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预制菜,十年后有望成万亿赛道

来源:红餐网 作者:李唐、何莉 2023-02-17 15:58:21

红餐网消息,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时指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业内引发众多的讨论。一直以来,业内对预制菜并无统一定义及分类标准。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未来预制菜行业会迎来更加健康、理性、蓬勃的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预制菜开始走向台前,并被广大的消费者所熟知。由于消费者对预制食品的了解不深,人们对“预制菜是隔夜菜”、“预制菜是猪狗食”的误解一度在网络上掀起热议,期间更是引发过不少的争论。

对于预制菜在网络上所引发的争论,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在“2022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圆桌论坛环曾表示:“很多人之所以对预制菜有误读,是因为对预制菜没有真正的理解。虽然预制菜还存在很多乱象、很多问题,但预制菜本身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不可否认,预制菜确实有一些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如果去批评它,是为了让预制菜发展地更好,而不是说一味的去指责”。

实际上,预制菜火热背后所涌现出的各类问题正在不断促使行业完善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广东、四川、浙江、上海、江苏等多个省市出台预制菜相关产业的政策指导文件和相关标准,涉及原料、加工、配送、包装、专业术语等多个方面,弥补了多项行业规范的空白,进一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多重因素驱动下,我国预制菜行业开始高速发展。

据中信证券调研数据显示,2021 年我国预制菜规模约3500亿元。预计 2026 年,我国预制菜规模将有望增长至6341 亿元,2031年,将有望增长至10212亿元。一方面餐饮企业更加追求降本增效和标准化。另一方面,年轻消费者生活节奏加快、对方便快捷的预制菜需求更加明显。可以预见,我国预制菜正处于发展初期,长期扩容空间大。

市场虽大,但也并非人人有蛋糕可分。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红利下,未来几年将有更多企业投身于预制菜产业,或有两类预制菜企业会有较好发展,一类是连锁餐饮或团餐企业,其向产业链前端拓展,建设中央厨房、中央工厂和集中采购配送中心;另一类是对于特定产品生产具有专业水平的预制食品加工企业,其在某一领域深耕多年,在原料的品种、品质、生产工艺和设备性能、产品品质与标准等方面都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经验。

红餐网则认为,无论怎样“好吃、不贵、便捷”为预制菜产品的核心。预制菜经营者只要抓住这三个核心,为消费者提供足够多可供选择的产品,方能取胜。

此前,广州酒家赵利平接受红餐网采访时也表示:“做预制菜,好吃还是硬道理,要消费者喜欢才行。所以,某种程度上讲,预制菜对于口味的要求会更高。比起标准化,好吃更重要”。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