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节省250万,智能化设备成餐饮行业降本利器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3-10-16 11:24:58

导语:降本增效已经成为餐饮业发展的主旋律,而智能设备的出现以及越发普遍的应用就是最好的应证。

本文为艺康集团餐饮事业部首席应用官袁建华在“2023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的演讲实录,红餐网整编发布。

相关数据统计,全国十一黄金周首日的餐饮订单数量是2022年的两倍,超过了2019年。

但同时,我这边也听到了一个案例,就在黄金周的某一天,一家闹市区餐饮门店的营业额不但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23%。

为什么?是饭菜不可口,还是营销不到位?原来是因为,高峰期时饭店后厨的洗碗机发生了故障。这种情况下,即便服务员轮番上阵,也满足不了用餐需要,导致翻台率下降、营业额受到影响。

今天的大会主题是行稳·致远,这句话出自《礼记》,它前面还有四个字“慎始敬终”。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智能设备为后厨保驾护航,就是想要告诉大家,客人吸引过来后,如何保证后厨稳定运行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01 新常态下的新变化:消费者集中消费、关注卫生,餐饮利润收窄

现在的餐饮扎堆消费现象已经非常明显,周末和节假日餐厅的客流量非常大。我们统计,周末洗碗机洗涤框数比平日增加28%,黄金周洗碗机洗涤框数比平日增加37%,如果此时后厨运行不稳定,必然对我们的整体运营带来很大影响。

我们还统计,疫情以后,93%的消费者比疫情前更加关注餐厅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新常态下,54%的消费者认为餐具的清洁能让他们感受到干净、食品安全、放心。

特别是在这个社交网络发达的时代,如果消费者来到一家餐饮门店消费,却发现餐具不干净,他随手一拍,发到网上,造成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卫生的负面评价影响非常久远。大家都说“互联网没有记忆”,但是根据很多的学术报告研究发现,消费者普遍对卫生相关负面评价的记忆力远超其他领域。

环境卫生的负面评价也直接诱导消费者对其他方面的不好评价。2017年,美国某餐饮点评网站曾对1533家独立门店餐饮门店进行打分。一旦餐厅被该网站公布了卫生方面的负面评价后,口味、服务甚至是性价比等其他方面的评价也会显著下降,这足以说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此外,新常态下,餐饮行业自身也发生了变化。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消费者的客单价相比2022年下降了9%,这意味着餐饮企业的利润空间有所收缩,这倒逼着餐饮门店要降本增效。

但降本增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尤其是后厨的使用成本。

02 智能化设备,为餐饮企业保驾护航

艺康在后厨智能化设备方面有着40余年的积累,我们对中国本土餐饮企业的痛点和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

三年前,艺康组建了自己的智能商厨的研发团队,聚焦客户的需求、痛点,专心研发了新一代的智能商饮洗碗机——EH500S。对比传统的商用洗碗机,这款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省事、省心、省钱。

具体来看,后厨的餐具清洗食品安全核心指标包括了清洁温度、过水温度、药剂用量及缺料警报,以及是否要换水、流程的完整性,这款设备都有涉及。且值得一提的是,该款洗碗机的实时传输数据能够上传至“艺云”,用户即可通过App实时查询洗涤数据。

长此以往,既能规范洗碗工操作,减少店长监督压力,也能远程诊断防范未然,以此保障清洁消毒效果——这就是“省事”。

这就类似于人们去医院做体检,可以监测到身体器官的运行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的时候即可实现远程预警和远程诊断。如果有这个功能,我之前提到的那家餐厅就可以错峰巡检、提前干预,这样就不会对餐饮运营造成影响,最终保证后厨的稳定运行。

怎么做到省心呢?该款洗碗机运用了Ecolock专利技术,避免洗碗机中途揭盖,保证洗涤流程完整。它还有Ecotemp功能,当设备内温度达到82度以上才启动漂洗,保护清洁消毒温度。

此外,艺康在化学品研发方面也有很强的能力。我们可以把设备研发和化学品研发相结合,达到更佳的清洗效果。许多人或许有所了解,商用洗碗机领域里,水垢是机器的天敌,会导致其运行效率的下降。因此我们特地研发了一款产品,可以有效阻止洗碗机水垢的产生。中国大部分的区域,我们的洗碗机都可以实现永不出垢。

餐饮人都知道,洗碗工的培训成本很高,我们通过这些专利技术改进了设备的功能,而不是提升对人员的要求,从而实现管理成本下降和工作效率提升——这就是“省心”。

刚才讲到省事、省心,那如何省钱呢?在EH500S上,我们用了一种“热回溯”的技术,能实现有效回收35%排放的热能。同时,该产品也能将10%的蒸汽回收,额外节能,节约了水费、电费并提升50%的节能效率。

使用了该款洗碗机也能节约一些隐形成本,如返洗的人工成本,以及清洗不干净所带来的食安处罚成本。我们估算隐性成本一年能节省1万元。

如果不算隐性成本,就使用成本而言,我们粗略估算,一个门店一年大概能节省5000元,试想一下,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共有500家门店,那一年将会节省250万——这就是“省钱”。

总结一下,我们利用数字系统持续监控,通过强劲清洗实现食品安全,也节能省电、节约成本,这就是省事、省心、省钱,让餐饮企业行稳致远,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这也是百年艺康的初心和使命。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艺康洗碗机租赁业务在中国本土市场有40多年的积累,我们对中国餐饮企业发展的痛点、需求和经营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有很深的理解。

今年是艺康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100年里,艺康一直与客户以及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走在一起。我们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和不同的专业领域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期待下一个百年,我们仍能携手中国餐饮人,一起向未来!

(作者:红餐网周里希;编辑:景雪)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