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后厨砧板应该如何保养与清洗?这里有4个秘诀

来源:红餐 作者:红餐君 2019-04-03 21:06:48

厨师有几样宝贝,锅铲、刀具还有砧板。锅铲和刀具很多厨师会随身携带自己用着顺手的,但是砧板却往往被大家忽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期红餐君就来说一说后厨常见的砧板的保养和清洁技巧。

 

不同材质的砧板,有不同的保养方式,应该如何挑选砧板?怎么做清洁护理,延长使用寿命?

后厨的砧板怎么挑选  

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后厨现在用得最多的是木质砧板,也有部分餐厅后厨用的是塑料砧板。

那么,木质砧板和塑料砧板怎么挑选呢?


无论是木砧板还是塑料砧板,都各有优劣。比如木砧板用久了会有木屑,尤其用力时,如果木屑掉在食物里,就会增加安全隐患,而且清理不佳也容易产生细菌。

塑料砧板使用和保养都比较方便,但硬实的质地对刀刃的保护不是很好,较为费刀。有些塑料砧板不耐高温,烫的东西不要放在上面切,否则容易造成变形。

各位大厨可以根据需要或者要求选购材质合适的砧板。

砧板的保养技巧  

无论什么材质的砧板,在用久之后都会出现刀痕损耗,甚至会发黑发臭变形等。那么,怎么保养砧板延长砧板的使用寿命呢?

红餐君了解到,砧板定期清洁并保持表面光滑,每天泡水,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日常使用木砧板切东西时,最好转圈使用木砧板,避免砧板使用不均造成高低不平进而造成砧板变形。一旦出现不平的状况,可用铁刨或刀刨掉凸起部位。

  

砧板的清洁与消毒  

在后厨有句话:砧板清洁不到位,比马桶还要脏。因为肉类、蔬菜类、家禽等食物往往会带有细菌和寄生虫。在改刀食材时,细菌就会留在砧板上。特别是后厨生熟食材没有分开处理的话,更容易出现交叉污染。

不过,即使后厨分开处理生熟食材,清洁、消毒不到位的砧板,还是会残留大量细菌。其中,以划痕多、部分“发黑”、使用时间长的旧砧板最为严重。

砧板清洁不是简单地用抹布水洗就能解决的,因为水洗只能洗去表面的食材残渣,划痕里面的细菌依然是存在的。抹布的话更难彻底清洁,一是抹布本身就有大量细菌,用来擦洗干净的砧板等于“二次污染”。 

那么,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地清洁砧板呢?


另外,塑料砧板,每天用完之后晚上用消毒水浸泡一夜,第二天再晾干使用,注意一定要晾得很干燥才能再接着使用。此外,可以用粗盐、丝瓜络或硬板刷来擦洗,再用热水烫过,有杀菌消毒的效用;也可以用酒精消毒,能够杀死绝大部分的病原菌。

砧板什么时候需要更换

除了经常清洗,按卫生标准,砧板一般是半年一换 。如果砧板质量较好,也可以用刨片把上面一层刨掉后继续使用。

小结  

砧板是厨房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之一,大部分烹饪原料都要与之接触。清洁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餐厅的食品安全。之前英国一家餐厅用木砧板上菜导致顾客食物中毒,就是因为对砧板疏于清洁导致。

所以,各位大厨一定要对砧板多加重视,养成正确清洁和保养的好习惯,做菜操作时才能更顺手、更安心,顾客吃得也才能更放心安全。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