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资讯

“人造肉”股价涨了250%!已经被做空机构盯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9:47:28

人造肉贵还不好吃,为什么还那么火?

“人造肉”无疑是今年5月最火的概念。

5月初,“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便暴涨163%,创造了21世纪以来美国公司(市值2亿美元以上)IPO首日最佳表现。

而截至北京时间5月15日23时,Beyond Meat又上涨了超10%,这家比尔·盖茨投资的公司上市后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250%!

图片来源:Wind

在此背景下,5月6日A股市场开盘后,“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多只概念股数日连续出现涨停。截至5月15日收盘,Wind人造肉指数大涨43.81%,领头羊丰乐种业、双塔食品均大涨80%以上。

数据来源:Wind

不过树大招风,据彭博社14日报道,Beyond Meat的流通股中约有44%遭到卖空。

已经被做空机构盯上  

近年来,素食和肉类替代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以“人造肉”为代表的食品科技潮流也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

据英为财经,前道明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现大麻及加密货币研究公司Grizzle总裁托马斯·乔治(Thomas George)表示,从多头的角度来看,这家公司的兴奋点在于对增长的长期追求。

乔治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到2030年,肉类替代品产业的价值可能会超过340亿美元,而在未来十年,美国完全有可能实现超过40%的年度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Beyond Meat上市后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看空的人也在快速增加。中国证券报援引据彭博社14日消息称,Beyond Meat 流通股票中有约44%被做空。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这使其成为美国前20大被做空的公司之一。

上周,美国Harrington Alpha基金成为了第一只公开宣布做空Beyond Meat的机构。该基金经理Bruce Cox认为,Beyond Meat估值水平已经“相当荒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其估值都已经失控,“肯定会翻车,只是时间问题 ”。Bruce Cox认为,该股股价合理水平应该是40多美元附近(注:目前公司股价已超80美元)。

Smead资本管理公司当地时间周二也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警告该股过于昂贵。Smead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Beyond Meat “可能很有趣”,但它的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亚马逊首日交易的9.3倍。Smead强调,该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面对着许多富有竞争力的对手,依赖单一供应商为79%的产品进行投入,而且没有任何与制造商达成固定的合作合同。

多家A股上市公司辟谣  

目前,Beyond Meat股价已成为了全球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风向标,也引发了券商的高度关注。

招商证券5月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人造肉主题具备主题新、空间大、催化强三大特征,将很有可能成为新强势主题,可关注蛋白类原料、深加工以及制品销售两大主线。但该研究报告也认为,从主题投资的角度而言,目前A股没有纯正标的。

国金证券本周发布的研报认为,从消费者接受程度、成本、技术、道德法律、食品安全等角度出发,人造肉离规模量产还有较大的路程。特别是从我国猪肉消费习惯来看,冷鲜肉还未普及,人造肉更需要时间。

在此背景下,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进行了辟谣。

哈高科表示,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人造肉”的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人造肉”不含大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维维股份甚至在15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没有涉及美国Beyond Meat公司的人造肉技术和产品,工作人员在e互动上回复有相关技术储备存在误解,公司一直从事大豆蛋白的研究,目前只有豆奶粉相关技术、专利和产品,没有人造肉方面的专利技术和商业计划,特向投资者致歉,并提前注意投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公司股价涨停了。

数据来源:Wind

“人造肉”贵还不好吃  

最后再来回答一个吃货们最关心的问题,“人造肉”好吃吗?

《三联生活周刊》近日采访了在美国尝过Beyond Meat的消费者,在硅谷关注前沿科技的Jane。早在Beyond Meat进入连锁超市Safeway之时,Jane就作为早期小白鼠用户买来尝鲜,“我在煎肉之前,特意观察了一下到底像不像真肉……外形上真的非常逼真,湿湿的,里头还有像血丝的部分。放到油锅里,除了冒出肉味,还有一种脂肪遇到油,发出的滋滋滋的声音。但不怎么好吃。

Jane表示,此前,Beyond Meat被放在超市的“特殊货架”,而并没有被归类在“肉制品”的时候,销量并不好。美国的超市对于肉制品的精细化分类“无所不用其极”,以做汉堡的肉饼为例:按贵贱等级自上而下排列,最高贵的是那类开开心心,散养的动物;第二类就是有点不开心的,被关在狭窄空间内饲养的动物,以此类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好吃也就罢了,“人造肉”做成的汉堡还更贵。  今年1 月,CNBC文章称,纽约市 Hell’s Kitchen 附近的Bareburger 餐厅里售卖的 Beyond Burger 一个要 12.95 美元,而普通牛肉汉堡的售价是 11.99 美元。在杂货店,两个馅饼的 Beyond 汉堡的零售价仍然是 5.99 美元,而四个肉饼的 Wegmans 约为 5.44 美元。

Beyond Meat 目前所生产的人造肉产品的成本是标准碎牛肉的两倍,这影响了人造肉在大范围内的普及。  该公司CEO Ethan Brown称,Beyond Meat希望未来五年内,能够以低于动物蛋白的价格销售其产品。

最新评论

2元5元10元50元其他金额
赞赏金额:
确认支付