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注册资本1亿元 贵人鸟于齐齐哈尔新设预制菜子公司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03-08 08:58:16

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显示,截至3月4日,受理主板IPO存量平移企业261家,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茶饮龙头蜜雪冰城并未在主板受理企业名单里;绝味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 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详情请看红餐网《每日餐讯》。

蜜雪冰城“缺席”IPO平移名单

红餐网综合整理消息,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显示,2月17日至3月4日,沪深交易所合计共受理261家主板IPO企业平移工作,占全部主板存量IPO项目的94%左右。没有按时平移的,则将视为新申报企业重新提交申请。

红餐网注意到,主板受理的261家企业(含9家已过会企业)里,包括了阿宽食品、认养一头牛、想念食品、沃隆食品、紫林醋业、幺麻子食品、老乡鸡、老娘舅等食品、餐饮企业。但新茶饮龙头蜜雪冰城并未出现在这份主板受理企业名单里。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曾有传闻称,证监会推出“红灯行业”,食品、餐饮连锁、防疫、培训、殡葬、宗教事务等行业不能申报。

彼时,红餐网采访的绝大多数企业界和投资界人士都认为,要促进经济和民生的发展,相关部门更应在食品、餐饮企业上市的资本化方面亮“绿灯”,进一步明确标准、流程、要求、禁区,引导、支持行业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而不是“一竹篙打翻一船人”。

“企业上市本质是一种融资手段,它与债权融资、私募基金融资一样,都是企业获得未来发展资金的一种正常方式。欣欣向荣的中国资本市场,既要容得下高科技,也需要容得下烟火气。”某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也曾向红餐网强调道。

而如今幺麻子、老乡鸡、老娘舅等食品、餐饮企业的主板IPO项目均已成功平移,或佐证新政对相关行业并非出现“一刀切”的限制。

但为何蜜雪冰城在此次平移名单中“缺席”了?

北京的一位投行人士猜测称:“现在还没出现在交易所名单里,可能就是放弃平移和A股IPO了。”

另有投资机构人员直言称,蜜雪冰城此次缺席IPO平移名单并不意味着它再无上市的可能。据了解,未完成平移的存量主板项目,后续还可以作为新申报企业重新提交申请。但其也强调,蜜雪冰城未来想要上市大概率会比较难。

绝味食品筹备H股上市

瞄准海外休闲食品市场

证券日报消息,3月6日晚间,绝味食品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公司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相关筹备工作的议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公司启动H股上市主要是为了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增强公司在休闲卤制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目前,公司正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H股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图片来源:绝味食品

资料显示,绝味食品目前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都有门店布局,2017年至2021年,海外市场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3.23%,启动H股上市也是为了更好地扩张海外市场,把握休闲卤制食品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绝味食品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仍实现了扣非净利润2.5亿元至2.9亿元。市场调研显示,公司去年仍然保持了门店稳步扩张的节奏,基本达成了年初对外宣称的1000家至1500家门店的开店计划。

“2022年公司保持战略定力,维持原有开店计划不变,逆势提升市占率。当下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已过,随着终端消费场景恢复,单店营收有望出现明显改善。此外,2023年公司成本端压力将逐步缓解,随着上下游供需恢复正常,公司产品毛利率改善空间较大,业绩恢复可期。”一位长期跟踪绝味食品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若成功实现H股上市融资,将进一步扩大门店布局,夯实休闲卤制食品的龙头地位。

海底捞供应商索宝股份IPO:

毛利率下滑 应收账款飙升

界面新闻消息,近日,大豆蛋白系列产品生产商——宁波索宝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宝股份)更新了招股书。

索宝股份所生产的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浓缩蛋白、组织化蛋白及非转基因大豆油等,被广泛地作为配料或主料应用于植物肉、休闲食品、植物蛋白饮品、保健品、宠物食品中,公司客户包括三全食品、海底捞、盐津铺子、鲁花集团等。

凭借行业红利,索宝股份的收入规模近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索宝股份2019年营业收入为10.63亿元,2021年为15.86亿元,2022年上半年为9.02亿元;净利润则从2019年的6600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24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利润上涨,但索宝股份财务方面还有两点隐忧值得关注。

从折旧成新率(账面净值/账面原值)来看,索宝股份现有机器设备已经老旧。除房屋建筑物外达到65%以上,公司生产设备、办公设备、运输工具的成新率均低于50%,尤其是生产设备成新率只有37.68%,成新率即代表了公司设备使用年限。

如今,索宝股份正处于抢夺市场份额关键时期,生产设备更新、淘汰可能会影响产能。

索宝股份的另一隐忧则是应收账款问题。

2019年到2021年,索宝股份应收账款分别为1.33亿元、0.94亿元和1.23亿元,占当年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2.20%、24.04%和25.84%。而同行嘉华股份的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只有15%左右。高应收账款增加了索宝股份的坏账风险和资金压力。

据了解,此次IPO,索宝股份募集资金将用于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来讲,分别是3万吨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5000吨大豆颗粒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和75T中温中压高效煤粉锅炉项目。

另外,索宝股份或有意加码“人造肉”。大豆组织拉丝蛋白主要应用于肉制品、植物肉、休闲食品、餐饮及保健品等行业。此次总募资5.55亿元,其中的1.2亿元用于3万吨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

索宝股份的未来发展如何?又能否上市成功?红餐网将进一步关注。

注册资本1亿元

贵人鸟于齐齐哈尔新设预制菜子公司

南方财经消息,企查查APP显示,近日,金鹤(齐齐哈尔)预制菜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初级农产品收购;粮食收购;谷物种植;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等。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据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贵人鸟100%控股。

新中式茶饮品牌「之之茶」获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36氪消息,茶饮连锁品牌「之之茶」宣布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智缘桥科技。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设备迭代、武汉分公司建设。

据公开信息显示,之之茶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新中式茶饮、主打鲜牛乳茶、有机茶文化的连锁品牌。

注:本文由红餐网综合证券日报、界面新闻、南方财经、36氪等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

整编|红餐网_李金枝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