,相较于小吃快餐等刚需,恢复的周期会更长些。”

目前看来,餐饮业的“阵痛”几乎已成必然。

一方面,消费信心的回归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正如豪虾传创始人蒋毅所说,“疫情三年让所有人的生活模式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突如其来的开放固然能带来振奋人心的作用,但疫情给人们带来的长期影响却不能马上消除,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对于堂食的意愿也会有所减退,所以餐饮业现在还处于复杂且矛盾的阵痛期。”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椰妹椰子鸡的创始人张长全也表示,或许要等疫情更趋于稳定之后,人们对于餐饮消费的信心才会重新提振。

另一方面,阵痛期下,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或许还会持续增加。

红餐网注意到,目前不少餐饮企业为了恢复客流,刺激顾客到店消费,相继推出了各项活动,这些活动的推出如果不能达到理想的营收状况,那就意味着经营成本的增加或利润的下降。

“餐饮人能赶在新年之前重新开业,确实能多增加一些营收的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餐饮企业要承担开店之后的各项成本。”在蒋毅看来,12月于餐饮业来说一直都不是经营旺季,当下开放的节点虽然是机会但也是考验。

他表示,放开之后,还是有很多餐饮人选择暂时观望,把希望留待未来的圣诞和春节。

真正迎来复苏,

至少还要坚持三个月到半年

痛定思痛,眼下餐饮阵痛期还要延续一段时间,但不少餐饮老板对于行业的未来,仍旧抱有希望。

不少餐饮老板认为,今年的春节会是全面复苏的一个重要节点,也就是说,餐饮业至少还要咬牙坚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善志•餐饮战略咨询创始人朱明军表示,他最近在做一个新加坡的餐饮项目时,对新加坡的餐饮数据做了一些分析就发现,在放开管控之后,新加坡的餐饮业并没有马上得到完全释放,而是经历了3个月左右的阵痛期。

陈洪波也强调,防控优化是好信号,但同时也要注意,疫情仍会反复,离真正复苏还有很长一段“空窗期”。在他看来,餐饮业要真正提速复苏,可能要到明年五月份左右。

△图片来源:摄图网

蒋毅则针对复苏给出了三个比较具体的节点。他表示,春节到3月是静待期、3月到5月是观望期、5月之后则是慎重期。“类似小吃快餐这类刚需和一些浅社交的品类或许恢复的速度会更快,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就能迎来比较乐观的经营状况,但其他的品类确实需要静待更长的时间以寻找机会。”

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几个月,或许才是真正考验餐饮业的重要关头。

“未来半年的餐饮业在结构上会有所改变,餐饮业或许很难再出现爆发性的消费现象,餐饮企业接下来的每个节点都需要更慎重地进行考虑。在当前的消费大环境下,修炼好基本功和打造性价比是餐饮企业的重中之重。”蒋毅说道。

霸蛮湖南米粉创始人张天一也表示,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必然会带来春节前的短期震荡,这种震荡属于“倒春寒”,餐饮老板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保持相对谨慎的业务决策,将安全放在发展之前。

而在陈洪波看来,餐饮业即将进入真正比拼综合实力的时代,大浪淘沙始见金,当一批企业被清出场后,最终经受住考验的优秀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管怎样,曙光已现,餐饮人加油!打起精神,打好“过渡期”硬仗!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