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事关预制菜!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预制菜不允许添加防腐剂

来源:红餐网 作者:红餐编辑部 2024-03-22 10:03:41

红餐网消息,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通知》最值得注意的是,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并规定生产过程不允许添加防腐剂。

3月22日,#预制菜明确不允许添加防腐剂#等话题冲上百度、新浪微博等多个社交媒体热搜榜,网友们也就此发表了不同意见。

有网友认为,文件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预制菜行业发展。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但也有网友认为,即便官方文件出来,在监管上也有一定难度。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据了解,《通知》聚焦预制菜范围、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具体看来:

一是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对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贮运销售要求、食用方式、产品范围等进行了界定。同时,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二是推进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生产加工、冷藏冷冻和冷链物流等环节,明确规范预制菜食品安全要求。推动研制预制菜术语、产品分类等质量标准。

三是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控,严把原料质量关,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严把预制菜生产许可关,加大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预制菜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统筹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保障农产品原料品质安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水平,鼓励研发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先进生产工艺装备应用,提升关键工艺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流通效率。积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支持地方推进预制菜产业集聚区建设。

以下为通知全文内容: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截图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通知》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其中,被问及到“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有何考虑?”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目前消费者普遍关注餐饮环节预制菜使用情况,期待餐饮商家公示预制菜使用情况。

由此不难得知,《通知》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反预制菜的群体消费情绪。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整体来看,消费者对预制菜、工业化的抵触情绪有增无减。红餐网统计发现,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你平时会接受预制菜吗”“盖浇饭是预制菜重灾区”“不用预制菜成餐厅新卖点”等和预制菜相关的话题已经21次登上微博热搜,其中一半以上的话题带有明显的负面情绪。

不少消费者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餐厅吃下了预制菜,认为自己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尊重。还有不少网友盘点了使用预制菜的餐厅名单,号召大家避坑。

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餐饮市场出现一批“反预制菜”商家,在店里立起“拒绝预制菜”或内容相似牌子,并将“猛火现炒”“新鲜食材”作为吸引客流的重点,一批烟火气十足的餐厅开始走红。

预制菜国家新规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社会“谈预制菜色变”的舆论恐慌,为预制菜未来厘清了方向。但与此同时,事关预制菜如何保鲜?相关监管政策如何落实?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如何保证等问题,同样困扰着社会群众。预制菜行业的规范化,仍任重而道远。

 

整编:红餐网麦泳宜;编辑:李唐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