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正式开幕!

来源:红餐网 作者:方枪枪 2018-04-20 17:26:28

(红餐网记者方枪枪博鳌报道)中国餐饮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又有新举措!

4月20日,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领袖、全国20余个省市的业内外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突破、共赢”为主题,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海南省商务厅主办,红餐网、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海南智海联合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海南省烹饪协会、三亚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协办。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秋俭,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全聚德集团董事长邢颖,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 李学锋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嘉宾致辞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开放称之为中国第二次革命。40年间,餐饮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产业规模稳定扩大,总体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

以改革开放为指引,以科学基础手段为核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餐饮产业必将在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  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强国的进程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美食无国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本国的饮食文化的挖掘,美食文化交流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一,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长期致力于中华美食的传播,以美食为载体,讲好中国的故事,阐述中国的道路,增强中国文化形象的亲切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力量做出贡献。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海南省同样对大会充满期待。 

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如今也搭上了自贸区的经济快车。在多重政策红利的支持下,让海南成了展示了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海南餐饮业主动转型创新,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2017年海南餐饮业总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17.7%,但与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相比,海南餐饮业应对淡季的能力还不够强,如何做好餐饮+旅游,+康体养生,+文化,实现产业联合,发展依然是餐饮业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在围绕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餐饮业的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引领海南和中华餐饮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面对中餐业自我发展的诉求思考外,国外美食发展的他山之石同样值得借鉴。

在西班牙驻华公使何塞看来。美食是西班牙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纽带,通过美食西班牙不仅实现了自成一脉的美食文化,同时也为西班牙融入世界发展做出了贡献。

西班牙位居欧洲、亚洲、美洲的交汇处,相对多元的地缘特征,自然铸就了西班牙独居特色的美食文化。丰富。在西班牙,美食不仅是大众生活的享受,同时也成为了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在美食的带动下,西班牙的产业发展思路、企业经营管理都的道路进一步提升。而这,就是美食的魅力。

美食开放是衡量一个国家餐饮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中餐出海俨然成为了中华美食开放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在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眼中,中餐出海已是大势所趋。 

餐饮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先进入市场竞争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民营企业占有主要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这个行业发展颇为活跃,同时竞争也异常激烈。从国际上看,凡是有华人华侨的地方都会有中餐馆,但中餐走出国门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一些中餐馆由于不能熟悉当地的法律、市场、饮食习惯、人际关系等吃过亏,一些中餐馆由于企业的产权不清晰,治理结构不合理遭遇了一些困难,还有一些中餐馆由于人才不足,灵活性,独立性不够,遇到过问题。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餐企在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国际的眼光,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契机,成为了中餐走出去的重要开拓者。越来越多的中餐品牌企业,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规模租房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转动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从国际上看,世界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我们更加坚定地敞开大门,与世界美食共融发展。

那么未来的餐饮还有那些机遇和挑战呢?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秋俭发表在会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如今世界中餐业赶上了天载难逢的机遇,大有作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政策红利、受众需求、科技发展、文化建设都为餐饮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支撑。 

当然,有机遇就会有挑战。在张秋俭看来,中餐自身的转型升级重在提升质量、智在人才培养、力在世界贡献。世界中餐业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多向多元产业的共融发展,共同创新,共享开放,最终才能共襄盛举。

2 《2018年旅游美食消费力白皮书》全球首发

在论坛活动中,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携手两大大数据公司捷荟大数据、欧睿国际数据,共同打造发布了全球首个《2018年旅游美食消费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在过去的2年间,旅游业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预计到2018年全球旅游经济可能会超过5.6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全球旅游国家的排行里中国位居第一,2017年中国的旅游人次达45.3万亿,占到世界旅游人次的30%多。 

从亚太旅游消费市场来看,预测在2018年将达到86.17亿人次的旅游总人数,中国的占比将达到85%,排名第一,第二是日本占比11%。简言之,中国和日本加在一起就已经达到亚太旅游90%的人次。 

细化到中国旅游餐饮领域来看,收入的部分最高的依然是北上广,旅游的人数最高的是重庆、上海和北京。旅游设施基建占比较高的城市是丽江。 

按照中国餐饮生态分类,第一个是特色餐饮占到64%,第二个是连锁品牌,2017年达到35%,还有1%是酒店餐饮。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当下游客的价值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相比于以往在口味的极致追求,现在的游客更关注于服务,环境配套设施等。 

在旅游餐饮客单价方面,79元游客购买力相对敏感的价格带,平均在79元以下,整个的平均占比有88%,海岛类,尤其像海南这样的旅游胜地,客单价都比较高,79元的占到67%,所以说,创造的消费力在海岛的体现会比较大。

高峰对话:“一带一路”的餐饮新机遇


作为论坛的重头戏之一,高峰对话:“一带一路”的餐饮新机遇 吸引着诸多海内外中餐业的代表的目光。中餐到底应该如何出海呢? 

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总经理蔡永峰甫一开始,就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他眼中,“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餐饮的重任责无旁贷。一方面,“一带一路”对于餐饮的品牌企业全球化布局、食材供应链全球化延展、餐饮服务开放性延伸来说都是机会;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包括宗教,信仰,文化,以及法律法规方面一系列的差异。 

在这个既有机会,又有挑战的出海浪潮中。中餐出海首先要抱团发展,餐企和相关组织要建立好密切友好长期的沟通机制;其次,建立出海样本,让餐企出去有理可寻、有据可依;最后,要尽可能实现标准化,搭建起符合供应链硬性需求的平台。

中华美食中,各地的小吃单品不胜枚举。从小快灵的单品着手,是不是中餐出海的一个捷径呢? 

西部牛肉面创始人马华,就针对于单品出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牛肉面想走出国门,必须要做到规范化、规模化,同时需要提升品牌的实力,集合国际顶级的信息管理系统,就是国际的连锁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系统,安全的物流配送等,走出国门,要先把技术做好。

除了单品外,老字号的海外之行同样是前景无限。

北京翔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雅娟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之下,对老字号而言,是更好的发展机会,中餐走出去,核心是提高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包括了政治、解决、文化、科技等等。 

在国家旅游岛和自贸区双重红利下,海南餐饮出海有着不可多得先机。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陈恒认为,海南餐饮业的优势机遇有很多:

第一,自古以来海南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毕竟地,这样的的地理优势给餐饮业提供了发展空间,海口、三亚也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可以说海南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第二,海南政策资源给餐饮企业提供和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海南是中国最大特区,也是正在建设的国际旅游岛,生态文明的试验区还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的保障区,以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第三,海南的优势也是海南餐饮业对外发展的一个好平台,比如海南有390万的海外华侨等。

此外,海南作为博鳌论坛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平台,每年的博鳌论坛期间大型的活动都为餐饮企业搭建了展示平台。

本次论坛自4月19日至21日,为期三天。共设美食文化论坛、红餐创业大会、食材食品展、中餐名厨大讲坛4大板块。活动形式涵盖主题演讲、高峰对话、新闻会客厅、权威数据《白皮书》发布、辩论大赛、战略合作、交流互动、展览展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中,预计将吸引海内外数万人共襄全球餐饮盛举。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沟通交流的基础上,促进中餐业在世界各地的开放互动,提升了中餐业各领域间的创新能力,引导中餐业从业者突破固有思维、推动世界沟通中餐实现共赢发展。“我们要通过这样的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中餐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充分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中餐使命。”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