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吃玻璃渣划破嘴巴敲诈?上海一对男女因勒索餐饮店被双双被判刑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10-09 17:37:46

据了解,今年5月,陈某和姜某在静安区一家火锅店内就餐时,称吃出玻璃碴,划破了嘴唇,要求店家赔偿。当时,商家提议前往医院检查并免单,但两人拒绝了商家的提议,并表示要店家赔偿钱款,否则就要投诉。店家无奈,最后只能选择报警。

图片来源:红餐网

民警到达现场询问后发现,此前附近另一家餐厅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同样的玻璃碎渣,同样的敲诈方式。

原来,此前陈某和姜某在某饭店吃饭时,真的吃到了玻璃渣,并因此获得了赔偿。此后,他们便动起了歪脑筋。

据姜某交代,玻璃碎渣来自酒店房间摔碎的玻璃杯,每次出去吃饭前,她都会将碎玻璃渣放裤兜,进餐厅前就把玻璃渣悄悄放嘴里,就餐时再把菜放进嘴巴与玻璃渣一起嚼,等嘴巴划破出血了,同伴陈某就负责跟找店家谈赔偿。

通常他们要求店家赔偿的金额为200-2000元不等,如果店家不赔偿,他们就扬言要拨打12345平台或到食药监投诉、曝光等手段威胁店家。他们还在商谈赔偿时故意放大动静,以引起店内其他顾客的关注,影响店内经营。为了尽快息事宁人,大多数店家都不得不同意赔偿。

通过这样的“苦肉计”,陈某与姜某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碰瓷”勒索沪上9家知名连锁餐厅,索得“赔偿”近万元。

最终,被告人陈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6000元;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退赔赃款。陈某和姜某本以为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没想到赔了钱不说,还失去了人身自由。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对职业敲诈的处罚已越来越明确。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依法打击以索赔为名进行的敲诈勒索行为。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也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尽管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敲诈勒索都有严厉的处罚,但是各种通过故意投放异物来向餐饮商家索要钱财的奇葩案例却屡见不鲜,仅今年以来,就已发生数起。

7月,北京一男子在饭店用餐时,趁人不备将提前购买好的蟑螂放入嘴中,再吐出来声称是从饭菜中吃出来的,并以此威胁索要钱财。多次敲诈后,非法获得3000余元及烟、茶、水果等财物,最终该男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5月,内蒙古呼和浩特也有男子就餐时将钢丝球投入菜肴中,声称自己被食物中的异物伤害了,要求商家赔偿。如果商家不同意,他就威胁要向相关部门举报。通过类似手段,该男子成功敲诈18家饭店,直到有商家勇敢地站出来报案,他的敲诈行为才得以曝光。

3月,河南许昌一顾客在一个半月内先后9次在胖东来购买食品后,故意将随身携带的铁片放置在包子内,以食品内有异物等理由索赔人民币7592元。最终,该顾客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

如此卑劣的手段,为何这些人还能一再得逞。纵览众多案例,红餐网发现,这些不发分子都有一个共同举动:索赔时故意闹大动静。

在红餐网看来,身正不怕影子斜,要想不法分子无机可趁,餐饮商家首先是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格把关自家食品安全及卫生环境,从源头上杜绝异物发生的可能性。其次,还要在关键区域安装监控,比如后厨、打包处、就餐区域等,当遇到顾客吃出异物时,不要慌乱,及时调取监控,查明真相。在遇到争议时,不要一味地想息事宁人,要大胆报警,积极向警方提供证据协助调查,以此来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并防止更多的商家受害。

 

作者:红餐网何莉;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