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餐厅只是放了几首音乐,怎么就侵权了呢?

来源:红餐 作者:红餐君 2019-04-16 21:24:19

餐厅经营真的处处都是雷,此前红餐君说过餐饮企业宣传广告上的风险(点此阅读),其实餐饮企业在广告宣传中还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风险。比如图片、广告词、音乐作品和美术作品等。

仅仅用了几首音乐,海底捞就侵权了?  

要说餐饮企业最容易侵权的地方,非背景音乐莫属。

为什么九佰碗、海底捞会因为在门店播放了别人的音乐而被告被处罚呢?因为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他人的音乐作品的行为,实际上是侵害了他人的著作权。

餐厅使用音乐的收费标准  

根据《国家版权局公告2011年第3号——关于使用音乐作品进行表演的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的公告》,酒吧、咖啡厅、餐厅等机械表演收费标准如下:

餐饮企业在广告宣传中存在的侵权风险  

不仅仅是在音乐著作权方面,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一处地方。

但是,由于很多餐饮老板不了解著作权法,所以在制作广告的时候常会面临以下的侵权风险:

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侵犯他人肖像权  

餐饮企业在广告宣传中擅用他人注册的商标,或者将自己的商标进行变形和更改,造成和他们商标相同或者类似的视觉效果,或者将自己的注册商标超出核定适用范围,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来源或生产者产生误解:这些行为属于侵害了他人的商标专用权,很容易会被权利人起诉要求承担责任。

还有在广告宣传中擅自用他人企业的名称或者姓名,使人误以为是他人的商品或与他人存在关联关系,属于虚假宣传,也是侵权行为。

所以,餐饮企业想起个类似的名称以假乱真傍大牌的行为是不行的。

最后,红餐君提醒各位餐饮老板,未经他人许可,将他人肖像用于广告,属于侵犯他人的肖像权,这个也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的。

小结  

餐厅随意播放着各种背景音乐,宣传海报随意网上下载,字体也是怎么喜欢怎么用,菜品照片也是网上随意找几张相似好看的放上去……这些都是很常见的行为。但是殊不知这些行为已经踩了不少雷,一旦被人举报或者发律师函要求赔偿,代价绝对会比餐饮老板省下的那点版权费要高得多。

最后,奉劝各位餐饮经营者,正确明确使用用途,通过正常渠道购买版权这才是王道,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哦。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