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遏制外卖餐饮浪费需强化多方“光盘责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英锋 2023-02-09 10:52:01

“光盘行动”不仅应该覆盖堂食,也应该覆盖外卖餐饮消费。外卖平台和餐饮商家应向消费者全面严格履行适量点餐提示、建议以及相关信息公示义务,完善餐饮量标识,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文明消费。市场监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等可对外卖平台、餐饮商家减少外卖浪费的制度、行为、标准等,进行合规指导。

随着我国外卖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餐后的垃圾回收处,时常有外卖被吃一半、扔一半,“舌尖上的浪费”仍较严重。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厉行节约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但专家提示,这项工作需常抓不懈,莫让外卖成为餐饮浪费“高发区”。

“叫外卖”已成为一种与堂食并驾齐驱的餐饮消费模式,而由此造成的餐饮浪费比之堂食也不遑多让。堂食造成的餐饮浪费大多以直观、集中的方式呈现出来,而“叫外卖”造成的餐饮浪费则是以个体、分散的隐态呈现,容易被忽视。

外卖餐饮浪费有消费者点餐超量、节约意识不强等原因,也有外卖平台、餐饮商家未担负起反食品浪费的主体责任,利用“加单”省钱、起送价标准较高、大份优惠促销等套路诱导消费者的原因。

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项法律义务。近年来,多地开展了“光盘行动”,也收获了一定成效。鉴于外卖餐饮消费的发展趋势和浪费问题,“光盘行动”不仅应该覆盖堂食,也应该覆盖外卖餐饮消费。遏制外卖餐饮浪费需强化多方“光盘责任”,需多向发力。

外卖平台和餐饮商家应依法承担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对消费者进行正面引导而非反向误导。《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据此,外卖平台和餐饮商家应向消费者全面严格履行适量点餐提示、建议以及相关信息公示义务,完善餐饮量标识,满足消费者的合理点餐知情权,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文明消费。同时,还应摆正促销与反食品浪费的位置关系,顺应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优化促销模式,通过适度调低起送价、小份优惠促销、设置单人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等措施减少或消除促销模式中的浪费诱导或误导因素。市场监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等可对外卖平台、餐饮商家减少外卖浪费的制度、行为、标准等,进行合规指导。

《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以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批餐饮商家的浪费案例,产生了惩戒、震慑和警示教育效应。市场监管部门也应针对外卖餐饮浪费问题加强监管,积极查处外卖平台或餐饮商家未履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义务以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问题,夯实法律红线,倒逼相关责任主体增强反浪费意识,规范营销行为。地方政府、媒体、学校等应针对外卖餐饮浪费现象广泛开展反食品浪费教育活动,引导民众树立文明、健康、节约的外卖餐饮消费理念,自觉规避抵制浪费行为。而外卖消费者应该成为反食品浪费的第一责任人,从自身做起,努力践行“光盘责任”,减少食品浪费。

 

本文转载自中国消费者报,作者:李英锋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